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4到我這裡來

20210314到我這裡來

到我這裡來

馬可9:14-29

耶穌帶門徒彼得、雅各、約翰上高山,在那裡耶穌改變形像,上帝的榮光大大充滿宣告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這是多麼美好的的景像,門徒真希望他們就留在山上,與主更加親密。但是耶穌知道祂的使命是要下山,面對背負十字架死而復活的命運。

當耶穌下山,群眾看見祂非常的驚奇,不是變像山的光輝吸引他們而驚奇,乃是當這群人在談論耶穌去山上為何遲遲未回來,正說當中,祂竟突然出現,說曹操曹操到。耶穌往往在人們最需要的時候,便出現在他們面前,使人驚訝不已。

這群人有經學士、受苦者、耶穌的門徒、群眾在辯論。因為一個父親帶著他從小就被啞吧鬼附身的兒子,來找耶穌的門徒,要門徒將鬼趕出去,但門徒卻無能為力趕鬼。這下子,整個氣氛非常的詭異,經學士找到機會可以好好質疑、嘲弄一翻。另方面,父親的期待完全落空,鬼沒出去,他兒子又要回到過去被鬼捉弄的日子,忍受邪靈的折磨。父親非常的失望!但是,最難堪的是門徒了,眾所周知,他們無能力醫治釋放男童,他們是失敗的,大庭廣眾被談論、撻伐,真是挫折、狼狽不堪!

耶穌對在場所有的人,責備他們沒信心,不信的世代!耶穌對他們的不信也失望了。耶穌特別指出門徒缺乏信心也缺乏禱告。門徒缺乏信心的狀況一直沒有改善,仍然懦弱、頑梗。他們跟隨耶穌,看見祂行五餅二魚的神蹟、使死人復活、趕逐污鬼等,但卻沒信心。過去門徒有出去醫治趕鬼成功的經驗,他們說:「鬼都服了我們」,但這次卻是失敗的經驗。耶穌指出他們沒有信心也缺乏禱告。缺乏信心和禱告是門徒失敗的主因。另外,這位父親到底有沒有信心?或許有一點點、不完全的信心,現在看到門徒無法醫治兒子,對門徒的信心消失殆盡,對耶穌的信心也動搖。

經文記載這是一群不信的人,包括門徒、受苦者、群眾、經學士,他們不信耶穌有行神蹟的權能。我們是否像這一群人一樣不信?我們會像不信的經學士一樣,對耶穌的神蹟權能、醫病趕鬼,持懷疑的態度,認為這是怪力亂神,認為耶穌的醫治是二千年前的事,教會只要單單傳道就好,不要去搞什麼神醫釋放,教會才不會亂?

經文中,這位無助的父親和他被邪靈邪制的兒子,今天是不是也在我們的中間。我們像這父親、或是像這遇到困難的孩童一樣,四處尋求可幫助的人,四處碰壁。覺得許多人為我禱告,卻不見效,耶穌真能醫治嗎?或是像門徒一樣,曾經為人醫病、趕鬼卻沒有果效,覺得很窘困、沒面子、讓人看笑話,導致懷疑耶穌能夠醫治人嗎?或是害怕別人會質疑、看輕,乾脆不要為人醫治禱告。無助的信徒是不是在我們中間?我們對耶穌的權能仍存著不信嗎?我們的世代是否如耶穌所說:不信的世代?若然,我們、我們的親人、朋友、肢體,如何得著需要的醫治和平安?

耶穌不會棄絕來尋求祂幫助的人。經文記載:父親跑向耶穌,又跑又喊叫說:「祢若能作什麼,求祢趕快幫助我們、憐憫我們」,表示兒子受苦,就是我的受苦,能醫好他就是幫助我們)。「求祢趕快幫助我們、憐憫我們」!父親作了一個公開的祈求禱告!耶穌回答:「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意即一個有信心的人,凡事都可能成就!

透過這段經文,耶穌告訴我們醫治的事。

一、醫治需要信心

耶穌的能力不是問題,關鑑是人對神的信心如何。「在信的人…」所指的對象,包括耶穌本身,因為耶穌堅信上帝的權能會醫治男童,所以這個孩子得醫治。「在信的人…」包括男童的父親對耶穌可能的信心,相信耶穌藉此施展祂的權柄與能力。在此耶穌呼籲人要相信祂。信心與醫治有密切的關係。信心帶來醫治的結果,透過信心,信的人經歷神蹟異能。信心非常的奧妙,到底要有多少信,才能算是有信心?若信心不夠怎麼辦?

二、信心可以求上帝幫助

父親帶著眼淚喊叫回答:「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即「求你幫助我的不信」,父親到底有沒有信心?他在表達「我是有點信心,但我還要更多、更多。求祢繼續幫助我!」信心可以求上帝幫助。當父親要求更多的信心,耶穌應允他,於是命令污穢作怪的聾啞鬼出去,鬼就離開男童,受苦的父親和兒子得著自由釋放。耶穌垂聽一位父親的哀求,行醫治的神蹟,耶穌顯出勝過邪惡的力量,以祂自己的信心告訴了門徒信心的能力。接下來,耶穌幫助門徒解決他們的羞愧感、失敗感,進一步告訴他們:

三、信心加上禱告,才是維持能力的秘訣

若要成為一位服事者,不能離開禱告。耶穌分賜權柄給門徒,讓他們出去傳道趕鬼,但不能疏忽禱告的生活,要維持信心的程度,需要有禱告支撐,沒有持續的禱告會失去信心,就沒有能力,服事就沒有果效。

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耶穌有辦法也願意解決人們的難題。耶穌在二千年前行的醫治,也同樣回應這世代的人們—「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現今的世代仍然有許多受苦的百姓身體心靈飽受煎熬苦楚。他們需要上帝的恩典和憐憫。教會今日仍然需要醫治的事工,耶穌也必賜予能力。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約 14:12) 所以,我們以信心仰望上帝,藉著聖靈的能力,拿起神給我們的權柄,讓上帝慈愛良善的權能顯明出來。教會要行使醫治的權柄,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路 4:18)。靠著上帝的靈趕鬼,上帝的國臨到我們中間(太 12:28)。

今年是馬雅各醫師,來台灣宣教156週年、逝世100周年紀念。他是第一位英國長老教會來台灣的宣教師。他在台灣醫療傳道、和趕鬼,福音救了許多台灣的百姓。當然,還有馬偕博士來台灣也是行醫治、傳道、和趕鬼,他們的門徒也繼續他們的事工。今日的教會,我們也憑著信心,醫治上帝的百姓,讓那些在黑暗中受苦的人得著盼望。樹林教會隨時有長老、小組長隨時為需要的人禱告醫治,每主日台語禮拜後,在幼兒園禱告室,有一群禱告的同工,為需要的人服事。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我們的教會對醫治的事工,是開放、歡迎聖靈來運行的,以敞開的心代替害怕、懷疑。我們若是遭遇困難,當學習像男童的父親,祈求上帝加添信心、繼續、不斷增加信心、祈求更堅定的信心。我們知道不是信心讓我們無所不能,或是信心本身具有能力,能力乃是上帝透過耶穌基督顯示出來。耶穌要我們常禱告,成為耶穌基督能力彰顯的器皿。信心和禱告是能力的秘訣,更重要的是來到耶穌面前,得醫治和恢復健康的源頭是「來到耶穌面前!」經文記載耶穌向門徒說:「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帶他去找耶穌!耶穌有辦法!今日-耶穌也向我們說:「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我們屬耶穌的門徒,唯有把人帶到耶穌的面前,絕不會失敗。「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凡事是任何事

都帶到耶穌的面前。耶穌凡事都能!

當耶穌知道祂走十字架的路已經近了。但祂先選擇來到父上帝的面前。先上高山,聽見天父的聲音,看見上帝的榮耀,也披戴上帝的榮光下山。在榮耀中服事,往各各它邁進。大齋節期讓我們到主的面前,默想主為我們所作的一切,遵行祂的道。成為基督的兒女、門徒,生命的首要是回應耶穌的邀請:「來到我這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