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8聖禮、洗禮

20210808聖禮、洗禮

聖禮『洗禮、聖餐』

經文:彼得前書三:17-22.;馬太福音十:13-16.

『一個人獲得信心眼睛之前,他必須先被上帝看見。』~愛若‧霍維寧~

 

基督教會因不同團體的傳統、主張,形成不同的教派;但是,信徒仍相信教會有它重要不變的價值和影響力。所以,虔誠信徒們在世上一直繼續建立能榮耀上帝、能讓上帝喜悅的教會。如何判定真教會,本宗神學家加爾文表示,教會有兩個重要記號:「無論哪裡,有『上帝話語』被世人純正地傳講、及聆聽;無論哪裡,能照基督樣式、規矩舉行『神聖聖禮』。」毫無疑問,這裡就有上帝的教會。

教會重視上帝的話語、上帝的聖禮儀,是要來宣揚耶穌基督的好消息,使世人看見、並與基督相遇。上帝體恤世人的軟弱,給世人預備看得見的幫助,維持福音的傳揚。並將屬靈的寶庫交給教會,藉此幫助信徒在信仰上聖潔、合一,建立教會良好的秩序。

以弗所書四:11-16.「祂是賜恩賜給人的那一位;祂指定有些人作使徒,有些人作先知,有些人傳福音,有些人作牧師或教師;目的是要準備上帝的子民為他工作,建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最後,我們將對上帝的兒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我們將長大成熟,達到基督那完整的境界。這樣,我們才不至於再像小孩子,中了人所編造巧妙的詭計,隨著各樣學風飄來飄去。相反地,我們要以愛心說誠實話,在各方面向著基督不斷長進。他是頭;整個身體都倚靠他,藉著各關節筋絡互相配合,彼此連結。  這樣,當各肢體發揮功用時,身體就會在愛中漸漸長大,建立起來。」所以,教會設立聖禮使信徒從經驗、知識中培育信仰。上帝那奧秘的創造按世人的能力為我們與那些和上帝遠離的人,準備一種能與祂接近的方法,就是祇教會才擁有的儀式,稱:聖禮。

加爾文表示這一種看得見的儀式,上帝為支持我們的信心,藉著祂良善的應許在我們信心上印證。聖禮是我們在上帝、天使、眾人面前見證我們對上帝的敬虔與共同確認這份恩典。所以聖禮必先有上帝的應許,而附加在看得見的儀式上藉以印證。聖禮當然不是為證明上帝的話語;而是為建立我們對上帝的話語更有信心。因聖道的真理本身是確定不需外來證明;因人信心薄弱,若不藉各方面給予的支持和幫助,世人容易動搖或跌倒而離開。因此,慈悲天父無限的寬容照應我們這屬世的有限,來引導我們歸於上帝的道上。

面對聖禮,世人要有兩項的預備:一、打開信心來接受。聖禮的功能像上帝的道一樣,是將基督和在基督裏面的豐富賜給我們,若不以信心接受,這聖禮對我們是沒益處。猶如酒、油或任何飲料,雖大量傾注一個容器的瓶子,若瓶子蓋口沒有揭開,這飲料就流溢在瓶子外面進不去裡面,而只在器皿表面沾溼而已,裡面仍然乾涸、空虛。二、歡迎聖靈的感動。聖禮能確認上帝聖潔的同在,是需要堅固我們對真道有信心。堅固信心、加添信心的事,就是聖靈的工作。聖靈的奧秘本身會帶來奇妙的力量,通過這力量有效堅固信徒的信心,當聖靈和信心結合時聖禮才大有功效。聖禮藉著聖靈能力的刺入、充滿、及開啟人們的心靈。若沒聖靈的行動,就只是空虛與形式的事工而已。當聖靈在人內心運行發揮大能時,聖禮的事工就大大有果效。

我們如何想像基督的身體與世人有如此遙遠距離的分開,竟然能進入我們內心,變成我們的生命,也許難以置信;但是,我們記得聖靈有隱密的能力,是遠超世人身體的五官功能,更是人理智上無法瞭解,所以世人需要用信心去理解。聖靈能使時間、空間相互分開的而結合。不需將耶穌請下來,而是倚靠聖靈那無所不在的能力,提升我們去享受與基督的同在。關於,世人這有限能力與基督臨在的方式,是一種聖靈感動的神聖奧秘。

聖禮是上帝給世人見證祂的恩典,藉看得見的儀式、對上帝的敬虔、與世人共同來確認這恩典。從新約開始直到世界末了上帝交付給教會兩個神聖禮儀,即:洗禮,是信徒入教會的聖禮;聖餐,是基督以屬靈方式持續不斷餵養我們屬靈生命的聖禮。以弗所書四:4-6.「惟有一個身體,惟有一位聖靈,正如上帝呼召你們來享有同一個盼望。惟有一位主,一個信仰,一個洗禮。惟有一位上帝,就是人類的父親;他在萬有之中,統御萬有,貫徹萬有。」洗禮只一次不能重覆,是新生命開始的儀式,是信仰的起點,加入教會的表現。既被接入基督就被稱為上帝的兒女,增加對上帝的信心,要我們在人面前能承認告白自己的信仰。其所得的利益是潔淨我們,且上帝擔保我們的罪得消除不再被記念。無論何時世人一經洗禮,終生的罪就得蒙赦免。如果跌倒了,當快想起自己已經洗禮,以此作為心中盾牌與幫助,使自己常常知道罪已得赦免。一旦受了洗禮不會因後來又犯罪,前洗禮的恩典就取消。基督純潔的恩典是在洗禮中賜給了我們,是常保有祂的能力,永不為罪污所勝過;常洗滌、塗抹我們的污穢。但是記住這道理絕不當作世人將來犯罪的機會;而是給那些在罪的壓迫下纏擾、呻吟、痛苦的人,使他們因基督的恩典有盼望得到安慰與解救,就不致陷入惶恐絕望中。羅馬書三:25.「上帝不惜犧牲基督,以祂為贖罪祭,藉著祂的死,使人由於信祂而蒙赦罪。上帝這樣做是要顯明自己的公義。」所以上帝不否認我們在基督裏罪都得赦免,並表明上帝將基督賜予那些可憐的罪人,這罪人的呻吟嘆息,能因求主的恩典醫治那虧欠良心的創傷,上帝向這種人施憐憫;但那些只想尋求避免刑罰,尋找犯罪機會的人,無非就自招上帝的忿怒和刑罰。羅馬書六章『向罪而死,在基督裏活』:「那麼,我們該怎麼說呢?我們該繼續生活在罪裏,好讓上帝的恩典顯得更豐富嗎?當然不!從罪這一方面來說,我們已經是死了。我們怎麼能繼續生活在罪裏呢?你們一定知道,我們受洗跟基督耶穌合而為一,也就是受洗跟他同死。藉著洗禮,我們已經跟他同歸於死,一起埋葬;正如天父以他榮耀的大能使基督從死裏復活,我們同樣也要過著新的生活。」

基督不單洗禮也同樣設立聖餐使所有的人都能領受。至於幼兒洗禮,是直到能辨別耶穌身體和寶血,省思自己的良知、宣揚耶穌的犧牲、權能,教會就為他們舉行教禮問答,明白後可接受堅振後始可領受聖餐。

聖餐,在牧師手中的基督,從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一:23-29「我所傳授給你們的是我從主所領受的: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感謝上帝,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你們犧牲的;你們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吃過後,他照樣拿起杯,說:這杯是上帝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的時候,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所以,直到主再來,每逢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你們是在宣告主的死。所以,無論誰,要是不用敬虔的心吃主的餅,喝主的杯,他就冒犯了主的身體和血。每一個人必須先省察自己,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如果他不辨認所吃所喝的跟主身體的關係,他吃這餅喝這杯就是自招審判。」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聖餐對信徒來說不儘一個象徵儀式,是非常嚴肅。當牧師誦讀完祝餐詞後,把基督的身體和寶血舉起來使所有參與的信徒能看到這神聖的真實。這樣做不是要把甚麼祭物獻給上帝,而是呼召信的人前來領受上帝在這基督身上所臨在的恩典。當呼召會眾來領聖餐時,把餅和酒舉到會眾面前,並向大家強調他們是來到主的面前。把基督的身體分享給信徒,並說:這是基督的身體,為你們捨的。加爾文傾向常舉行聖餐為了讓信徒經常回憶基督的受苦藉這回憶增強信心,並鼓勵對上帝唱感恩的詩歌宣揚祂的美善;最後,培育信徒彼此相愛在當中見證這愛,且在基督身體的合一當中互相的連結。參與聖餐的三種益處:與基督合一;提醒上帝的良善;基督信徒相互的團契。

我們明白聖餐禮儀時,不但用神的道祝聖,也用那眼所能看得見、手所能摸着的元素陳現,為要領受人脫離自己的思想進入那人眼所能見,手所能摸之物,更為與親切密邇的上帝同在。

教會聖禮儀的聚會,不能缺乏上帝的話語、信眾的信心、聖靈的祈禱、和奉獻賙濟窮人的施捨。舉行聖禮時基督在信徒信心中真實臨在,上帝在聖禮將自己賜給我們是一種恩典、是上帝施行偉大救恩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