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神聖的歸回

20201115神聖的歸回

神聖的歸回

以斯拉7:6-10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以斯拉7:10)

以斯拉記記載以色列被擄於巴比倫和歸回耶路撒冷的歷史時期。第一至六章記載古列王下詔令並且百姓從尼布甲尼撒統治下,第一次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第一次歸回由所羅巴伯所帶領,他們倚靠神的恩典及一些屬靈領袖、會眾的毅力,完成艱巨的聖殿重建的工程。雖然其中有攪亂、阻擋,但最終用約23年的時間,使聖殿完成重建工程(515B.C.)。
聖殿雖然重建,但是神的聖民–他們的生命、生活卻未重建起來。因為當時猶太人在巴比倫為奴隸,很快就興盛起來,雖然他們是被壓迫的俘虜、沒有自由,但是,他們羨慕巴比倫奢侈繁華的環境,深深被物質主義和世俗主義所誘惑,而不願回去耶路撒冷,所以,第一批跟隨所羅巴伯歸回故土,僅約5萬人。同時,回到耶路撒冷,他們卻去隨從當地撒瑪利亞人的風俗,拜外邦的神明、與外族通婚、道德敗壞不聖潔。聖殿已經重建,但他們的靈性、價值、道德,卻墮落中。聖殿已重建,但是神的聖民其內在及無形的屬靈生活、信仰、道德更需要重建。以斯拉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被神興起重要的領袖,帶領百姓歸回在靈性聖潔的復興中!第七章開始在談以斯拉的歸回和聖民的重建,也稱為第二次歸回。首批歸回者到第二次歸回者,相隔約80年。聖民的重整由神的話語開始。神的話語是一個國家、民族、家庭、人生命的指針和方向。今天,我們從以斯拉來學習如何做一位上帝話語忠實的職事,藉著神的話帶來人們靈性的改革。以斯拉7:10記載:「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
一、成為研讀神話語的人
第六節,「以斯拉是敏捷的文士,通達耶和華-以色列上帝所賜摩西的律法書」。
文士於以色列被擄前期是一群受僱於皇宮抄寫資料的人,等於現代的專業書記。以斯拉是祭司也是文士,是敏捷飽學的文士,經年的研讀、訓練,以致十分清楚律法的意思,更是完全掌握律法的精髓。律法指摩西的五經–妥拉,它是以色列全民的生活根據,也是立約的根據;是神的話語,神親自在西乃山告訴百姓,也因此以色列成為受揀選的族類。以斯拉看重律法的權威,他閱讀、研究,可說是廣博與精深並重。不是膚淺略過,而是努力挖掘、默想話語的奧秘。他是一位決意、專心一致,致力於神話語的人。上帝揀選以斯拉成為受擄歸回重建心靈的改造者,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這時期太需要神的話語更新一切。以斯拉預備好用神的話語裝備自己的生命,進而被神使用;用神的話復興百姓,讓他們再次從罪的泥沼被拉上來。
我們感謝神,沒有遭遇亡國的經驗。但是,在現今的社會,充斥許多的誘惑、試探,我們如何能勝過這一切?我們如何從世俗物質主義中,分別出來?如何不沾染世界的不潔?脫離不敬虔的價值觀?如何離開我們的惡習、忌恨、惱怒…罪?答案是需要神話語更新我們。神的兒女需要在神的話語中被塑造。不僅讀經,還要進一步研經。教會有各式課程教導聖經:兒童及中學主日學、台語、客語、日語讀經班;新眼光讀經等,有聖經研究班:創世記、出埃及記等幫助信徒認識聖經。若有人不識字怎麼辦?聽,也是讀經。我們需要神的話將我們救活。神話語塑造我們,被上帝使用像以斯拉一樣,成為這世代改造人心的器皿,帶領人從黑暗歸回光明,進一步轉化國家命運。
美國著名的哈佛大學,是17世紀由英國去到美國的清教徒所設立。創校者許多是神職人員,他們致力要將學校建造為一所基督化的大學。他們設立學校的校規,除了要禱告尋求上帝、要求學生要認識耶穌基督,並且要研究有關上帝的知識,因為這和永生有關,所以規定學生每天要閱讀聖經兩次,以培養靈性。學校的校徽是一本打開的書,有可能是聖經,拉丁文寫著「真理」,還有「為了基督和祂的教會」。他們的教育理念:「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8:32)這是一間以神話語建立的學校,或許在現今時代已經失落這個傳統,但是創校的精神值得我們讚賞。
二、成為遵行神話語的人
以斯拉不僅研讀神的話語,祂是遵行並實踐他所研讀神話語的人。一位行在神話語中的人,祂的一舉一動,會顯明神的心意和亮光,令人敬重,以致連外邦的王都敬重他。第六節「王允准他一切所求的」王敬重以斯拉,以致以斯拉所求的都答應。以斯拉受敬重的秘密在於他遵行神的話語。因此,神差遣他到耶路撒冷鞏固並重修聖殿。聖殿指我們個人。我們是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裡面,也就是讓神的話語在人們的生命做工;鞏固並重修人們裡面靈與神相交之處。
以色列就是不遵行神的話語,行神可憎的事,以致聖潔的族類和外邦混雜,導致遭遇滅國之痛。但是,70年後,他們好像沒學到什麼!這些選民回到耶路撒冷仍然行過去的惡,沒有行在神的真道上。難道他們還需要再一次的教訓嗎?此時,以斯拉出現,肩負重任,重建以列百姓的靈命。更以他的生命成為神的見證。順服於神的話帶來福份。
對神的話,不僅聆聽、研讀,還要身體力行,這是立約群體的命脈根基。以斯拉不是只有理論、有頭腦,他順服於所聽、所認識的真理。然後,他教導激勵百姓,並傳給後代。 遵行神的話,就是神怎麼說,就怎麼作!雅各1:22:「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我們成為基督徒,有更高的呼召,應該臣服於更高的目標和層次。首先,認識神的話語,然後行在神的話語過敬虔的生活,活出聖潔的呼召。我們不要再回到巴比倫,反而是我們有榮耀的見證,能引導人歸回在神的面前,重建他們的生命。人要恢復和神的團契,唯一的路就是完全、絕對、徹底順服神的話。
三、成為教導神話語的人
以斯拉研讀律法、遵行律法,更是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當以斯拉知道歸回耶路撒冷的百姓又行外邦人的惡,和外族通婚,他驚懼、憂悶。不止為百姓的罪懊悔憂傷,確實,要教導人棄惡從善,不是一件易事。他靠神的幫助,勇敢傳講指責他們的罪,結果數以千計的人就站在聖殿前面,一同承認他們悖逆的罪,接下來,他們離棄所娶異邦之妻,歸回在神旨意的聖潔,帶來靈命的復興!
「教導」能使人從罪回轉,走在正確的道路,教導之責很重要!人都不喜歡被教導,但是神一再吩咐我們要教導神的話語。保羅說:「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5-17)我們要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保羅一直提醒提摩太要將「道」教導那些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並且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4:2)「我們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歌羅西1:28)
樹林教會的教育目的—以基督為中心,使人的價值觀念更新到生命的改變。為達到這目標,需要教導的工作。教導分二種:
一、「教導性」:專門教師,例如讀經班、查經班教師,培養、訓練成熟的基督徒。
二、「福音性」:傳講福音領人歸主。向人講耶穌的救恩,叫人信耶穌者,即為教師。
願我們都參與教導的工作。耶穌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28:20)
神的話語對今日的教會格外的重要。今天我們從以斯拉看到一位心靈改革的典範,用神的話語帶領百姓歸回到神的面前,與神真正相交,重建活潑的靈命。願我們成為神話語忠實的職事,從研讀神的話語到遵行神的話語,進而教導神的話語,不僅救自己,也救眾人。神的話語安定在天,也安定在我們心中。願我們因為遵行神的話,走在智慧知識的道路。眾人因著我們在神話語的教導和傳揚,他們進入光明的國度!願我們像以斯拉、像以色列的百姓,因著神的話,歸回在神的榮耀聖潔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