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1成為耶穌同工

20201101成為耶穌同工

  約翰38-39「耶穌又心裡悲歎,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洞,有一塊石頭擋著。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姊姊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從生理的事實上來說,人死了四天確實要開始腐敗、臭了,就如我們買肉回家忘記冰進冰箱,隔天就壞掉了,何況是四天,所以馬大就向耶穌說:「現在必是臭了。」在這段的經文中我們來做個延伸性的思考──死了,人是怎麼死的?臭了,辨識死亡的生命的樣貌。
  死了,人是怎麼死的?
  創世紀第三章開始看到人的問題是出自這裡,今天我們看到拉撒路復活這個故事的時候,它說到拉撒路死了,那是什麼會使人死?我們就從另一段聖經來一起思考,我們都知道人出問題是從(創3:6)開始,所以如果人沒有重新遇見神、悔改、領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其實人從這裡開始就死了,所以如果我們沒有一個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其實我們就是個活死人,裡面的生命是死的,因為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所以我們已經死了。在這裡說人死了,人是怎麼死的?我延伸到創世紀三章6節來向大家分享,人死了,因為起初我們落入罪的裡面就已經死了。然後死了之後呢?臭了。
  臭了,辨識死亡的生命的樣貌。
  人若沒有重生,我們死亡的生命會怎麼表現?(創3:7-13)這短短的經文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人的困境、人死的生命的樣態,至今都是我們生命當中非常核心的問題,我在神學和協談以及各領與的知識彙整,我發覺說人的問題是出自這(創3:7-13),而且沒有超過這些問題:
  (一)帶著羞恥感定義自己(自卑與驕傲):什麼都要跟人比較,比較後又覺得自卑,比他人好又覺得驕傲。
  (二)不再與神有面對面的親密互動(遠離神、拜偶像):本來人跟上帝是非常親密互動的,但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實之後開始遠離神、逃避神,但又渴慕神,心裡有個空洞,這個空洞只有神能住進去,所以人為要解決這個問題就開始設立偶像、拜偶像。那些聲稱有自己的信仰的人其實他是不敢面對真神,裡面有一種驚惶、害怕就去拜偶像。
  (三)推諉卸責的人性本能(虛偽、不誠實):不願意面對自己要負的責任,這是人很嚴重的問題,當今天你接收到別人的指證說:「你怎麼可以這麼做」你的第一個反應會是:「我哪有!」就是這樣的現象,推諉卸責成為人性的本能。
  (四)與配偶的關係破損 (婚姻家庭出問題):直到如今家庭傷害、家庭問題都是重大的議題,家庭婚姻出問題我們的孩子就出問題,孩子就不敢進入家庭與婚姻裡面,所以晚婚、不婚、不生、不養、同婚的問題接續出來,所以這就是人的問題,這在聖經裡面我們可以說這就是死亡的生命樣態,死透透了。
  死了,一個簡單的意涵就是說,我們沒有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萬事。臭了,就是人不誠實,與自己與家人與上帝的關係都一一的斷裂,累代以來、幾千年來,我們沒有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萬事,我們沒有誠實面對與自己、家人和上帝的關係斷裂的過程裡面,累積幾千年以來的結果是創傷累累,所以這裡我說死了、臭了的當代意涵其實是創傷累累。這個創傷的結果我們現在都看的到,在行為科學界、醫學研究裡,現在對創傷的研究是如日中天,這個問題大家都在找解藥,這個童年創傷要怎麼醫治、怎麼辦?
  在2016年美國完成全國普查,結果約50%的人口經歷過童年創傷,我們的童年創傷是從上一代來,上一代的創傷是從上上一代來,推演到最初就是從亞當跟夏娃來的,所以創傷的研究至今說是普遍性的,至於創傷的後果、效應是非常嚴重的,怎麼說是嚴重的?研究顯示創傷經驗會影響到我們的神經生理反應、情緒壓力系統反應失調,甚至可能中斷正常身體和神經發育、改變大腦的結構。在21世紀的現在都可以用MRA照出來,童年創傷也與成年的許多不健康的行為結果有關,包括:酗酒、藥物濫用、憂鬱、自殺、身體健康狀況不佳、嚴重肥胖等棘手的健康問題,而且醫學與行為科學的研究說這樣的後果有兩種現象,這兩種現象是相互的一個是共並一個是共存,這是非常嚴重的,所以全世界都在找解藥。
  身為基督徒我們都知道,所有醫治都是自上帝而來,所以整本聖經說了很多令人感動的醫治故事與應允,上帝自己宣告說:「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所以上帝常常透過醫治,來讓人更加認識祂。
  在舊約聖經裡有很多「rapa」這個字,它的意思是「恢復、使完全」,它是一個醫治的字根,當「rapa」出現的時候都是指把「錯誤的、生病的、破裂的、或有缺點的、恢復原來完整的」情況。「rapa」在舊約中出現67次。在新約聖經醫治這個字就出現得更多了,新約聖經中醫治的意義有很多,相關的字也很多,不過最常出現的是Sozo這個希臘文,共出現106次。常用來指耶穌醫治的神蹟與事工,包括:趕鬼、使脫離死亡、拯救失喪的人、醫治疾病,祂的醫治範圍很廣包括:身體的(如:血漏婦人)、心智的(如:格拉森被群鬼附身的人)、情感上的(如:撒瑪利亞婦人),甚至是關係上的(如:被同父異母的兄長們出賣的約瑟)。超越時空(如:耶穌醫治睚魯的女兒)、指向靈界的(如:耶穌趕鬼、使死人復活)。所以醫治唯獨從上帝而來,耶穌是最大的醫生。
  不過耶穌在今天的這段經文中,有一個很重要的信息、重點,祂說:「你若信,你就能看見上帝的榮耀」,相反的,你若不信,你就不能看見上帝的榮耀,所以信心、信仰是你有沒有看見上帝的榮耀,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所以你要相信:
  耶穌的超越性
  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這是耶穌的超越性,雖然祂在地上,但他卻能直接通天,跟神、跟父是完全的連在一起的,若我們不相信耶穌的超越性,我們的信心就是空的。
  相信上帝的臨在性
  上帝藉著耶穌臨在人間,讓眾人相信耶穌是父所差來的,是上帝在地上的代表,我們若不相信上帝的臨在性,我們也無法持續這個信仰,我們的信心也是空的。
  聽從耶穌的命令(真理)
  你要聽話,耶穌說什麼我們就要做什麼。有年輕人曾說上帝不公平,祂特別愛洪老師跟錢老師這個家庭,好像給他們很多的機會、恩典,確實我們領受了很多恩典,我回想起來我並沒有什麼特別。各位弟兄姊妹,蒙福有個非常簡單、簡單到不行的原理,就是聽道行道,你聽到什麼就這麼去做,不要懷疑。只要這段聖經、這個教誨是自上帝而來,我們就聽。如今天要寬恕人,你就去寬恕;如今天你要去求別人的寬恕,你就去求寬恕;我們做錯了,就向別人道歉;我們得罪了別人,就去修復關係、認罪悔改。你聽到什麼就這麼去做,這就是蒙福最簡單的原理,所以你要聽從耶穌的話,耶穌的命令就是真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第44節說,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這段經文我第一次讀的時候有一個疑問,耶穌剛剛很帥氣的喊著:「拉撒路,出來!」死人就出來了,既然耶穌能叫拉撒路出來,那石頭難道不能自己挪開?那裹屍布隨手一劃可能就解開了,耶穌怎麼不從頭帥到尾?挪開石頭、解開裹屍布,這麼簡單的事情耶穌為何不自己做?而是叫別人做?在當時的文化裡面,死人要用裹屍布包起來,一年後來撿骨,台灣是放入棺材埋起來,過10年左右才撿骨,所以裹屍布其實只是布條,包的方式非常講究且徹底密封,把四肢都包住,連下巴都要包緊不讓嘴巴張開不好看,所以這裹屍布是緊緊的把這個死人的身體捆住。所以成為基督徒之後,過去的創傷還是在的,耶穌說:「拉撒路,出來!」是耶穌賜予他新的生命,他已經有新的生命了,不過他身上還有裹屍布,那你跟我呢?我們雖然已經是重生的基督徒了,但在你在我裡面的樣貌,可能還留有很多死亡的記號,不是死亡,不過在你的身上、在我的身上還有死亡的記號,上帝已經給我們自由的生命了,但我們仍被死亡的布所捆綁沒辦法活出真正的自由。所以成為基督徒後,其實我們過去的創傷還是要繼續接受調整、釋放。
  這裡有幾項反思,你是仍被裹屍布纏住的基督徒嗎?是什麼?自我形象、關係、靈性、不敢認罪?解開了嗎?能聽、能說、能行真理了嗎?最後,我要向各位弟兄姊妹說,其實仔細讀這段經文的時候,在練習台語的時候我看見更深的感動,各位弟兄姊妹在看這段經文的時候你有發覺到嗎?耶穌在行神蹟的時候都顧慮到在旁邊觀看的人,所以我可以說其實在耶穌的事工裡面沒有閒人,挪開石頭是向周圍的旁觀者說的,本來大家是要看好戲結果耶穌叫他們一起來做,在過程中又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耶穌顧慮到周圍的人,又解釋的一清二楚,最後裹屍布也是由他們來做「解開,叫他走!」,感謝上帝耶穌在做事工的時候,顧慮到每一個人,在看耶穌行神蹟的同時也都參予在其中,使我們有一個光榮的心,沒有旁觀者。我今天代表台灣神學院來請安,邀請大家一起跟耶穌同工,與神學院一同建立、代禱、奉獻,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