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聖經的價值

20201213聖經的價值

《聖經的價值》提摩太後書 3:14-17
一、引言—
大家平安!在主後2000年,有兩本書引起社會再次正視基督教的貢獻:一本是《如果沒有聖經》,另一本是《如果沒有耶穌》。這兩本書從很多不同的角度分析聖經與耶穌對人類的影響;其結論是簡直不敢想像如果沒有會如何?聖經究竟有多重要?我們基督徒要如何回應?

二、聖經的功效:
從提後3:15b-17知道聖經能有以下的功能:①得智慧、②教訓、 ③督責、④使人歸正、⑤教導人學義。而聖經所要達到的功效是: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你當離惡行善, 就可永遠安居。」(詩37:27)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 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3:27)
「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5:29b)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
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4:17)
「行善的屬乎上帝;行惡的未曾見過上帝。」(約三11b)

三、聖經如何能產生功效?
提後3:14-15告訴我們聖經要產生功效,必須對聖經的內容要:①正確了解並相信、②存在心裡、③明白聖經使人信靠耶穌基督。
以賽亞書41:2a
「誰從東方興起一人,憑公義召他來到腳前呢?耶和華將列國交給他,使他管轄君王、」(和)
「誰從東方興起一人,憑公義召他來到腳前?誰將列國交給他,使他管轄列王、、」(和修)
馬太福音 24:27
「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和)
「好像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來臨也要這樣。」(和修)

四、更深的研究:
1.「所確信的」是什麼?(提後1:9-10)「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纔表明出來了。祂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2.提摩太是向「誰」學的?若是單數時是指保羅。若是複數時則包括保羅、他的外祖母、母親、以及其他在信仰上幫助他的人。
3.「學」些什麼?學習上述人物的榜樣與見證。
4.如何「存在心裡」?就是堅定持守之意!
5.為何「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此時新約尚未問世,此處之聖經係指聖殿的經典;與聖殿有關的書卷。應為猶太教經典,舊約的前身。此句的詮釋:提摩太熟悉猶太教的經典,使他在聽到福音時,可以知道耶穌就是那位彌賽亞,以致接受救恩。
6.「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這是強調聖經的功能,而非神學問題的討論。重點是在聖經的功效能引導信徒活出合神心意的生活、生命。

五、基督徒應有的回應:
我們應常常思考反省:我所聽見的福音是正確的嗎?我所聽到的福音能明白、確信並持守嗎?我有否失去福音的中心信息?就是:
① 我們的得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
② 這恩典是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
③ 救主基督耶穌藉著道成肉身、受苦、釘十字架、死、埋葬、復活、升天,廢去死亡權勢,讓世人能因信祂得永生。
④ 差遣聖靈幫助我們明白並賜力量。
我有因為這樣的教導,知道人的有限、不完全而知罪、悔改受矯正,並努力、操練要行出合神心意的生活、生命嗎?願神賞賜我們每人都有屬靈的智慧,能明白聖經中神的心意、並行出來,讓世人都能領受到聖經無比的價值!

【問題思考】:
1、請分享您從聖經中得到最大的「教訓」是什麼?相對應「學義」的功課是什麼?
2、請分享您曾經在信仰上的「持守」,即勝過於信仰上挑戰的經歷。
3、您有把握不受不正確信息的影響嗎?請分享您曾經遇到的經驗(與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統一教、東方閃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