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0有記號的上帝

樹林基督長老教會2020年 聖誕節期[慶典主日]禮拜
日期:2020/12/20.
題目:有記號的上帝
證道:黃旭正牧師

「耶穌」當時在猶太人是非常平凡的名字,意思『上帝的拯救』。有學者敘述這是當時代以色列人民「菜市場」的名字,意思是普遍的稱號。確實,取這名字的目的,是當時百姓們的心願。果真耶穌來到世上是為要成全上帝的旨意,成為世人的盼望、平安、信心、喜樂、與仁愛。舊約最後一位先知瑪拉基書四:2.的預言,說:「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拯救信息的來臨有如日光蹦跳出來,從黑夜中突然亮起來,天使們歌唱報佳音與喜訊,上帝自己將愛子耶穌賜給我們。上帝變成我們生命中的經驗,上帝是光。上帝在你誕生的時候,為你朔造的那原型樣貌,就是上帝自己。所以,上帝要在你生命黑夜中,像一顆明星般的亮光閃耀著。
你的黑夜,會變成了明亮的白晝。
你的懼怕孤苦,會變成信任與勇氣。
你的寒冷無依,會變成溫暖活潑。
你的埋怨憤怒,會變成希望自信。
你的懷恨無知,會變成慈愛肯定。
那麼!你,還有甚麼懷疑的?還有甚麼不能改善的?這都在耶穌降生中解決。
《路加福音二:8-14.》
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聖誕節是基督教重要的宗教節日,凡基督教會都必歡喜慶祝。但是,無論你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又為什麼如此在意呢?因我們共同維繫的是讓我們的孩子們,免於因戰爭而流離失所;他們理當在和平、安居樂業中成長。2018年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寄給世界領袖的聖誕卡片,背面署名寫道戰爭的惡果。這張照片是1945年8月9日日本長崎被原子彈轟炸後結束了太平洋戰爭。照片中一位十來歲男孩,直挺挺站立著,背上背著一個嬰孩,嬰孩似乎睡得很熟,其實他是已經死了,而男孩背著弟弟的死屍,正等待著送他最後一程,就是稱在『火葬場邊上的男孩』,男孩的表情,似乎堅強更多於哀戚。教宗顯然深有所感慨,寫了一句簡單的圖說:男孩唯一流露的悲傷,是他緊咬著下嘴唇微微滲著血。
每年的聖誕節我們如此的舉行,我們的目的與盼望:帶領世人歸向基督,共享和平。以賽亞書二:4.「上主要解決國際間的糾紛,排解民族間的爭端。他們要把刀劍鑄成犁頭,把鎗矛打成鐮刀。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在紐約聯合國大廈牆面上的一句聖經,這是上帝國彌賽亞來臨的記號。
上帝是有記號的上帝,聖經說「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耶穌來世上只是一個新生嬰孩,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牧羊人就急忙趕去看在馬槽中的嬰孩。當我們在尊崇中慶祝救主基督來臨時,這也是慶祝我們自己的新生。你是可以放下自己重新開始,因為上帝要與你重新開始了。對待嬰孩如同母親靠近嬰孩是要小心翼翼、溫柔和順,要細心謹慎且充滿愛與敬畏地接近上帝。這不需要用高深的詞彙與小孩對話,只要輕輕的說出內心裡的話。當你把心門打開的時候,你就會遇見上帝。從今起,我可以重新開始,因上帝在我裡面以剛出生的嬰孩形像誕生了!我們心中都藏著一個可愛受保護的小孩!那就是記號!是什麼記號?需『包著布』,臥在『馬槽』裡。記號有不同層面的意義。
最基本作用是證明上帝的使者所說所傳的是『真實』:『包著布』,更深一層的意義,就是強調尊貴的彌賽亞救世主,以卑微的出生來到這世界。純潔的聖誕節慶。老母的溫暖、慈愛,重覆重覆的保護。用她身上柔和乾淨的布,來獻給耶穌。『臥在馬槽裡』,路加這段落中多次的提到馬槽。顯然強調馬槽是記號的中心。馬槽象徵著貧窮,而上帝的榮光閃耀在其中,是客店裡附設的地方,如今天大飯店、旅館的停車場。這傳達耶穌與貧窮者同在。在十四、五世紀的聖誕歌曲都是『搖籃曲式』,馬丁路德作歌來唱:佇一個馬槽裡「佇一個羊廄裡,無搖籃通用,這細漢主耶穌,歸暝睏靜靜;佇天頂眾星辰,啲照祂面貌,這細漢主耶穌,啲睏佇焦草。」在我們心中創造了一個能夠讓上帝誕生的地方,我們的心裡就是最原始的馬槽。
路加福音二:13-14.「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一、【忽然】沒打算的稱作「忽然」,強調上帝有主權、有所打算;祂在末世出人意料之外的奇妙聖工。瑪拉基書形容審判的日子「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聖靈也會「忽然」臨到上帝的子民,在大馬色的路上,有大光忽然光照保羅,他就信耶穌是基督拯救者。忽然,我們也來信耶穌了。
二、【榮耀】舊約中上帝的天軍看見上帝的榮耀,代表祂寶座的榮耀,就高聲讚美上帝。這是常出現在猶太人的禱告,是指向在救恩成全的過程中,上帝能力的彰顯;更代表人們對上帝救贖工作的見證與確信,來榮耀上帝。
三、【平安】指上帝救贖工作所帶來的復和。平安要彰顯在世上地上,是不局限於人際關係的層面,平安也會在天上顯明。耶穌降生所帶來的平安,遠超過當時羅馬帝國的亞古斯督‧凱撒君王所帶來強權下的帝國和平。上帝所喜悅的就是祂所揀選恩待的人。上帝的「喜悅」反映了上帝是主動的工作,上帝的工作就是祂要拯救所揀選的人。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約翰福音三:16.「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