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好的無花果

20210815好的無花果

題目:『好的無花果』

耶利米書二十四:1-10.;約翰福音十六:33.

『魔鬼撒旦是已被審判定罪的靈,不但被通緝;現在該被基督精兵奉耶穌基督的名,擒趕驅逐到祂十字架底下審判的時候。』~ 樹林證道講章 ~

 

耶和華說:我豈為近處的上帝呢?不也為遠處的上帝嗎?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我豈不充滿天地嗎?沒有人能躲避上帝,使上帝看不見,無論宇宙天地哪個角落,上帝都在。一個人,在獲得信心的眼光之前,必須先被上帝看見。

聖經教導屬靈的知識,上帝有祂的屬性。祂是怎樣的上帝是非常奧秘,聖經敘述上帝一位,卻好像三位。確實,祂是獨一一位而有三種態式(如「水」有:液、固、氣三種形態,都是水)。神學用詞以『位格』表示,或稱『三一上帝』就是:聖父、聖子、聖靈,仝一位的『三一上帝』。其中聖靈上帝,聖經有所啟示,在宇宙天地中無所不在是滿滿又充滿的;在時間歲月裡昔在、今在、永在是永無止境,稱之永恆。看看宇宙的創造、或人體細胞組織結構不禁讚嘆,聖靈知曉萬事通達萬物,聖經稱為全能、全知、全在的父上帝,這就是聖靈上帝的屬性。所以每當信徒聚會時,會先認定、先讚美、先敬拜。

耶利米書二十四章描述在聖殿前有兩簍無花果,說到上帝的希望與審判。當猶大國滅亡前,第一次被擄掠到巴比倫都是菁英、智慧、專業工匠師傅,他們心中充滿亡國的哀怨與無奈。上帝讓先知耶利米看見在聖殿前擺著兩簍無花果。上帝問耶利米看見了甚麼?耶利米回答,是無花果,好的很好,壞的很壞,壞到不能吃。第一簍盛滿初熟好的無花果;另一簍盛滿壞的無花果。於是上帝說: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要把那些被擄到巴比倫的人當作好的無花果,寬待他們。我要特別看顧他們,帶他們返回這塊土地。我要建立他們不是拆毀他們;我要栽培他們不是拔除他們。我要使他們有信心會承認我是上主。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因為他們將一心一意歸向我。當百姓淪落外邦似乎前途無望時,上帝卻視他們為好的無花果來款待他們,從世俗中拔出受栽培,從傳統信仰裡拆毀,更新建立新的信仰。上帝使他們在眾人面前有信心承認獨一真神的上帝;若反抗拒絕的,無論王親國慼、文武百官、平民,留在世俗,就被當作壞到不能吃的無花果。萬國看見都驚駭,因他們的城、他們的殿將被拆毀,在被流放的地方受人譏諷、戲弄,受詛咒,最後消滅在戰爭、災難、瘟疫中。

新眼光讀經結語說:人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看似苦難災禍,卻要因禍得福;或以為幸災樂禍的卻大難臨頭。這段經文釋義者解釋,以一個司空見慣的現象為話題,表示有兩蔞筐的無花果,大概是敬拜的人帶來聖殿作初熟果子的奉獻:一蔞盛滿好的無花果;另一蔞盛滿劣質壞的無花果,而且是壞到不能吃。如果這兩筐果子是該獻給上帝,那麼攜帶來奉獻的人有兩種心情,第一:歡歡喜喜充滿感恩,視好要更好、多要再更多,能期待慷慨、樂意的奉獻。另一方面:可能就是收成不理想、或有所遭殃,把劣質的出產冒充上等果子,或不情不願的獻上。兩蔞不同的無花果,上帝引發對耶利米心中要答的問題;上帝要問耶利米看見什麼?耶利米回答:無花果;好的極好,壞的極壞,壞到不能吃。表明上帝的希望與審判。

好、或壞的無花果,等同猶太人的命運,被擄到外邦巴比倫的猶太人,與留在原居地耶路撒冷的猶太人。這裡不是批判這兩種的道德品格,乃是對他們命運清楚表明上帝的心意。他們的前途不利於他們留在原來世俗的傳統,或安於耶路撒冷過去信仰習慣裡。耶利米先知要百姓們記取被擄要面對新的文化。所以,在29章表示,上帝使被擄到外邦的人要為那外邦祈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上帝;因為那城有平安,猶太人也隨著得平安。他們的平安與所住地方的平安是連結一起。

真正的信仰在乎向一位肯垂聽禱告的上帝祈禱,要專心尋求不斷的尋覓,信徒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上帝。我們愈是把事情和上帝聯結,小心不要受外力影響而局限所看見的上帝,致使盲目見不到上帝無所不在奇妙作為。經文指出一個要點,我們以為有損失的事,結果成了有利益的,意思當事情有改變時,要勇敢從我們中間捨棄一些攔阻,我們才能發現作上帝子民的自由。經文說「上帝要建立我們,不是拆毀;上帝要栽培我們,不是拔除。上帝要使我們有信心,承認祂是獨一真神。我們要作祂的子民,祂要作我們的上帝,因此,我們一心一意的歸向獨一真神上帝。」要成為好的無花果是願意順服上帝、改變自己,勇敢面對任何環境。

耶穌是完全順服上帝,謙卑虛己來到這世界;甚至走上十字架的犧牲。約翰福音十六:31-33.耶穌說:現在你們信嗎?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耶穌祂已勝過世界,蒙耶穌揀選的人不光是領受一連奇妙恩典、信仰挑戰、甚至生離死別,我們是祂永遠的合夥人。得蒙揀選不是期待被提升脫離世界;而是,在世界我們能代表基督存在,成為祂的平安,作好的無花果直到世界末了。耶穌說:我們會遇到世界來的恨。所指的世界是那不信有神的人類他們所形成的世界,這和敬拜獨一真神的人有極大差距。

勝過世界的耶穌,聖經約翰福音有四個要點顯見耶穌的心意:

祂的孤單:與世界不同時,會面對現實的排斥時。記得,上帝永遠與我們同在,祂不離不棄也不誤時,我們要耐心等候上帝,專注在耶穌。

祂的寬恕:當遭受世人棄絕;乃依照世人原來的本相,去愛他們。但愛,必須清醒不任意偶像化。要一視同仁,富貴貧賤都愛才能恆久又忍耐。

祂的同情:不因人的罪構成我們的傷害而懷怨;乃關心人的罪會帶給他們的傷害,所產生將來的懊悔和墮落。

祂的恩賜:在十架這種悲慘手段的凌辱,耶穌依舊獲得勝利;給我們所要有的勇氣和信心,這只有從天父上帝所賜給,才有的能力。

勝過世界的耶穌,讓我們有平安。教會要去打破陰間大門的權勢,搶救被捆綁的靈魂釋放得自由。每年基督徒都得面對民間七月時的無奈!相信只有耶穌已勝過世界世人才有真正的平安。有得勝經歷的信徒深深體會全能上帝的溫暖同在。所以,要儆醒不把生命交付給不屬基督的鬼神;反而要因上帝的慈愛、耶穌的聖名、聖靈的權能,建立、栽培我們更堅固的信仰。其實,遊魂野鬼是已被審判的靈,世人因驕傲自私、貪婪迷惑像那壞到不能吃的無花果,以至今天世上沒真正平安。唯好的無花果,上帝所喜悅的人能得想真正平安。羞辱、懼怕是生命頭號敵人,天災地變、瘟疫饑荒、戰爭人禍、科技爭霸、人際難為,甚至敵人是自己。耶穌說不要懼怕,先除去懼怕才不損福氣,先以真理代替懼怕,才有:喜樂、和平、仁愛、盼望。

平安,是我們獻給上帝一大筐好的無花果。約翰福音十六:23.24;33.「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撒旦豈可趕出撒旦、鬼能趕鬼嗎?怎能用憂傷趕走憂傷、以罪惡應付罪惡呢?我們唯有用光明來軀散黑暗、用喜樂來代替悲哀恐懼。歡迎神聖的聖靈來對付魔鬼、撒旦、邪靈的威風。我們的事奉不是鬥拳打空氣,我們的信息、禱告,如今已認識這權柄屬於基督,不斷以聖經的話語來宣告,並奉耶穌基督的名得勝,解決被邪靈折磨的問題,使邪靈進到耶穌十字架審判的深處裡。

聖靈是真理的靈,撒旦是撒謊的靈。不要被撒旦膜糊牽著走,使我們原有倚靠的權柄動搖。我們絕對要相信在耶穌基督聖名,魔鬼撒旦是已被審判定罪的靈。不但牠們被通緝,現在該已被基督的精兵們擒住逮到的時候。「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