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上帝的恩典』

2020122『上帝的恩典』

樹林教會 福音主日禮拜 [講道] 日期:2020.12.27.
聖經:詩篇65篇;約翰福音一:14,16.
題目:『上帝的恩典』
前 言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翰福音三:16.~

神愛世人,我們都知道除了聖經明明的記載以外;若相信的我們正是祂真有力的答案與見證人。我們信仰告訴我們,來信耶穌有永生、來敬拜上帝有福氣。所以每主日來教會敬拜是表明對主復活的信心與盼望,能勝過死亡權勢;因主基督的救贖,我們罪得赦免能永活上帝復合,因著耶穌過得勝的生活。
今天以歲末年終的新眼光讀經本,來看詩篇65篇『上帝的壕溝』談上帝的恩典。主題經文11節: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我們頌揚上帝的恩澤,上帝能使全地肥美。讀詩篇的人能在詩篇中遇見自己。前數篇盡是憂鬱祈求的詩詞;但65這一篇轉向「讚美」和「快樂」的聲音,由黑夜變為光明。這詩篇主要意義說出各樣的福氣都是從眾光之父上帝降下來的。所以,開頭敬拜的人在上帝的殿中頌揚祂的美福;再敘說國泰民安的樂景,而後詩人帶領著讀聖經的我們,參觀肥沃優美的土地田園。經文的釋義有三段:
【在聖殿中的上帝】上帝啊,錫安的人都等候讚美你;所許的願也要向你償還。錫安的百姓那些嘗到恩典滋味的人,感覺無法回報上帝的厚恩,就「等候讚美」翻作「向上帝默默無聲」。大衛在131篇2,3節「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世人得了飽足就巷上帝安靜,再沒有所求所想。我們何曾經歷如此幸福與滿足!
【在世界中的上帝】人對於自己的罪過是毫無辦法。是上帝親自為著世人預備一條赦罪的方法,罪會勝過我們但不能勝過主。所以,大衛先求得赦免,然後再稱頌讚美。未曾蒙恩的人不會唱救恩之歌。因此,「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救恩是上帝發起,上帝計畫的。從創世以前,就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上帝的靈感動人心,使我們悔改、認罪、歸正、回向上帝,這都是出自於上帝的慈愛,甚至是在上帝憤怒之下的罪人,能親近上帝。
【在豐盛收割中的上帝】自然界的各樣恩惠都是上帝所賜的。洪水之後,上帝應許記載在創世記八:22.「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經文說到「水」字,是何等的多:透雨、河、澆灌、滋潤、甘霖…..。使徒行傳十四:17.「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祂為那心中乾渴的人,預備聖靈的恩膏澆灌,好滋潤人的心靈。所以,約翰福音七:37-38.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上帝的恩典是從起初到末了,祂是創始成終的上帝。申命記十一:12「是耶和華─你上帝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上帝不但『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祂也必以恩典為我們信徒一生的冠冕。上帝的恩惠和慈愛必隨着那些愛祂的人,一直直到見主面、主再來的時候。自然界中好像與我們世人合奏讚美那造化的主上帝。所以詩人說這一切都歡呼歌唱。這表明上帝的恩典,在約翰福音一:14~18.上帝「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為祂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來在我以前。』從祂豐滿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在年歲中,我們雖說不出年歲的到底?但只有感謝來送別過去的舊;並勇敢預備迎接要來一年的新。當我們受恩典蒙照顧時,主那豐盛充滿的恩典,我們都要領受,而且『恩典接續著恩典』,這就是我們所知道『上帝的恩典』。再次來思想我們的『過去、現在、未來』:
一、來思考,我們想那過去這一年,我們怎樣在上帝的恩典中過活。
世人容易埋怨、計較、寒霜;因只看、想、比較自己沒有的,來怨恨,甚至錯怪上帝的不公;就不信有施恩的上帝!特別在結帳時,只在意那數字上的『收入所得』忘了還有非物質的所得。另有的健康、睡眠、呼吸、空氣…等等仍存在;這豈不也是上帝的恩典、憐憫嗎?我們如果靜靜來算來想,我們會偷偷微笑來感謝;否則!真的什麼都沒有。所以,與上帝計較最划不來、不合算。馬太福音二十五:43.「我們給了上帝什麼?」我們幾時得罪上帝,說沒利益的話,存不清潔的思想呢?若是!我們又能憑什麼來得著上帝的恩典與福氣呢?但,主曾講:你使我因你的罪惡而勞役;你使我因你的過失而煩惱;單單我為自己的緣故來拭去你的過失,我也沒有紀念你的罪孽。這種就是有慈愛、有憐憫,不輕易發怒,又有豐盛的恩典;因此,豈不能讓我們邁向新的一年來向前走嗎?
二、確實,那要來的歲月、年日,每一天的恩典,上帝仍然為我們顧守保留著。
新一年的前途,雖我們還不知護會遇到什麼難關問題;不過,我們知道新一年的試煉是不比舊的這一年少;單身體健康會衰弱我們就作不了主!甚至過去遇到不好的經驗,是會加增更惡意來對付我們。不誠實、謊言、詭詐常會再再攻擊,向我們挑戰。我們要認清,不可欺騙自己。但,經文說:罪的仇敵在那裡顯出,我們的恩典就要也愈加增添。惡的權勢雖猖狂,而上帝的能力是更偉大的。祂能創造天地宇宙,在祂沒有不能成就的事;上帝的恩典不但保護我們,又是夠用的賜給我們有能力贏過惡劣的環境。所以,保羅:贏過這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三、相信,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上帝最大的恩典在十字架上的榮耀。
恩典不是買賣的;要也買不到!上帝的恩典是在我們不配得的時候,祂卻白白的給了我們,這才叫作恩典。聖經向我們表明一切恩典來源都是上帝主動施予,是藉著耶穌基督才有的。因在我們眾過失當中,只有藉著耶穌替我們受詛咒,就此救贖了我們脫離律法的捆綁。耶穌在十字架上,使我們免於永遠死亡的恐嚇。十字架有著永遠的生命榮耀。因著耶穌,在十字架上釋放我們被惡者捆綁內心的鎖鏈,使我們得了生命的自由、廣闊的人生。
這上帝的恩典,在耶穌基督的充滿裡,二千年來給上帝的子民豐盛的領受,而且恩上加恩。上帝祂要繼續在耶穌基督的恩典裡,成為我們生命年歲的冠冕,並我們所略過的路徑,也都滴下了脂油。願在上帝的裡面,我們的生活、工作、家庭、子女、服事、事業都永活在上帝的恩典中。於祂的恩典中,我們不再計較世上的失落、虧欠;我們不再恐懼驚慌年歲的增加,甚至老化、衰敗。相信,上帝答應:祂要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戴在我們的生命裡。讓我們活在上帝的恩典中。
「從他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