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唱一首新的歌

20201025唱一首新的歌

唱一首新的歌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
詩篇96:1-3

  大家平安,我是八角塔合唱團的團長,本身也是台北中會聖望教會的長老鄭睦群。今天很高興能夠來到樹林教會來分享我們的歌聲跟我們的願景,首先來介紹我們為何團名取八角塔男聲合唱團,是因為這個合唱團最開始是從淡江中學的校友慢慢開始發展的,自2005年草創的時候有八名校友組成男生四重唱,經過十五年的事奉後,我們現在差不多有四十名團員,你們現在所看到的這幾位是我們的幹部,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去各個教會唱歌、分享。之所以團名取為八角塔,是因為我們學校有一座很美的建築它的名字就是八角塔,所以我們希望大家看到我們的團名、聽到我們的聲音,就知道我們是來自淡江中學的。但這個團名有發生過一個笑話,相信有人應該聽過,就是我們去到某教會事奉時,司會介紹說:「接下來是讚美,我們現在邀請九層塔男聲合唱團到我們的中間。」他說九層塔我們不敢動因為我們不是九層塔,所以我們就都沒動作,然後他就再說一次用更大聲的聲音說:請九層塔男聲合唱團到前面來唱歌。所以我們只好站起來到講台前面唱完後,向大家道歉說:「我們不是九層塔,我們是八角塔。」雖然說九層塔跟八角都是香料不過我們多了塔,我們是建築不是食物。
  以前有三句話是這麼說的──日本的教會是讀經的教會;韓國的教會是禱告的教會;台灣的基督長老教會是唱歌的教會。其實要這樣說:長老教會在台灣的歷史有多久,我們唱歌的歷史就有多久,所以一定有超過150年。而淡江是全台灣一個設立男聲合唱團的學校,所以對我們這幾位弟兄來說,我們繼承長老教會的傳統,我們也繼承淡江中學的傳統,所以我們以前在讀書的時候,如果有客人來到學校拜訪,一般交換禮物都是交換旗子或牌子,而我們若是有外來的客人來拜訪學校,校長就會帶我們去唱歌給他們聽,又介紹說這是長老教會的傳統這也是淡江中學的傳統,所以接下來這首棕色教堂,是我們在高中的時候很喜歡唱的一首詩歌。這是一位少年的故事,他在樹林邊散步覺得這樹林很漂亮,就想說這裡如果有一間禮拜堂不知道有多好,在還沒看見禮拜堂的時候就宣告,這裡要有一間禮拜堂,所以這首詩歌是很多教會與會友、牧長在建堂的時候時常的安慰,因為對我們來說或是說對所有教會來說,沒有什麼東西都做好了,錢也都到位了才開始建堂,都是錢先存了一些後憑信心一步一步地建立起來。帶來這首,還沒見到教堂的時候少年的宣告,棕色教堂。

棕色教堂

  今天分享的題目跟牧師講道的題目都是唱一首新的歌,不過我們今天唱的歌都是舊歌,沒有一首是新歌,所以我們邀請大家再一次思考,什麼是新?什麼是舊?因為我們常常會想說舊的東西就要丟棄,我們要迎接新的東西,其實這樣說起來也不是不對,比如說"新"的第一層意義就是說:這個東西他客觀的年份。例如人類都會追求新的東西,新的手機、新的房子、新的車,就像是現在I Phone已經出到12了,我相信應該沒人會很高興的跟你說:「我換了一台I Phone1。」你可能會回他:「有病要看醫生。」求新、求變、求進步,這個是我們人類的本能,如果人類沒有這樣的話,我們的歷史將無法往前推進。所以新和舊的第一層意義就是說:這個東西本身生產的年份,這是第一層意義。不過第二層的意義就是說:這個東西本身是舊的,但是在不同的階段,你會對他產生不同的感覺。又或是說這個東西哪時走進你的生命裡面。比如說:我們都知道福音是新的還是舊的?祂是舊的,上帝最舊了自有永有。福音雖然是舊的,但一個人20歲的時候接受福音,福音對他來說就是新的,所以我們常講說:「在基督裡我們是新造的人。」所以說有的東西是它本身很舊,不過看它哪時進入你的生命,我們就會被它更新。再講一個比較通俗的東西,四大小說大家應該都聽過,西遊記、水滸傳、金瓶梅、紅樓夢。這四本說差不多都有2百年到3百年的歷史了,不過對一個12歲的少年來說,第一次翻開西遊記,這本書是新書還是舊書?是新書,對他來說這是他第一次接觸的東西。所以對我們來說我們要傳福音是把我們認為好的東西、舊的東西,去跟別人分享,所以我們不會認為福音是舊的,就把祂收在旁邊,這是第二層的意義。第三層的意義是說:這東西是舊的,你也知道這東西很久了,不過不同的階段對你來說,產生不同的意義。老歌不就是這樣嗎?很多很經典的歌都是這個樣子。
  其實在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四處去事奉時,有個畫面看了很不捨得,就是很多教會他們有聖歌隊的位置,不過翻周報時已經沒有聖歌隊的聚會了,我們就問牧師:「牧師,你們的聖歌隊呢?」牧師就回說:「我們的聖歌隊慢慢的老化了,有一天我發現我們的聖歌隊跟松年團契畫上了等號,所以後來人愈來愈少凋零了之後,聖歌隊就不見了。」很多教會會有個想法,就是說年輕人參加聚會是因為敬拜讚美,所以就要將教會事奉的主力放在敬拜讚美。變成要在舊的聖詩,或者是舊的聖歌隊跟敬拜讚美當中他去做個選擇,但有的時候不是這個樣子,一間教會他可以同時有好的敬拜團,也可以同時擁有好的聖歌隊,因為歌曲感動人不是在新跟舊而是在他本身生命的穿透力,就像是等等要唱的這首詩歌至好朋友就是耶穌,請問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是新歌還是舊歌?是舊歌。這首歌已經有130年的歷史,我的爸爸曾說──我的爸爸是鄭宏輝牧師應該有人有聽過,你若打開好消息電視台看到一位牧師胖胖的又禿頭又姓鄭應該舊是我爸爸了。他說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是長老教會的面速力達母,為什麼說是面速力達母呢?因為他太好用了,蚊子叮可以抹,跌倒受傷也可以抹,平時沒事抹一抹也涼涼的很舒適。這首歌太好用了,因為就歌名本身以及歌詞來說耶穌隨時就是我們最好的朋友。而且這首詩歌背後也有個故事,一個19世紀愛爾蘭的青年,有一天他接到一個工作的邀請,要去到加拿大打拼,他非常猶豫,因為家裡只剩他和他的母親,兩人相依為命,他在猶豫的時候他就想到說,他必須去工作但他會想念他的母親,所以他就寫了這首詩歌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擔當罪過與煩惱,送給了他的母親,跟他的母親分享說:「我知道你會想念我,我也會想念你,當我們互相想念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將這首詩歌拿起來讀,因為不管是什麼時刻主耶穌都是我們最好的朋友。」這首詩歌成為他們兩人很重要的幫助。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至好朋友就是耶穌,只不過在你開心的時候、悲傷的時候、心中猶豫的時候,在唱的感覺完完全全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就將這首詩歌重新來編曲,變成八角塔男聲合唱團自己的版本,所以等等我們在唱的時候,你們也可以去想這首詩歌可以走過你們自己生命什麼樣的階段,跟什麼樣的心境。

至好朋友就是耶穌

  剛剛分享"新"有三層意義,第一,是他出產的年份。第二,他是舊的,但要看他何時走進你的生命。第三,他是舊的,你也知道他很久了,不過不同的生命階段、不同的狀況,你也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而現在有第四種意義,就是你有將你自己的感想,對這首歌的感覺跟人分享嗎?有人說唱歌是兩倍的禱告,其實我們說起來長老教會是唱歌的教會,唱歌可以做到很多的事情,我以前在讀高中的時候,我們學校淡江中學早上做禮拜都要唱詩歌,有時候學生唱詩歌都是隨便亂唱,不過很多人想像不到上帝這時也在跟他說話,把福音的種子放在他的心中,就正如同我們唱歌一樣,我們是不是能把我們跟這些歌的感覺去跟人家分享,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去傳福音直接跟他說上帝耶穌,倒不如我先唱一首歌給你聽,跟你分享這首歌的感覺,所以唱歌也是自己的見證,這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分享給各位弟兄姊妹,我們自己也可以在我們自己生命裡面找一首或幾首屬於自己心裡的詩歌,難過的時候可以唱、悲傷的時候可以唱,總之我們可以把這樣的故事去跟人家分享。所以最後一首坐在寶座上聖潔羔羊,這首歌是敬拜攢美的歌,但我們用合唱團方式來唱,敬拜讚美跟聖歌隊它不會衝突也不會打架,它是兩條時而交錯、時而又平行,分別用自己的方式榮耀上帝的音樂方式,一起來共勉希望我們能夠重振長老教會唱歌的美譽,不管是敬拜讚美還是我們的傳統詩歌。

坐在寶座上聖潔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