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我與眼睛立約

20210124我與眼睛立約

我與眼睛立約
約伯書31:1

上個禮拜張建築師的證道:「我們來建造!」起來!建造上帝的殿!這是教會重大的工也是目前的異象。我們不僅建造聖殿,也要建造自己為靈宮,我們都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裡面(林前3:16)。如何建造自己的生命像基督聖潔的生命,這是重要的功課。今天要向約伯學習,他是一位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的人。(約1:1) 他堅持活出公義、無可指責的生命。他做生意有信用、對婚姻忠誠、對僕人仁慈、救濟貧苦孤兒等,接著,他告白他存著誠實正直的心,走在神的面前,並且存聖潔的眼光—「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約31:1)約伯的完全從他眼睛所看的顯明。「我與眼睛立約」的意思是我小心翼翼不讓眼睛犯罪,我不以淫亂的眼光看別的婦女,我的眼光只專注我的妻子和我的上帝。
與眼睛立約是一件重要的事。眼睛會讓人墮落也會帶來拯救。當亞當夏娃吃了上帝禁戒的善惡果後,他們的眼睛就亮起來,眼睛一亮首先看到的不是上帝,而是他們赤身露體。聖經中有因眼睛跌倒的例子:大衛就是一例,有一日太陽平西時,他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 (撒下11:2),因這樣,他看了不該看的,導致欺騙、謀殺的罪接踵而來。但聖經,仍有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約瑟在埃及為奴時,他的主母波提乏的妻子喜歡他,常「以目送情」給他,並說:「你與我同寢吧!」(創39:7) ,但是約瑟拒絕致命的誘惑。約瑟是一位與眼睛立約的人。與眼立約可以遠離肉體的情慾。
立約是有力量的。「約」即誓言、盟約,有嚴肅地保證之意,它帶有力量。約伯不是草率作一個決定、承諾,而是簽定一份盟約。約伯說:「我與眼睛立約」,意即,在神的面前我與自己的眼睛立約;也就是「我與眼睛立約」時,上帝參與在當中。立約需要三方面:你的眼、你的心、你的神。眼睛所看見的會發動心思,心思就是決定我們內心的狀態。比如,人看到色情的圖片,他的心思就充滿情慾的思想、意圖、行動。耶穌:「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太 5:28 ),所以,與眼睛立約很重要,它為聖潔的生命把關。該看的或不該看的,都可能從眼睛進入我們的心思,產生行動或拒絕行動。
眼睛是一個門戶,它向許多的慾望開放,慾望包括美食、衣服、玩樂、財富、權力等,還有,約翰一書2:16所提–眼目的情慾。情慾的試探,很多都是透過眼睛進入。眼睛是通往情慾的大門。我們要看守眼睛的門戶,好比,我們居住的社區大門口,有管理員管制來往出入的人,決定誰可以進入,誰不能進入。我們的眼睛就是控制情慾的出入口,眼睛是第一道關卡,是我們需要掌控的第一道門,也是最重要的門。
在生活中,情慾的誘惑會以各種的方式從眼睛這扇門通過,像網路、電腦、手機、電視、電影、書報等,還有人,人的傳播、挑逗、引誘,讓我們一步一步掉入情慾的泥沼裡,陷入無底的深淵、無邊的黑暗。眼睛需要管制、掌握流進流出的東西,守住關卡!你當看什麼?不當看什麼?若眼睛會使我們跌倒,就要趕快關門!「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馬太6:22-23),要點亮眼睛的光!才不致行在黑暗中。
眼睛不只是一扇門,它更是一道窄門。與眼睛立約很重要,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表示以前能任意看的,現在將不能看。那麼我是不是要放棄許多的眼目享樂?我不再能放縱所為?是的!這是永遠的告別,與肉體慾望的滿足完全切割斷絕。與眼睛立約這個誓言本身就是死亡。它必須釘在十字架,十字架是痛苦的、致命的、極大的失落的,也正表示:「不能再多看一眼了」,答案就是:「不能!」彼前2:11「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保羅說:「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哥羅西3:5),眼目的情慾必須完全的治死!順服上帝!治死淫亂犯罪的肢體,最有實際和有幫助的辦法是與你的眼睛立約!耶穌:「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4),窄門難行,但唯有行在當中,才能得著因為順服聖靈而有的大喜樂。與眼睛立約,是通往聖潔的門路之一,幫助我們獻身於神。
與眼睛立約帶來能力,它決定你收看的節目和所聽的歌曲,能避開淫蕩、誘惑、挑逗的畫面,脫離淫穢的言語。它管制你閱讀的內容,可以棄絕不合宜、沒必要的好奇心。它影響你對網路的使用,使你建立清楚的界限,避開不合神心意的誘惑。它左右你所購買的商品,你會知道什麼是需要和不需要擁有的東西。它會改變你與人交談的方式,不再以輕挑、戲謔、輕浮的言語對話。它引導你如何與人接觸,你的眼睛、手、表情、肢體等,都表現對對方的尊重。它也會改變你看男人或 女人的眼光,因你會知道男人或女人,他們都是照著神的形象所造,擁有尊貴、榮耀的冠冕。我們需要與眼睛立約!成為眼睛的主人!
弟兄姊妹!邀請你,與眼睛立約!我們要有立約行動。誓約的行動是為了在軟弱的時候,保守我們的心依然順服神。人生會面對許多且不斷的誘惑試探,軟弱也常常出現,但一旦立約,我們就留意這「約」並尊榮這「約」,若這樣,這「約」就會保守我們的心,我們會在試探中勝過一切,進入完全的自由。今天,透過約伯的立約,我們也來到上帝的面前下定決心,將我們的眼睛獻給神。讓我們透過今天的經文,也叫我們轉眼不看虛假,使我們在神的道中生活。(詩119:37),我們要立約也要守約,因為我們相信這「約」是有力量、有能力的,因為它讓我們看見神。
我與眼睛立約最終的目標是「我要看見神!我要看見神!」像約伯那樣。約伯當他活著的時候,他與神面對面,上帝獎賞他內心的純正,以致他與眼睛立約,他看見上帝,他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看見上帝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獎賞!最大的恩寵!今天,我們從約伯眼睛的立約,也看到十字架的恩典,就是耶穌基督的死,祂犧牲的生命,流出的寶血,所立的新約,在我們中間。我們將舉行聖餐禮,聖餐是約的記號。當我們吃主的餅和喝主的杯時,就是紀念上帝與我們立的永約。願我們領受聖餐的恩典時,再次進入約的應許,領受更新的生命。今天也將舉行今年度的會員和會,願我們這一群神聚集的兒女,都是聖潔的子民,屬祭司的國度,在祂的大會中,因我們都是以聖潔來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