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9真實的價值

20210829真實的價值

題目:『真實的價值』

經文:耶利米書三十九:4-7.;約翰壹書二:15-17.

金句:以賽亞書五十四:13.

 — 上帝「說的是」就好 –約伯記四十二:1-6.

 

『我相信父母對子女最大的貢獻,是灌輸他們對上帝有真實的信心。』

~教育學家杜博生~

『親子』關係的定義,我們是『生育、養育、教育』孩子;不是養花、愛寵物。所以,當孩子不願給我們寶抱時,我們更需親身陪伴他們一起成長、一起敬拜,一起相信上帝。孩子的心靈比任何物質重要,不因我們物質種種的供應而記得;反而會因你珍惜他的感覺,將這分愛永遠記住。與之一起找生命真實的價值。

申命記六:20.「日後,你兒子問你說:耶和華—我們上帝吩咐這些法度、律例、典章是什麼意思時?」告訴兒女『走,一起到教會敬拜上帝。』不讓孩子在信仰門外成為孤兒。能與兒女父母長輩坐在一起禮拜是祝福。期待樹林教會是「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全人終身的教會。

讀耶利米書,了解先知苦口婆心、含淚講述猶太人的命運。聖經敘述猶太歷史自掃羅建國、大衛立王朝、所羅門建造聖殿以後,因家天下的價值觀,爭權奪利,國家分裂為北以色列與南猶大兩國,都經歷十九位有好或壞的王。北以色列於主前721年,亞述侵佔後以色列亡國;南猶大國於主前586年,巴比倫攻入耶路撒冷,城淪陷,猶大國滅亡。往後以色列在國際消失2千5百多年久,猶太人四處流亡遭受侮辱,甚至滅族命運。猶太人勇敢堅持有尊嚴、自由,響起獨立建國的鐘聲。於1948年5月14日宣佈獨立,那日早晨大衛之星國旗升上,旁邊大國阿拉伯宣告要把猶太人趕入地中海裏。至今這堅定、勇敢的國家仍獨立自在,人民自由民主。

當獨裁的猶大國末代王西底家被巴比倫捕捉審判,定罪嚴重之刑罰與殘酷慘無人道。經文耶利米書三十九章描述西底家受的刑罰,他看見子女在他眼前被凌辱處死;然後自己雙眼被挖出,用多重銅鍊鐵鐐綁住手腳行動極其痛苦。西底家身、心飽受折磨而後帶到巴比倫死在監獄。

耶利米先知一直以來說上帝審判的預言,無論是王、百姓都不能逃避。世人雖不理會上帝,或背逆、或逃避,但上帝必追上力行審判。西底家因不看百姓的需要,最終眼睛就被剜出棄絕無用;但最心疼卻是親眼看著自己子女的死,這種人倫之情情何以堪。可想像為人父母之所難忍的痛苦。歷代志下36章、列王紀下24章記載「猶大王西底家二十一歲時作王,在耶路撒冷統治十一年。為王時,他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沒有謙卑聽從耶利米先知所傳達上主的話。」在此聯想一位聖經人物約伯約伯記四十二:1-5.「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知道,祢萬事都能做;祢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祢的旨意隱藏?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祢聽我,我要說話;我問祢,求祢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看見約伯降服了。向上帝敬拜是生命真實的價值:他承認上帝凡事都能作,祂的旨意不能攔阻。自認無知所說的,自己也是不明白。懇求上帝的指示、垂聽。認定在主裏面的經歷,是:「我從前風聞有你,我現在親眼看見祢。」他願認罪、悔改,厭惡自己的失言。當世人通過世事的考驗上帝就讓考驗過去,挪走面前試探。約伯最大的利益不僅是沉默以聽到上帝的聲音、悔改來敬拜上帝;同時也對人的饒恕。約伯為朋友祈禱,上帝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喜樂豐盛。結果,他獲得的,是從前所失去的雙倍。聖經描述上帝給約伯的是從前所有的兩倍,但兒女原有10人現仍10人;原因,信主的人雖死了,不會無人記念,在天上仍然數算,加起來約伯仍雙倍的兒女。上帝能賜給約伯,一樣也能賜給你我。謹記在主裡的生命是長存、不變的。約伯是: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更『不以口犯罪』的人。

『真實的價值』孩子童年開始就以父母為榜樣,從不想令父母失望。我們對孩子所得的欣慰,也不是因他的才華、或人們的讚賞;而是:他從不失去個人的自信,在道德觀念上讓步了。對子女的期待要有正確、真實的價值觀來指引他們的人生。或許世上的價值常為少數達到嚴格標準的人所保留,如運動、美貌、天才、天生條件等外在的。但你信不信五歲的孩子能察覺自己在這社會現實的制度中,會缺乏或找不到他自我的價值。

基督徒應該在每次禮拜中來培養對創造主的敬虔與信心,才會有自信與健全的價值觀。猶太人的生命氣質與生活的資產,在他們信仰上的陳現與堅持。我們樹林教會的孩子信仰教導,與否也能如此看見。天主教白冷會神父說「我因我的謙卑,感到無限的驕傲」,單純孩子沒有驕傲,而是自信。生命價值的決定因素不在於外表、才華、智能、或唯物主義帶來的裝飾。我們需要孩子決定的是他自己生命『真實的價值』。你對自己、子女、家庭、親子的價值省思過嗎?

1.你曾否仔細檢視過,教導你的孩子,什麼是他生命真正價值觀。

2.你是否有一套單為孩子設想,完整的計劃,藉以教導值得他獻身的觀念。

在生命靈裡必須有一些重要的普世核心價值,就是可信仰的上帝。這份對孩子的教導責任極其重要,不能輕忽行事。教育學家杜博生說『我相信父母對子女最大的貢獻,是灌輸他們對上帝有真實的信心。』沒有一件事,比知道宇宙創造者對我這個人的認識,使我自己得到更大滿足!上帝看我比整個世界更寶貴,祂能了解我的種種。因祂願成為嬰孩、成為世人、成為我的兄弟、成為我的朋友,甚至為我還在罪犯無知當中為我捨命救贖我。基督將我生命的負債變為資產;生活的虛空變為活潑豐盛;使我臨終氣絕時的榮耀,過世後有更美好的永生。

生命真實的價值。世人都是非凡的人物,沒見過父母不願自己子女長大後成為非凡的人物。我們未來不寄託在平凡人身上;而我們國家、教會、家庭、親子的命脈,在各方面經常都會有人才輩出,人人一定有價值的,不輕看、不放棄。特別在宗教信仰上更是有著永遠真實的價值,就在上帝裡面。我長老教會蘇格蘭教會傳統的道理問答:第一條「人生主要的目的是什麼? 人生主要的目的是『榮耀上帝,並以祂為樂』。」

「不要愛世界,或任何屬世的東西。如果你們愛世界,你們就沒有愛天父的心。一切屬世的事物,好比肉體的慾望、眼目的慾望,和人的一切虛榮,都不是從天父來的,而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一切屬世的慾望都正在消逝;但是,實行上帝旨意的人要永遠生存。」凡世上的事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這不是從上帝來的而是世界的。但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有些事,道理雖然是對的,而真理不竟然是如此。總之,我們得尋找生命真實的價值,基督徒當先一起來敬拜上帝。以賽亞書五十四:13.「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