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3當以基督的心為心

20211003當以基督的心為心

 

題目:『當以基督的心為心』                           

聖經:腓立比書二:1-11.

 

「當魔鬼撒旦來折磨、攻擊路德馬丁時,他就轉向基督所說的話,說:這是我的

  身體。來斥責撒旦。」~【牧師手中的基督】艾諾.霍維寧 ~

 

十月第一主日為【世界共同聖餐紀念主日】是眾信徒一起享受耶穌基督給予世人生命救贖的恩典,而宣揚上帝國之榮耀與權能。新冠病毒疫情的三級警戒,迫使教會聖餐禮暫停,我們期待疫情降級的第一件事,是能回到禮拜堂來舉行聖禮典讓信徒恭守聖餐。因此,面臨全球性新冠病毒疫情惡性的充斥,全世界基督的教會在今天共同舉行聖餐禮拜,這是基督徒合一的信仰告白,並顧念世界還有許多地方的教會因疫情關係未能自由的到禮拜堂敬拜,甚至恭守聖餐。

禮拜堂聖壇的聖桌不同與廚房的餐桌。聖餐對於馬丁路德不僅是一個象徵的儀式,更是嚴肅的事實。馬丁路德在生命絕望無助時,把希望放到聖餐祝聖詞。聖禮中的餅是耶穌的身體,為我們捨去。當魔鬼撒但來折磨路德時,他就轉向基督所說的話,說:這是我的身體,來斥責撒旦。如今人類遇到撒旦般新冠病毒,我們亦然轉向基督說的話,說『這是我的身體』。

每當聖餐誦讀祝謝詞後,牧師把基督的身體和寶血高舉起來,使所有信徒都能看見這神聖的真實。這樣的禮儀不是要獻甚麼祭物給上帝;而是,因為上帝將基督親自降臨在這聖禮當中。所以,牧師當呼召信徒前來領受聖餐時,把餅和酒遞送給信徒,這強調信徒當前來,來到基督的面前。

哥林多前書十一:23~26.保羅傳基督救恩的福音是以舉行聖餐為根據。這救恩的福音今日已傳遍普世教會,是信徒禮拜最強的信仰告白。基督今天真實臨在引導牧師在禮拜堂的聖壇聖桌見到牧師手中的基督,恐怕再也想不到比這更神奇的經歷!耶穌基督神聖的同在使信徒、牧者面對實境禮拜有一種特別感覺。

保羅說:我所傳授給你們的是我從主所領受,是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感謝上帝,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你們犧牲的;你們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吃過後,他照樣拿起杯,說:這杯是上帝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的時候,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所以直到主再來,每逢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你們是在宣告主的死,直到主再來。

聖餐的設立,這起源是從主耶穌那裡所得著神聖的傳授。這神聖的聖禮,是在主被出賣的那個莊嚴夜晚所設立的。在這事保羅強調這神聖時刻是主耶穌最沉重的時刻,祂面對在十字架死的陰影,拿起了餅和葡萄酒來設立神聖的禮儀給門徒們。祂祝謝了,就擘開餅,向門徒宣稱餅是祂的身體,為著門徒所犧牲的;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宣稱:這杯是用祂自己的血為印記,設立的新約。

耶穌立新約的恩典,為世人的罪帶來完全的赦免,使人得著常存不變屬靈的生命,要門徒遵守這神聖禮儀。每逢舉行聖禮都做為對主耶穌的紀念,把這個禮儀當作信徒受苦和面對死亡的盼望;並且應該繼續遵守這個聖禮,直到主耶穌再來的時候。

 

保羅寫給教會書信中,特別吩咐教會信徒要依循主耶穌的教導,遵守祂所設立的聖餐。保羅重申耶穌設立聖餐的過程與意義,得以看出聖餐的意義:是主耶穌親自設立的。初代教會的信仰記號。表明我們是耶穌基督用寶血所救贖的。是基督徒紀念耶穌受難與分享基督之愛的信仰記號。其目的,要我們藉此記念主,重尋祂在歷史救贖工作,仰望主的再來。主耶穌除了親口囑咐門徒要傳揚福音領人歸主,並為信主的人施洗,祂親手設立聖餐。所以,基督徒應以敬虔的態度恭守聖餐。

早期建立樹林教會的前輩,在別人教會禮拜堂門口站著,他們看見了。教會設立聖餐是要普世世人記念耶穌,表明祂的犧牲,信徒當用聖潔行為與信心來領受,直等候到主耶穌再來的時候。因此,我們樹林教會被設立、禮拜堂被存在。聖禮的舉行有它最深、最廣、最高的意義,就是信徒們能團契在共同聚會的禮拜堂裏一起恭守的聖禮,今天樹林要再重建禮拜堂的意義顯然的期待,不在有人站在門外。

基督的同在使牧師面對神聖有一種特別感覺。聖餐對他來說不緊緊是一個象徵的儀式,而是真正嚴肅的事實。在誦讀完祝餐詞後,把基督的身體和寶血舉起來,以使所有的人都能看到這神聖的真實,這樣做不是要把甚麼祭物獻給上帝。基督的真實臨在使我在分發聖餐給會眾時不至於冷酷,並不是在主持甚麼高貴的禮儀,而是在分發生命的糧食和不朽的救藥。很難想像世界上還有甚麼工作比這更屬靈:把基督的身體分給會友並說「這是基督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加爾文傾向常常舉行「聖餐」,「為了是他們能夠經常回憶基督的受苦。」藉著這種回憶來增強信心,並鼓勵對上帝唱感恩的詩歌,宣揚祂的美善;藉著聖餐培育彼此的愛,在我們當中見證這種愛,並且在基督身體的合一當中,辨別這種互相的連結。

參與聖餐有三種益處:一、與基督合一。二、提醒上帝的良善。三、在聖靈裏信徒相互的團契。經常施行聖餐為了是信徒們能夠經常回憶基督的受苦、恩典、救贖。這種回憶來增強信徒的信心,鼓勵信徒對上帝唱感恩詩歌,宣揚上帝的良善;信徒藉著聖餐來培育彼此的愛,在當中見證,並且在基督身體的合一當中,辨別這種互相的連結。加爾文表示:教會聚會不能缺乏上帝的話語、祈禱、領受聖餐和賙濟窮人。這也能成全聖餐奉獻之美。

聖餐時基督是在信徒的信心中真實臨在,上帝在聖禮中將自己賜給我們。聖餐因此是恩典的工具,是上帝施行救恩的管道。所以,我們明白在聖餐禮儀時,不但用神的道祝聖,也用眼所能看得見,手所能拿得着的元素既是餅與酒;為的是要領受的人脫離自己理性的思想,進入那比人眼睛所能見,手所能摸之物,為與親切密邇的上帝之同在。

今日教會與教會、教派與教派、基督教與天主教,為傳福音緣故是各自為政的發展;但是,在基督是救贖的信仰中,卻有信仰的共同點。所以,使徒保羅向教會說著用基督的心為心,這是全世界信耶穌的人,我們信仰的共同點。是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歡喜,且是我們的盼望與期待。我們有這信仰的共同點,就當用基督的心為心,相同來恭守聖禮,以聖餐與主同坐席。

啟示錄十九:1.「此後,我聽見好像有一大羣人在天上大聲說:哈利路亞!救恩、榮耀、權能都屬於我們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