20201004獻殿與獻祭

20201004獻殿與獻祭

獻殿與獻祭

歷代志下7:1-10

 

大衛在臨終前交待遺言,讓全以色列知道所羅門是王位的繼承者,同時也是上帝揀選建殿的人選。整個建殿工程由大衛預備材料,所羅門照上帝啟示大衛的樣式建造,他延用外邦專才、廣納外國運來的建材,終於7 年竣工,舉行聖殿奉獻禮拜。聖殿竣工行奉獻禮拜,這是一件隆重重要的事!聖殿奉獻典禮中首先將約櫃運入聖殿,安放在這永恆的居所。

上帝的火和榮耀(七1-3)

一、上帝的榮耀

所羅門為民祝福後轉向神禱告,禱告後,火從天上降下來燒盡燔祭和平安祭。所有人看見就俯伏叩拜稱頌上主:「 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神的榮光充滿奉獻聖殿的禮拜。榮光的顯現表明神的同在。五章14節記載第一次神的榮光在讚美中顯現,因為神的榮光的威嚴,致使聖殿裡面的祭司無法站立、吹號、歌唱、彈琴,就好像失去能力,聖經說他們無法供職。在神的大能中人沒有能力,原本歡喜、高亢、昂揚的讚美聲,在神的榮光中,敬畏得不能言語。

第二次神的榮光在禱告後顯現(七1),表明上帝對所羅門禱告的回應。當榮光顯現,連在聖殿外面站立的以色列人都敬畏、驚嘆、害怕,馬上仆在地上叩拜稱頌神。從兩次的榮光顯現,看到神對百姓讚美、禱告的回應。上帝認定這裡就是祂選定為禱告與讚美的殿。

二、上帝的火

在神榮耀顯現中火降下來,神的榮耀繼續充滿整個聖殿。火燒盡壇上的燔祭和平安祭。這壇是照神所吩咐建造的,為要贖罪(代上六49)。「壇」又稱燔祭壇,它提醒人神的赦罪與恩惠。我們若從上帝要摩西製作的燔祭壇,知道壇有四個角,若人犯了罪,要趕快跑到祭壇那邊,抓住那個角,就會罪得赦免,因為有被殺祭牲的血塗在角的上面。所以,角成為重要的象徵。壇上要有燒的祭物,叫作燔祭,祭物要被殺流血,血流出來,罪就得赦免。血代表生命,「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來九22) 被宰的祭牲要死、流血,它的血替人贖罪。所以,當所羅門奉獻聖殿時的獻祭,蒙上帝大大的悅納,天降下火來燒盡所有的祭物。

以色列的獻祭(七4-11)

一、慷慨的獻祭

第四節提到王和百姓一起獻祭,表示王和百姓為一整體。利未人拿著樂器、吹號、頌讚上主的慈愛,大家參與獻祭敬拜。在這獻祭儀式,所獻的牲祭非常的多,有牛2萬2千、羊12萬隻,由於數量過於龐大,以致銅祭壇無法容納所有的祭物。所羅門將聖殿的前院一大塊區域分別為聖,作為暫時的祭壇。這麼多的祭物,表示12天中,需要每天10小時,每隔3分鐘就獻上一隻牲祭,非比尋常的多!這是在所羅門的時代才有的祭事!

王和百姓一起獻祭、守節、慶祝,他們聚集參加聖殿奉獻典禮,接續守「住棚節」一起歡樂敬拜。他們「從哈馬口到埃及小河」大家聚集。「從哈馬口到埃及小河」表示以色列的所有佔領地,在這些土地上,所有的以色列人都在場參加慶典,成為一個大會。

二、顯明的合一

會中,他們表達一個合一:

1.地理上的合一:全民到齊!不論原來在何處,現在因為奉獻典禮和守節,

四面八方而來,合一在一個空間。

2.心靈的合一:因為他們的聚集,他們的心中只為神一切的良善、恩惠,充

滿歡喜快樂。

3.敬拜的合一:聖殿竣工,它在標示出聖殿就是敬拜的核心地方,從開始到

末了,敬拜一直是以色列百姓努力的目標。

顯然的,這個大會,百姓經歷到上帝的慈愛,「他們因見耶和華向大衛和所羅門與他民以色列所施的恩惠,就都心中喜樂,各歸各家去了。」(七10)

從經文中也讓我們看到神話語在基督耶穌的工作:

一、神的榮耀在耶穌的身上

經文中所羅門獻殿時,榮光充滿整個殿宇,其實神的榮耀經常在聖經的時代顯明出來。例如摩西建會幕,完工時,神的榮光充滿了帳幕,以致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有雲彩停在上面(埃四十34-35)。先知以賽亞、以西結都看見神的榮耀(賽六1-4、結四十三1-5)。雖然上帝的榮耀在特定的時刻顯明,不過最清楚可見的是在耶穌的身上。

約翰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祂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上主親口說的。」(賽四十5)所以,我們也必見上主的榮耀,如同所羅門、摩西及眾先知一樣。

神榮光的顯現就是神的同在。願神的榮光、榮耀的雲彩也顯現在我們中間, 充滿我們的教會,充滿在這間讚美和禱告的殿。但願我們每一人,一進入這聖殿,就被上帝的雲彩所包圍,被祂的榮光所照耀。

樹林教會重建工程已經在進行,奉獻聖殿禮拜會在何時? 5年後?7年後?10年後?不管再多久,我們期待聖殿奉獻禮拜時,神同在的榮耀也在我們中間,如同所羅門獻殿的時候一樣!

二、耶穌是神慷慨的獻祭者

所羅門奉獻聖殿中的慷慨獻祭,可說是在整個以色列的獻祭歷史上,獻祭敬拜的最高潮。所羅門和以色列眾人如同一人一心,全然盡力獻上。透過大祭司的獻祭,數以萬計牲祭的犧牲、死、流血,為要贖罪。但是,舊約這些的祭壇、燔祭、牲祭、獻祭,只不過是個預表,預表耶穌基督,祂才真正是能為我們贖罪的。「祂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耶穌是神慷慨的獻祭者,祂從天降下來(約六38),將自己獻給上帝,為我們的罪獻祭,一次獻上,就成全這事了。(來七27) 耶穌是神慷慨的獻祭者,也是祭物—聖潔的羔羊。耶穌就是燔祭壇上的那隻羔羊—完美、純全、無罪的羔羊。

既然耶穌能為我們除罪,我們就當謙卑來到主的面前,按著上帝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讓我們不再 “死在過犯中”,乃是與基督一同活過來。讓我們得救的恩典,能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4-6)

三、敬拜耶穌使我們合一

經文中,「哈馬口到埃及小河」大家聚集,以色列所有的人都在場,給了我們一個啟示:聚集的力量。當以色列跨越空間地理的障礙,從東、從西、從南、從北,聚在一起,聚在一起作什麼?敬拜上帝!讚美上帝的美善!他們熱烈、激昂、狂歡的慶祝!我們可以向經文中以色列人學習聚集在一起,分享我們知道的上帝,稱頌上帝所作的大事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聚集在基督的群體裡,才能發現我們完全的身份,我們是神受贖的兒女,在群體中激發信心,就像以色列所經歷的那種喜樂,預嚐天恩。聚集的力量能透過敬拜釋放神的大能在祂的教會中。所以每個主日禮拜,我們不能缺席!我們要一起敬拜!讚美耶穌!高舉耶穌!「從哈馬口到埃及小河」也在表示所有樹林人都要聚集敬拜上帝;台灣眾百姓都要聚集敬拜上帝;「從哈馬口到埃及小河」從耶路撒冷到地極,全地都要聚集敬拜上帝。今天是世界聖餐共同主日,我們屬上帝的子民、普世教會聚集一起敬拜,感謝主耶穌為我們死、復活,大家共同領受聖餐,在基督裡合一。

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知道主耶穌是為我們捨命、流血的羔羊,讓我們得著永恆的生命,我們也必在聖潔的、得勝、榮耀的羔羊下,分享祂的榮耀。 這榮耀是我們這一群聚集的子民共享的。上帝的榮耀必充滿我們,因為我們必在祂的聖所,不斷稱頌說:「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七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