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希望

20201129希望

聖經:以賽亞書六十四:1-12.;馬太福音一:21-23.
題目:『希望』–盼望,指望HOPE

『如果你想造一艘船,就先教導人們,欣賞、渴望無窮的海洋吧!』~聖修伯里~
待降節期是基督信仰重要節期,有四個主日直到聖誕夜,把救主耶穌再臨的燭光逐週的點燃。今年主日主題【希望、和平、信心、喜樂、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
【盼望】救主聖誕所發生的一切,讓我們得到一個奧秘、驚奇、豐盛、滿足生命和新的
開始。生命所懷抱的夢想,是救贖恩典的夢要實現了。上帝在你誕生的時刻,
所為你塑造那個原型樣貌,也是上帝的夢,上帝的『希望』。
【平安】一個頂明顯的道理,就是在自然界中各樣的秩序,是靠著正常關係來維持。世
人得救乃是恢復人與創造者之間的正常關係;上帝把人從不正常關係中帶回,
恢復、歸正與上帝有和平的關係,這稱之平安。
【信心】人有五官的功能靠著五官接觸各式各樣的具體;但信心可以使我們非器官就是
屬靈的官能產生作用。甚麼地方信心有了缺陷,結果必定是靈裏變成無感覺,
對於許多屬靈的事宜也都麻木了。
【喜樂】喜樂經文告訴世人「在指望中要喜樂。」
【以馬內利】—-上帝的同在。《羅馬書十五:13.》「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
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以賽亞書六十三章7至六十四章,是以色列先知【盼望、期待】禱告文的核心。懇求上帝回到祂百姓那裡,在次作他們的父親與救贖主。列王紀上8:30.「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
【禱告文】以色列百姓稱『我們在天上的父親』,以我們的父感性稱呼上帝,作禱告的開始。這也顯明在新約時代之前,猶太傳統已熟悉的盼望。祈禱文的經文整體意思來說:如果我們的盼望似如猶太人,以為上帝在亞伯拉罕的應許已停了!這似乎也遠離我們很遠很遠的樣子;那麼,今天我們一定會馬上回到『從萬古創世以來的救贖主』那裡,是我們在天上的父親。我們一切所做的均由上帝掌管。信仰同樣能是由於人對上帝引致人的心意轉變而形成。這就是一個祈求有能力悔改的禱告,如詩篇51:10.「上帝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堅定)的靈。」
【禱告文】另一部分以心靈呼喊的痛苦渴望作開始。
以賽亞書64:4.保羅也引申演繹哥林多前書說「經上所記: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上帝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64:5.「你迎接那歡喜行義、記念你道的人;」真是優美的總結。上帝與我們這記念祂正道的人相遇,會一直重述我們被祂救贖的故事,這是上帝的子民,在感恩之中帶至上帝的面前。不過,世人積重難返的罪惡與不潔,卻使上帝和祂的子民隔絕。當上帝仍在發怒時「我們仍犯罪;這景況已久,我們還能得救嗎?」我們希望與上帝重返的相遇是不可能發生。64:7.描述了一個屬靈的荒廢,沒有人可以在此向上帝禱告,或急需時抓住上帝的援手,因人們相信已陷入罪惡的網羅中,被上帝棄絕。
以賽亞書64:8-12.節,【禱告文】最後一段,積極祈求赦免。以「現在」為急迫,這

是人在語氣上的轉變。說「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大發震怒,也不要永遠記念罪孽。求你垂顧我們,我們都是你的百姓。」以色列百姓的罪與猶大耶路撒冷城的荒廢、傾覆之間是有因果關係,這也一直是以賽亞書的主題。先知正如詩篇五十一篇作者一樣,視赦罪等同於百姓回歸與重建。他們期待盼望回到昔日聖殿的榮耀裡,在那裡他的列祖單純地、與安全地頌唱詩篇之歌。
盼望是指『信靠』、等待、尋求或渴望某些事物或人,或期待某些對將來有利益的事情。先知耶利米向上帝説:「我的希望在祢裡面」意思:「我們仍要等候祢」。所以,
【盼望】是帶有一種『愛的懇求』,渴求那可充實並滿足我們內心至深處的事物。與 我們的內心裡很大關係,我們的內心會因此有【希望】而變得更寬闊。【希望】奧古斯丁說:是人類最基本的感覺。『我主,我的心如此的混亂,直到它在祢的裡面才尋得真正的安息。』【盼望】具有正面的效果,不是「慾望」非高度期待而苛求、壓迫自己或別人。【盼望】會幫助我們將現今視野、內心深處的視野跨出世界。因此,聖修伯里說:『如果你想要人們造一艘船,就先教導他們,欣賞、渴望那無窮盡的海洋吧!』真正的禱告,必須超越自己的思想。成為代禱者必須向天上的上帝仰望,建立不管我們感覺如何,上帝仍是主宰者,只有在祂裡面才有真正的拯救。我們只有祈求上帝介入,甚至能「裂天而降」。有些事很難表達我們真正的痛苦和迷惘。向上帝就一再稱呼「阿爸父!」意思:這些都只是作兒女們的問題,表達了他們的悔意、依賴、信靠。如回頭的浪子,切切盼望父親是不拒他們於門外。此刻,我們不再充滿敵意,不再傲慢,不再自我中心。
『盼望』是先知以賽亞與他所代求的人深切能認同。他們的父親是他的父親,他們的罪就是他的罪;他們的疑慮、困惑、艱難的問題,也是他的疑慮、困惑、艱難。當百姓們因為太軟弱、驕傲而無法自己來到上帝面前時,以賽亞就藉著禱告把他們帶到父的面前。他就是一位真正的代禱者。以色列百姓,新一代很有可能就用這篇禱文作為聖殿被毀的哀歌,祈求上帝的赦免。否則,也成為百姓與代求對象的禱告文。在歷史最黑暗迷茫的時期,這篇禱文成為代禱者的心聲。
『盼望』的特質是今日教會信徒祈禱的心聲!因此,「等候」是保羅的切慕與渴望腓立比書1:20「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忍耐」是保羅提到從試煉生出忍耐羅馬書8:25.「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信靠」就得以連結、庇護如希伯來書6:19.「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
『盼望』使人得安慰,當以復活的真理來彼此勸勉。為可的享上帝榮耀的盼望而誇口希伯來書3:6.「但基督為兒子,治理上帝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盼望』帶有使人成聖的果效,我們既然渴望基督再來,知道我們見祂時必要像祂,就應該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盼望也會激發善行,保羅教導復活真理後,就勸勉我們要竭力多作主工,因為這「不是徒然的」。
羅馬書15:13.「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今年的聖誕週期的待降節期,以【盼望、平安、信心、喜樂、以馬內利】為我樹林教會待降節期的禱告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