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耶穌愛你

20210214耶穌愛你

樹林教會 主日禮拜 [講道]
日期:2021.2.14.
聖經:雅歌五:2.~六:3.
題目:『耶穌愛你』

『雋古的愛情詩篇,營造出動人的旋律,使人更深明白—-上帝對人無比的愛。』
~Tom Gledhill~
雅歌「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70年代所處青春年華是史無前例對性公開談論甚至大肆宣傳的世代。這並不代表現今年輕人就一定比過去世代的人們更加雜亂、或放縱;因為人的本性並不會隨著社會與世界文化習俗改變;但是,我們今天卻活在一個隨時隨地被商業化的情慾包圍著時代,在各式各樣廣告、看板、影片、電視、報章雜誌,甚至電腦科技的網際網路作業的侵入。世人對性愛放縱之樂已公開為大眾所接受,形同今日社會的一部分。把『情愛』墮落成『性慾』且自由成為社交上放蕩的人際關係,如此強烈慾望立即得到滿足成為情慾首要來源;因此,感情婚姻之恆久關係不再受重視,帶來的結果便就是『家庭價值』的崩解,出現前所未曾的無奈。
男女兩性關係從懵懂年幼不知愁滋味的驚喜,到青春年華喜愛外表美麗、被異性吸引的少年男女,渴望與異性建立安全及親密的關係,期許透過肢體語言表達『愛與熱情』,這些都是人性中非常基本的特質。
當我們閱讀聖經《雅歌》,是直接明瞭地歌頌這種人情中根深柢固的渴望。當男女感情若達到於愛情的同時,青春就快結束了!期望年輕的男女,特別是女孩們要留意。聖經中保羅說:「若是慾火攻心,與其就要論其婚嫁。」
用「愛情」來理解上帝與世人的關係,正是《雅歌》書重要的意義。藉著詩歌中新郎與新娘互動,讓我們從上帝的眼光去發現自己,更知道什麼是上帝所喜悅的。聖經中談到婚姻或婚宴的事,都表明隱喻著夫婦是「基督與教會,新郎與新娘」的關係;很少談到男女相愛感情交往的教導,除非要結婚建立家庭,在《以弗所書》有所勉勵。聖經所說的『愛』都是神聖的,是會『犧牲』是『疼痛』的愛;上帝是『愛加倍』的愛。
新眼光讀經釋義《雅歌》談談有關男女相愛的戀情與折騰。《雅歌》與否成聖經正典所爭議,各派神學有定見;寓言、預表、戲劇、婚曲、情歌、智慧。讀雅歌、談雅歌要特別的正當。《雅歌》讀上來,看似如一部年輕男女「談情說愛的小說」;且似乎只是給特殊群組。甚至給已「情荳初開、情有所鍾的少男少女歡喜與憧憬」,可甜甜微笑的愛情故事。但是,第五章描述:新郎暫離開新娘,而新娘著急憂傷的少女情是深可戒慎。女孩說「我已給我的良人開門了,良人卻已轉身走了!」因此,神不守舍奪門而出,奮不顧著涼披掛著圍巾肩紗,難怪巡守者以為是風化區妓女。那尋找尋不見心愛的郎君,呼叫卻不回答的苦楚,就奔波在街頭囑咐路過的人,問說:「若遇見我的良人要告訴他,我因思愛成病。」真是動人情節。
你曾有過這份尷尬的情結嗎?如是,這份感情就是已進入愛情了!所以女孩子們,在未認識婚姻、明白建立家庭真理時,萬萬不要隨便許身下感情;否則,都是女孩吃虧。※牧師婚姻輔導,期待證婚前在證婚的聖壇上,向上帝禱告祈求潔淨一切魂結,讓聖潔的上帝真正的賜福。先了解《雅歌》它不是描述不正常情愛關係的奇妙故事。經文故事中非常的平常,敘述一般男女交往,在愛情會有的情節鼓勵未婚女孩們稍用心的去思量。經文中的這對戀人是合法和被祝福的。其中引用了新郎、新娘的關係,表達上帝與祂所
1.
心愛的世人關係,似如熱戀中的情侶般。在此表明、見證我們的上帝也是有感情、有溫度的上帝。可以很羅曼蒂克,浪漫的。經文中,我們發現以色列猶太民族猶太人的思維只有在生活中,所經驗到的是活生生的上帝。他們相信,就他們的信仰表現得活潑有力。所以與上帝的關係是可經驗、感受得到的。聖經裡猶太人與上帝的關係不是思考抽象性的,而是可接觸、可親愛的。
聖經一再強調唯有遵行上帝典章、律例的,必蒙上帝的保守、眷顧與賜福。也以此來警惕、勸勉違逆背叛的百姓,呼籲百姓回歸到與上帝所立的約。如此的『聖約』雖然對百姓有所保證,也因此世人所認為的上帝就像官府的執法者,敬而遠之。
舊約中的《雅歌》如何呢?這書卷卻完全從不同的方向角度說明我們所親愛的上帝。它以新婚夫婦來做比照,描寫著與上帝在一起的甜蜜、親愛,說出我們和上帝,像一對情侶般在戀愛。描述上帝是一位正人君子、風度翩翩才子;而這位新娘子卻嬌情躊躇,含情脈脈有自信沒把握的。
其實,用此真情的愛描寫與上帝的愛,不單只《雅歌》書,我們主耶穌曾因著我們引用舊約《申命記》經文,談到「你們當『愛』主你們的上帝」。基督徒從『新的誡命』中這個『愛』字也是有一個關連性的動詞,意指不全然只用在宗教教條的規律命令,那種神聖不可侵犯享受的『愛』。這『愛』也是指出人間一般普通的愛,包括:親人父母的親愛、知己朋友兄弟姊妹的友愛、和男女愛情歡喜情感的情愛。如英國文學作家路易思的四種愛。在新約中耶穌給我們新的誡命,從《申命記》中得知上帝的愛也包含著這麼『感性』如意的愛。其主要的目的:
一、強調我們的上帝是可親近的,像情人般的上帝。如初戀時男女的尊貴,或如夫妻之恩愛。當南猶大亡國以後,亡國的百姓從敬拜儀式中所體驗的上帝,卻是冷冷、嚴肅不可親的上帝,《申命記史》用這字 『愛』字來調和當時百姓對上帝的觀念。指出我們的上帝其實是『非常可愛』,容易接近,給我們如愛人情人般,就是期待日夜與祂廝守著不離不棄。
二、強調要愛上帝也是不困難的。如同愛你家裡親人那樣自然自在。以色列人通常認為愛上帝是指嚴守祂的律法、遵守著祂的誡命。律法的遵守一般是消極被動的,常常是一種包袱是負擔。所以要愛上帝就像守律法般的困難無奈,形成對上帝的愛就不由自是沒感情了。
所以,申命記中強調對上帝的愛絕對不是困難的,愛上帝可以像戀愛的情人般,那麼快活、享受、甜蜜蜜的,充滿著願意與把握。現在,雅歌書表達著同樣的理念,特別它用『情人的愛戀』來談到我們所信仰的上帝就像情人、愛人仔!這愛是容易又快樂的事,談到我們與上帝之間沒有任何的隔閡,愛上帝可免於一套理由,是自然而然,會令人口開心翹、嘴笑目笑的。
愛上帝如同情人!表達著這個愛是如何的長闊高深;但,我們別去尋問一對正在戀愛中的情侶愛人,一天要相守多久才夠,因這種愛的時候不是用時間計算的;是未知數,是愈久愈好。所以,我們不必問一個禮拜要做幾場敬拜才滿足;奉獻要節制多少才算帳。單單以戀愛情人的心情來愛上帝,自然的你必會如聖經說:盡心、盡性、盡力、盡意全心的愛上帝,這就是了。
雅歌書幫助我們與上帝有最真實的感情,相愛相戀著,更表示:愛,且勝於死。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