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6和平

20201206和平

和 平 PEACE
以賽亞9:6-7
哥羅西1:19-20

我們處在一個非常需要平安的世代裡!因為好像隨時都有不平安,但也隨時都有平安!昨天瑞芳到猴銅間嚴重坍方,往台東花蓮的台鐵列車都停駛,還好沒有人傷亡。
本會有一位信徒的媽媽昨天從花蓮平安到樹林,晚上參加禱告會稱謝上帝。在不平安中有平安!我們都非常需要平安!平安是人生的重要課題。
待降節的主題是盼望、和平、信心、喜樂。本主日的主題是和平,待降蠟燭點燃和平的光芒。「請來,請來,以馬內利」的詩歌帶著催逼、快、快來的心聲,救贖主快快來!當人在患難中的呼喊求叫是急切的、等待、渴望、熱切的,請來,請來,以馬內利!
以色列的百姓遭受國家淪陷在外邦王的手中,國家失去地位。面對敵對的軍兵步步逼近、死傷殘敗,下場悽慘苦難。他們受遷徙、傷心絕望。他們住在死蔭的幽地,走在黑暗中,看不到亮光,充滿恐懼絕望。哪兒可以找到平安?哪兒可以看到平安?平安在哪裡?希望在哪裡?前面的路如何走下去?只有一個盼望,請來!請來!拯救的上帝與我們同在!這是他們的呼聲!
但是,就在毫無指望中,上帝親自對他們說話。上帝藉先知以賽亞說話應許要拯救他們,賞賜一位救贖主,祂以嬰兒的樣式降生,祂將作王統治。救贖他們脫離苦難黑暗的這位是導師、上帝、父親、君王。祂名稱為「奇妙的導師」、全能的上帝、永恆的父親、和平的君王」。救贖主是君王—祂要以和平統治王國。和平的君王要來,消弭一切的戰爭和人的紛爭。人真正需要的平安,就在上帝的手中,上帝要賞賜他們平安!
和平即平安Peace,平安、和平是眾人的希望。不只在2千年前亡國的以色列需要平安、和平,每個世代、國家、種族,自古至今,每人的心中,都在渴望一份平安!提起平安、和平令人想起平靜、安寧、國家無動亂無戰爭,確實,平安、和平包含了這些意思。聖經中的平安Salom,其意涵更廣,包含靜態和動態的意思,也是「完整」、「整全」、「健全」、「過好日子」之意。平安包含四方面:
一、健康的平安:身體和生命的整全
二、關係的平安: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良好的關係
三、富裕、成功、成就的平安
四、爭戰得勝的平安:勝過敵人(看得見、屬靈)、沒有戰爭
平安包含了這四個整全的面向,但若人要得享永恆的平安,必須與上帝有和好聯結的關係,因為平安的源頭—上帝。上帝的名是耶和華沙龍Salom。耶和華上帝是平安的主。平安的主透過耶穌基督在歷史中,來到有罪的人中間,祂渴望與人建立關係,先是猶太人、後是外邦人,與他們訂立和平之約,以祂的同在作印記。凡是與上帝立約的人,只要與耶和華上帝維持良好的關係,就有完全的平安。賽26:3堅心倚賴上帝的,上帝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上帝。所以,神的平安由彌賽亞促成,這是舊約時代以色列所期待,期望彌賽亞來並帶來和平、平安。這個平安的約不僅舊約時代的百姓所引頸企盼,到新約時代完全實現了,就是透過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人得與神和好,得到完全的平安。羅5:1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弗2:14-17 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他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他廢除了猶太法律的誡命規條,為要使兩種人藉著他的生命成為一種新人,得以和平相處。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基督終止了這種敵對的形勢,藉著十字架使兩者結為一體,得以跟上帝和好。這樣,基督來的目的是要傳和平的福音給所有的人,包括你們這些從前遠離上帝的外邦人和接近上帝的猶太人。
神藉耶穌基督傳和平的福音,將這道賜給以色列人(徒10:36)也賜給我們。哥羅西1:19-20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基督)裏面居住。既然藉著祂(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基督)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今天舉行聖禮典,洗禮讓我們這些受洗的人,因著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成為
上帝的兒女,這就是我們永遠的福氣和平安。所以,人除非與上帝和好,否則不會有
生命中所需要的和諧與平安,「耶和華的樹幹所生的嫩芽」有耶和華的靈在祂身上,
在祂公義統治下的結果,就有和諧、平安;因為祂是和平之君王!」賽9:6-7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人人所需要的平安,只有在耶穌基督裡才能得著這個祝福!所以,你需要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祂兒女的名份,享受與祂親密的相交。同時,祂平安的應許要讓人得享健康的平安,就是身體健壯、健全、活潑有力;關係得恢復,無論夫妻、親子、朋友、同學、師長、同事等人與人的關係,都在基督的平安裡,同時,我們所需的成就、富足不缺乏,凡事興旺順利。當然,平安的王也是得勝的王,讓我們常得勝!願平安成為我們的居所!
有一位富翁,在他的豪宅想掛一幅畫,不惜代價找人作畫。他希望這幅畫代表他心裡的需要,想想就畫「平安」這個主題吧!因為平安人人都需要!他就四處尋找大師畫「平安」的圖畫。後來他找了二位畫家畫「平安」,再從中挑選其一。過幾個禮拜,富翁去見第一個畫家拿畫,他看到畫面上有一幅風和日麗的田園,暖和的陽光照亮一片稻田,田間的溪水緩緩的流,圖中樹木田園水泉還有房屋,烘托出一片平靜、平安、祥和的氣氛。富翁很滿意付了錢,取走了畫。接下,富翁去第二個畫家那裡,看到第二幅畫一頭霧水?!我要你畫「平安」,這那裡有平安?圖畫中,畫的是驚濤駭浪,危岩峭壁。海水波濤洶湧,天空狂風暴雨…有沒有搞錯?忽然間,他看到危岩峭壁上有一棵樹,樹枝在狂風中掙扎,但樹上卻有一個鳥巢,鳥巢中有一隻鳥閉著眼睛安然睡覺,好像渾然不覺外面世界的凶險。富翁突然明白了,真正的平安在這隻鳥的身上,無論處境多麼困難險峻,它都能安穩不動搖,這才是真正的平安!富翁決定把這幅畫掛在他家的大廳上,提醒他「平安」的臨在。
我們的平安是躺臥在主的懷抱,可以在祂的懷抱安然睡覺,不管環境如何,祂是我們永遠的居所。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不要膽去怯」(約14:27)。待降節期,讓我們享受整全的平安,讓平安的意念、和平的果實充滿我們。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 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帖後3:16) 也讓我們彼此互相宣告祝福:平安!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