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5真正的聲音

20210905真正的聲音

真正的聲音

耶利米46:13-28

 

耶利米46章-51章講起上帝對列邦的審判。46章首先論到上帝對埃及的刑罰。

這章講到埃及面對巴比倫的兩場戰爭,澈底完全失敗。耶利米蒙召作列國的先知,不僅對以色列發預言,也對列國講預言。整章分三段。

第一段2-12節: 迦基米施的戰爭

第2節提到迦基米施戰爭。迦基米施是地名,位於埃及和巴比倫之間,很自然這地方成為重要和衝突之地,即兵家必爭之地。長年來埃及駐軍這裡控制敘利亞和巴勒斯坦,主前609年,埃及法老王尼哥就在這殺害猶大王約西亞,當時巴比倫軍事重點沒放在這裡,所以埃及在此稱霸,直到主前605年,巴比倫的軍隊來到迦基米施與埃及作戰,完全打敗埃及的軍隊,奪取巴勒斯坦地區的霸權、控制權,就這樣埃及的霸權屈居第二。

迦基米施戰爭中,聖經告訴我們:首先聽到法老緊急的召集兵馬,盔甲就位,胸有成竹,整隊上陣。然而卻出呼意料,戰場上一片驚惶哀叫、爭相逃亡,原先法老王自認他國家的勢力強盛,宛如埃及的尼羅河在洪水時溢過兩岸,他驕妄的設想他的權勢也像尼羅河遍蓋全地。焉知,這場戰役兵敗如山倒。上帝出聲說:這是耶和華的報仇的日子,神為約西亞王向法老王尼哥報仇。埃及王驕妄、自高自大、自吹自擂的野心,完全被打敗,致使列國聽到他戰敗、羞辱的事,到處是他們的哀聲。

第二段13-24節: 講到巴比倫攻打埃及的預言

埃及在迦基米施大敗後元氣大傷,過了幾年,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再次舉軍攻打埃及,埃及已是無能為力。仍然像上次的戰爭一樣,埃及兵一出隊準備應戰,但是四圍都是吞滅的刀劍,全國混亂,原先肥美的牛犢因戰火逃亡互相踐踏;整個樹林被敵人砍伐;遍地哀嚎,聲音如同蛇行嘶嘶的叫聲,四境揚起軍隊喧嘩的聲音、武器相撞的聲音。埃及兵恐懼慌張,他們像被大水沖去一般,站立不住。他們被驅逐,不是因為巴比倫,而是因為耶和華。上帝藉著巴比倫的手,使埃及節節失利。耶利米在這首詩中,形容法老的災難,17節講起,「埃及王法老不過是個聲音,他已錯過所定的時候了」,埃及王法老只剩下個聲音而已,他已錯過好時機了。只剩下聲音表示已經敗亡了,也描寫落在地下的陰間。「埃及王法老不過是個聲音」提醒猶大百姓他們不求告耶和華上帝,耶和華的名不再被呼喊,他們不尋求、倚靠耶和華的幫助,反而去求告法老的名,這時,法老的名有什麼用處?法老!法老!只不過是一個聲音!一個空洞失敗、沒利益的聲音。並且他已錯過所定的時候了,機會已過,機會不在。

埃及王在迦基米司和巴比倫交手,暫時擺脫它的威脅;這次戰爭,面對巴比倫的大軍力,讓埃及招架不住,國力削弱,經不起巴比倫的侵略。真悲哀!埃及已經沒什麼東山再起的好機會!聖經新譯本形容法老:「坐失良機的吹牛王」沒有任何施展能力,

只是一個說大話的吹牛王罷了。接續18節,上帝出聲說:雖然巴比倫戰勝埃及、雖然尼布甲尼撒為君王,他的位遠超埃及之上,他的權勢如山的高大,但是真正的君王是萬軍之耶和華,是萬軍之耶和華定意將埃及交於巴比倫的手。

第三段25-28節: 上帝將施行拯救埃及、以色列

雖然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宣佈:祂要刑罰埃及法老和埃及的神明,將這些交給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但是上帝還放了一個希望的應許:「以後埃及必再復興,像從前一樣」,接續,上帝也轉向以色列,對以色列說話,鼓勵以色列不要害怕驚惶,雖然國家被擄,終不會被棄,上帝仍要拯救,與他們同在。從本章的經文,看到上帝對埃及的審判,也看到上帝對埃及的憐憫。

經文中,有幾點重要的信息:

一、上帝不斷啟示祂自己

耶和華發聲宣告:「我是君王、至高的上帝、萬軍的統帥」(10、18、25節)。

既然上帝是萬軍的統帥,耶和華就主導整個戰事。經文中的兩場戰疫,上帝藉著巴比倫的手粉碎埃及的驕傲、自高,打破埃及統一天下的野心。回顧歷史的進展,猶大國長期是埃及的附庸國,但是這種情況改變了,耶和華上帝的計劃使巴比倫的強權取代之,猶大還在盼望埃及的求助來抗拒巴比倫,但這種盼望落空了。埃及只不過是空洞無力、無用的聲音,耶和華的作為使強者敗落,弱者得力。耶和華雖然興起巴比倫,敗壞埃及的勢力,但唯獨耶和華是君王、至高的上帝、有能有力萬軍的主。從歷史知道,最終那勇猛、狀似偉大勢力的巴比倫,最後也消失於歷史中。不只法老是個「聲音」而已,連巴比倫最終也只是個空洞、無疾而終的聲音!

二、耶和華上帝才是真正的聲音

耶和華的聲音,代表祂自己、代表能力、公義、恩慈、至高的權柄、永遠長存。

詩篇29:4-9詩人說上帝的聲音:「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耶和華的聲音震破香柏樹;耶和華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樹。他也使之跳躍如牛犢,使黎巴嫩西連跳躍如野牛犢。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耶和華的聲音震動曠野;耶和華震動加低斯的曠野。耶和華的聲音驚動母鹿落胎,樹木也脫落淨光。凡在他殿中的,都稱說 他的榮耀。」耶和華的聲音是大有能力威嚴,能行審判刑罰,擊打埃及、管教以色列。

三、上帝的聲音是祝福、盼望的聲音

祂的聲音充滿盼望、憐憫、恩慈。當埃及慘遭巴比倫的攻擊,戰爭失利,一遍哀鴻遍野,看不到未來,但是,上帝的聲音竟然說:「這地還要恢復生機,將來必有人居住」(耶46:26),上帝定意拯救埃及!連埃及,上帝都將復甦拯救了,何況祂的選民以色列,豈不更蒙祂的眷顧和拯救嗎?上帝的選民以色列,雖然悖逆、背離上帝的道,以致遭遇國家滅亡、百姓被擄,然而上帝仍然愛他們,上帝也向他們發出安慰、溫柔、盼望的聲音。耶46:27-28 「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以色列啊,不要驚惶!因我要從遠方拯救你,從被擄到之地拯救你的後裔。雅各必回來,得享平靖安逸,無人使他害怕。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因我與你同在。」上帝以祂無法言喻的力量和夢想不到的愛,對以色列說話。上帝向我們發聲是要得著我們的回應,所以我們要回應上帝的聲音。

四、我們當回應上帝的聲音

我們要對上帝的聲音回應「是」,「好」,「阿們」。以色列不回應、不求告上帝,卻尋找法老的聲音、投靠埃及,終究空虛。我們當向主耶穌學習。耶穌是地上第一位擁有上帝的聲音的人。希伯來1:1-2信息版聖經–「數個世紀來,神藉著眾先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曉諭我們的祖先。但近來卻是藉著祂兒子直接曉諭我們。」神透過耶穌使祂自己的聲音被聽見,以致讓我們聽見、回應並跟隨,同時我們也成為上帝的聲音,成為上帝的代言人,發出真正的聲音。

今天透過耶利米書46章,思考我們的現況,在這末後世代,仍然有許多的聲音。最近阿富汗戰爭有許多的聲音發出,有恐怖主義的聲、槍聲、刀劍、殺戮…;有叫囂、哀聲、哭嚎…;有在垂死邊緣求助、救援的聲音…有太多的聲音。甚至,更有所謂的強權國家,不斷發聲放話、誇口恐嚇,要發揮它們在世界的影響力。埃及法老吹牛王豈沒提醒我們,這些聲音都是虛幻、不實在的,最後一場空?!

我們乃要尋找上帝的聲音。上帝的聲音劃破時空,從耶利米的時代到現今,繼續向我們在說話。上帝說:祂是萬國的上帝。祂不只是以色列的神,也是埃及、列國的神。祂是歷史的主,掌管天下萬國的命運。所以列國都要降服耶和華的主權。

若然,我們的台灣就要尋求上帝的聲音,讓祂成為我們的王、元帥、上帝,讓祂引導我們。上帝對以色列說盼望祝福的話,如今仍然要對我們說:「台灣啊!不要驚惶,因我與你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