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1軟弱的力量

20201011軟弱的力量

軟弱的力量

哥林多後12:9-10

 

我們對人都會有一套主觀的看法,認定誰是強者?誰是弱者?若提到強者,你會想到誰?若提到弱者,你會想到誰?今天要談人的軟弱。我們都有經歷軟弱,人離不開軟弱。人一出生就是軟弱的,需要醫療體系的介入協助、需要家庭父母照顧,人出生就是軟弱的象徵,自己無法做什麼!我們的生命第一堂課就在學習、認識我們是軟弱的。就因為我們是軟弱的,我們一直在尋求力量。我們發很多的時間、精力,努力給別人留一個好的印象,不讓人看見我們的軟弱,因為軟弱會讓人覺得沒面子、丟臉、羞恥。

但是,保羅卻常常提起他的軟弱,有一套軟弱神學。「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林後11:29)他毫不隱藏軟弱!「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林後11:30) 軟弱可以誇口?他的軟弱是什麼?他對軟弱的看法?「軟弱」表示無力、虛弱之意。軟弱常顯示在外表,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氣貌不揚」原文譯為軟弱。(林後10:10)保羅被批為個子短小、兩道眉毛粗又糾結、鷹鉤鼻、秃頭、腳外八。保羅的軟弱包括身體的疾病:「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一根刺 」表示扎進皮膚的芒刺、荊棘的刺、棍子在肉體上攻擊保羅。保羅也面對環境中所帶來的軟弱,患難、困苦、逼迫使保羅下監勞、受鞭打,天天冒死的威脅。在初代教會信徒面對的軟弱還有膽怯、害怕、驚恐等情緒使內心無法得到安寧。另外意志薄弱、人云己云、隨波逐流、無法自主決定、無辨識力,以致招惹禍患。信徒也在信心的軟弱中缺乏屬靈亮光,隨從世俗無法堅定在信仰裡。

上述保羅和教會信徒的軟弱,也時常發生在現今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常為外表、長相覺得抬不起頭來,特別青少年發展自我形象,易對自己不滿意,和別人比較覺得相對失色。現代人的疾病加諸在身體的一根拔不出來的刺,常常和疾病摔角,甚至軟弱到極點,覺得痛不欲生。從人來的輕蔑、辱罵、冤屈、賤踏等患難、困苦、逼迫也不離我們,雖不致下監勞、受鞭打,但患難會使人失意看不到將來。邪靈壓制的痛楚,讓人無法自主,被一股黑暗的力量控制。

現代人的通病:膽怯、害怕、焦慮、驚恐,時常佔據我們的心思意念,要吞噬我們,使人掉入黑暗的深淵。人意志及信心的軟弱,找不到真正的光。

我們都有軟弱正如保羅一樣,我們會誇口這些軟弱嗎?這些軟弱有什麼可誇口的?保羅為什麼誇口他的軟弱?因為面對軟弱,他要找到面對軟弱的力量,而真正的力量只能在軟弱裡找到。既然真正的力量只能在軟弱裡找到,軟弱中,就要持守謙虛的態度。謙虛是面對軟弱第一步。謙虛就是不否認、不掩蓋軟弱。或許,有人認為謙虛是一種軟弱。謙虛有時會被看輕,例如你主動、殷切關心人,特別是不喜歡你的人,會被人認為你是在討好他,但是美善的事還是要持守。

真正的力量來自軟弱,所以要面對並接受自己的軟弱。

  1. 承認自己是軟弱的:不用強裝自己是剛強。要放棄虛假的剛強!有一個人心臟疾病急性發作,被送去醫院急診,出院後,收到市政府市長的請安函,急忙問:「是不是我坐救護車出門?左鄰右舍是不是都知道這件事?坐救護車多沒面子。」真的不能讓人看到自己的弱點嗎?不!要承認自己的軟弱才能看到生機。
  2. 要尋求幫助、尋求資源、向人請益。因為我有軟弱,所以我請求你的幫助、指點。不肯尋求人的協助、不願接受別人的幫助、不願麻煩別人,可能也是一種驕傲。通常助人者讓人認為是強者,被助者是弱者。但是,讓人知道你有需要幫忙、代禱,讓人協助你為你代禱則是謙虛的表現。
  3. 要轉向神,倚靠賜力量的來源:我們不只正視自己的軟弱、尋求人的協助,更需要放下身段來到主前,尋求賜能力的神。我們的軟弱讓神的能力覆庇我們。「能力」即權柄、力量、剛強之意,會帶來異能、奇事。何時軟弱,何時就有神的權柄、能力、力量、剛強。保羅說:「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在我軟弱的時候,因為急切的需要幫助、扶持、醫治、堅固、憐憫,我就重新並且不斷向基督支取力量,如此就不再軟弱,乃是剛強有力量。

真正的力量只能在軟弱裡找到。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的完全。越是軟弱,能力越是顯明出來。耶穌基督是我們最佳的學習典範。耶穌基督是能力的主,也曾歷經極深的軟弱。耶穌的軟弱在道成肉身中完全的顯明出來,祂是權能的上帝成為軟弱的人,成為一個嬰孩、用布包著、臥在馬槽即「有記號的上帝」。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用虛弱的聲音,說:「我渴了!」 祂不是賜活水江河泉源的神?竟然一口的水對祂都是困難、奓侈?!祂甘願在十字架上,因為祂認同你的苦難!耶穌在十字架上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太 27:46)千千萬萬的天使豈不能為祂效力、拯救祂嗎?祂甘願在十字架上,因為祂認同你的孤單!耶穌何其的軟弱!在軟弱找到祂的命定!就是因為祂的軟弱,顯出上帝的能力來。上帝的能力顯明為要我們不再軟弱,乃是在祂裡面,成為大能的人。「基督在你們身上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裏面是有大能的。」(林後13:3)「他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上帝的大能仍然活著。我們也是這樣同他軟弱,但因上帝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他同活。」(林後13:4)我們因基督的大能,能面對並克服生命的困境。

今天是敬老主日,有許多的長者在我們中間,特別是1919牧人關懷據點的長輩與我們一起敬拜,讓我們從神的話語得著堅固。年老,讓人面對軟弱的事實—肉體健康的軟弱、經濟的負擔、關係的失落(配偶、子女的離開)等。我曾經常常想:為什麼耶穌33歲就死在十字架上?為什麼不到8-90歲才上十字架,40-90歲,這段生命的挑戰,耶穌沒經歷,能了解我們的挑戰(困難、苦境)?特別是,祂能夠體會我們-老年危機嗎? 耶穌應該成為老者,然後再釘十字架,這樣才能經歷我們所經歷的! 不然,耶穌33歲離開世間,不須等於90歲。 我們活到8-90歲,經歷的所有苦難,這些苦難都比不上十字架的苦難。所以,耶穌在十字架上所經歷的,已經替代我們的軟弱,祂完全了解我們的困苦、艱難、孤單、缺乏。特別,上帝讓祂死裡復活,這復活的大能使我們也成為大能的人。

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邁入老年期,老年就像易碎的瓦器,稍不留意就會碎裂。但是,我們是瓦的器皿,基督成為我們的寶貝。「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4:7)詩人的禱告說:「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 但上帝是我心裏的力量, 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篇73:25-26) 願主的能力顯明在年長者及所有感覺軟弱的人身上,看到神的恩典夠我們用。上帝的恩典透過基督,我們活著就有憑據,無論是生,是死,是現今的事、是將來的事,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羅8:38-39),因為這樣的憑據,即使最深沉的苦楚、最卑賤的羞辱、最驚人的逼迫,都是可以忍受的。當我們軟弱時,面對貧窮、疾病、羞辱、被看輕、被譏諷、被遺棄時,我們才能看到上帝的能力。因為在人的軟弱上,正好是神彰顯祂大能的時刻!真正的力量只能在軟弱裡找到!真正的強者是在軟弱中謙卑的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因為神的能力覆庇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