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看哪!那星!

20210110看哪!那星!

證道:賈嘉文神學生
經文:馬太福音2:1-12

當我們在讀這段經文的時候,是不是腦海中會浮現一個畫面:在寧靜的夜晚裡,有三個博士騎著駱駝在沙漠中,跟隨著一顆特別明亮的星,要找尋那位猶太人的王。我們理所當然的覺得,東方博士就是聖誕劇中的一份子。但是,他們與耶穌的相遇真的有這麼理所當然嗎?
大家還記得,我們前幾個月在讀以斯拉記的時候,看到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與外族通婚,就跟著一起敬拜外邦的神明。以斯拉還因此在上帝面前,為百姓的罪憂傷痛悔。後來百姓發現自己得罪上帝,就立定心志要和外邦人劃清界線。那是一個集體性的認罪和起誓,讓我們看到以色列人願意悔改,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順從上帝的話語。既然猶太人和外邦人互不往來,那為什麼在馬太福音第二章這邊,卻描述上帝要透過這顆星,來帶領外邦人遇見耶穌,和朝拜耶穌呢?事實上,當初被擄歸回的猶太人,是為了避免犯罪,所以才跟外邦人劃清界線。但是,從上帝永恆的心意來看,是希望不論猶太人或外邦人,都有機會聽見福音。
我們從馬太福音第一章,耶穌的家譜裡面就可以看到,其中有耶穌的祖先是外邦人。就是摩押女子路得。而且,馬太福音還引用了以賽亞的預言:「我的僕人,我所揀選的、所親愛的、心裏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在馬太福音二十八章中,也有我們熟悉的大使命。這說明了上帝對於全人類的救贖計畫,不只是希望猶太人得救,還有外邦人也能歸信上帝。甚至在馬太福音第二章裡面,最先接待並且敬拜上帝所膏的彌賽亞的,就是外邦人。但是對初代基督徒群體來說,這是一個帶來分歧的問題,就連門徒也需要別人說服他們才會相信,基督不單為以色列人,也為整個世界而來。
在這段經文裡面,出現了四次的「看見」。「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最後一次的「看見」,是在十一節,「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最後這一次,博士們不是看見星星,而是看見那小孩和母親馬利亞。
在東方博士尋找新生王的過程中,一路上都有星星的引導,最後還親眼看見耶穌。讓他們可以直接朝拜耶穌,獻上最珍貴的禮物。我們也很期待自己的生命當中,可以像這幾位東方博士的經歷一樣,充滿了「看見」。尤其是去年一整年都壟罩在疫情的陰影之下,並且現在有好幾個地區出現變種的病毒,在台灣也再次出現本土病例。這個疫情好像黑洞一樣,深不見底。全世界都充滿了不確定感。在這麼不確定的時間裡面,我們如果知道疫情何時結束;或是讓我們看見未來的方向,知道上帝如何帶領這個世界,那該有多好?
在馬太福音裡面,除了星星的引導之外,上帝還使用別的方式讓我們知道耶穌就是那位應許中的彌賽亞。
第一、是上帝的計畫
在馬太福音第一章裡面,清楚的記載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都各有十四代。這顯示了耶穌基督不是突然出現的人物,而是上帝所應許的救主。
第二、是先知的預言
在馬太一至三章裡面,有幾處經文記載了舊約先知有關彌賽亞降生的預言。有先知以賽亞、彌迦、先知耶利米等等。除了先知的預言之外,馬太福音也記載主的使者向約瑟顯現,告訴他未婚妻馬利亞將要從聖靈懷孕。還有提到使者告訴約瑟要帶著馬利亞和耶穌逃往埃及,後來等希律死後,再指示他們往以色列地和拿撒勒境內去。我們可以看到,從馬利亞從聖靈感孕開始,到一路上因希律暴政而逃亡的過程,上帝都透過使者引導他們全家。並且,上帝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讓人知道救主降生的訊息。

而在今天的這段經文裡面,上帝用星星引導博士來朝拜耶穌,是特別顯明祂對外邦人的愛和恩典。前面和後面的經文,都在描述星星引導東方的博士。而中間的部分,則分別是希律王與祭司長和文士、東方博士的對話。在當時,那顆星明確地指示博士們,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再從耶路撒冷到伯利恆。
甚至馬太福音二章九節的原文是這樣寫的:「看哪,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在我們的和合本,沒有把「看哪」這個詞翻譯出來。事實上,這是一種很生動的形容,經文上說,「那星忽然在他們的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博士們在和希律王見面之後,這顆星居然開始移動,一直到耶穌誕生的地方。
這種像是GPS一樣的引導,會讓我們覺得很安心。但是,希律王和祭司長跟文士的會面,和他跟博士們的對話,卻讓我們覺得氣氛很詭異。祭司長和文士知道,將有一個君王從伯利恆出來,要牧養以色列民。但是他們好像對博士說的那顆星星沒有興趣,不然他們應該要加入博士,一起找尋新生王才對啊!希律王和博士的對話就更恐怖了,希律王不是真的想要敬拜那位以色列的王,而是想要殺他。
在希律王和兩組人馬交談的過程中,聖經沒有告訴我們星星跑去哪裡了。我在想,這個時候星星沒有動靜可能是好事。不然如果在希律王和博士談話的時候,星星開始移動方向,那希律王不就可以很容易的跟著星星,找到耶穌降生的地方了嗎?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時候也會遇到這樣的狀況。有時候星星會動,會引導我們。但有時候我們不知道星星跑去哪裡了。也因為這樣,有時候我們會懷疑上帝的引導,或是感受不到上帝的同在。但就像這段經文的內容一樣,有可能上帝是用我們看不見,或是不明白的方式,在我們身上動工或帶領。
上帝不只是在兩千年前,透過星星引導東方博士。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上帝仍然引導我們每一個人來認識他。上帝不需要再用星星引導我們了,因為主已經顯現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並且聖靈內住在我們心裡,時時刻刻地引導每一天的生活。
在美國,有一位研究禮拜學的韋伯教授。在第一次參加別的教會的主顯節禮拜的時候,很期待會有什麼特別歡慶的氣氛。但後來他發現,當天的場面並沒有想像中的歡慶,而且參加的人數也不多。他有點失望,但那場禮拜對韋伯有個特別的啟發。有一首聖詩吸引了他,內容是這樣的:「這是什麼星,那麼明亮,比正午的陽光更美麗?它照耀著,為君王報信,把外邦人帶到它的馬槽。」接著,牧師這樣禱告說:「上帝啊,祢昔日用星星引導各國各族的人,使他們得見獨生聖子。現在我們憑信心認識祢,求祢引導我們到祢面前,使我們能夠面對面看見祢的榮耀」韋伯教授在那場禮拜感受到的,不是大肆慶祝耶穌降生的氣氛。而是那顆星星牽引著他,讓他用信心來與主相遇。而且他知道,主耶穌不只向他彰顯,也向全世界的人彰顯。
我相信在我們當中的兄姊,也有許多被主引導、與主相遇的經歷。在新的一年當中,我們不知道疫情會不會有新的轉機,也或許2020年的不確定感還會延續下去。但在上帝的裡面,我們可以確定的是,聖靈持續帶領我們。儘管我們不像東方博士一樣,可以很清楚地看見星星的引導。但透過主所賜的信心,讓我們能夠放心地將2021年的一切事物交託給祂。求主憐憫,也求主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