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有上帝的保證書

20211010有上帝的保證書

聖經:以賽亞書四十六:3-4.;羅馬書八:12-17.
題目:『有上帝的保證書』

「你所擁有的『現在』,就是一生中,最有價值、最美好的一刻。」~魏悌香 牧師~

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20%稱為超高齡社會。台灣人口高齡化,預估到2025年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將超過20%,台灣即邁入超高齡社會。我們需要嚴肅面對,包括醫療、長照、公共衛生、安全等,尤其當社會五人有一人是長輩的時候,更要去重視它。
美國曾進行一件大型問卷,題目是:請問你最希望人生的時間停留在哪個年齡?答案眾說紛紜,最後調查結果為『32歲』。大部分受訪者表示,此時的體力和人生經歷可說達到巔峰,不再有年輕時的莽撞、衝動,但又還未出現老態疲憊的無奈。因此可說是人生最好的年齡。我們當中有多少人還未活到此刻呢?如果不是,我們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現在年齡的生活呢?若你未滿32歲,巴不得趕快長大成熟、功成名就;亦或經過了32或天天懊悔過往,懷念從前。如是,你會非常矛盾,覺得每個日子是難過的。事實上只要懂得珍惜此時此刻,不論幾歲都是最好的年齡!同樣道理,你所擁有的現在就是一生中最有價值,最美好的年紀。過去永遠不可能再回來;而未來還不知會發生什麼;現在此刻是我們唯一可以掌握和可擁有的。我們不必為著未來憂慮,更毋須未過去埋怨。詩篇三十一:14-15.「耶和華啊,我仍舊倚靠你;我說:你是我的上帝。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
以賽亞書四十六:3-4.說:「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我們來到這世上做什麼?誰能與我永遠共享生命旅程呢?先知以賽亞奉上帝的名向以色列百姓說話,要百姓明白這個教訓。巴比倫被波斯攻佔,他們用牛、騾拖拉,抬著巴比倫的偶像,逃難躲避。離開巴比倫地的辛苦,卻又不知何往何處,無依無靠的。
以賽亞先知說明以色列百姓的愚拙與蒙恩,信息中出現審判與救恩,在這處境代表著他們盼望的根源。因為以色列百姓自生下就蒙上帝保抱,從出母胎便蒙上帝懷搋。這表示出生之前,想像上帝以母親樣式,在母親腹中懷著孩子的意象。『胎』字在聖經中原文稱之為憐憫,是表現一種疼惜之意,即上帝的慈愛,極其幸福。老年是人生的另一端,也正如開始一樣,都同樣必在上帝的手中。經文說「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有上帝的保證。從聖經談到主耶穌到世上來時路加福音三:21-22.記載說:「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為人父母的都知道,不能只是把孩子生出來,應該要引導他們到成人嫁娶,並且一路上陪伴與他們同行。這是生命非常美的畫面!當我們生活在上帝恩寵裡,天就為我們敞開;因此可隨時感受到上帝的同在,禱告上帝時也必回應,與承諾要眷顧我們的上帝溝通也沒有攔阻。上帝的供應會滿足我們每項的需要,我們也相信上帝在你年老時,也必為你預備的祝福。你可以打開天上的倉庫,內裡有你一切在地上所需的屬靈祝福,也正等著要釋放到我們身上來一般。
畢竟上帝原本的計畫,並不是要我們得不到而在勉強度日。當我們能生活在上帝所賜的命定中,就可以期待打開天上的門,供應完成地上任務所需的一切資源。這一事實,是我們用信心親眼所見。祝福不是獎賞,而是禮物。上帝說「你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當天際打開了,以耶穌的洗禮為典範,上帝從天降下祝福給祂。天開了,自然發生了兩件事:聖靈以鴿子的形狀降臨,傳達給耶穌「有意義的觸摸、與同在」;接著聽見父神上帝的聲音,是賦予高度價值的訊息「你是我的礙子,我喜悅你。」這是代表上帝對耶穌的品格有無條件地肯定。耶穌從上帝領受這些祝福,是在祂服事、做工開始之前的一件禮物。不是因為自己的功德所得的。天為祂打開,祂就在父上帝的恩寵裡。天父對耶穌的信心,讓祂十分自信,預備好將來完成祂來世上的目的。
老年人們不乏會問:這個世界還需要我嗎?真正蒙福的生命,需要的不僅只是生活的樂趣,還包括人生的目的。而且這些目的還得從世代之間的關係裡才能找到。箴言二十:29.「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所以教會的禮拜中是充滿著祝福。禮拜祝福的儀式所要表達的,是年長者一生的尊榮。很多長者曾為著別人的益處,無怨無悔、無私付出。今天若能合宜的被尊榮,就能幫助祂們對那階段的人生劃下圓滿的句點。但是,通常都被忽略,以為「為主做工」不需要被尊榮、或被感謝。不論是否願意承認這一點,當他們錯失人生重要的祝福時,他們也因而受傷了。聖經說「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尊榮與祝福兩者是不可分。特別是在親子關係裡,尊榮和祝福的關聯性很大。聖經誡命吩咐『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帶應許的誡命。主動祝福的角色,必須從父母轉移到兒女身上。年輕一代要主動以言語、行動、儀式來尊榮父母,特別對年長的父母;表達對父母生命的價值和重要性。因此,會有非常奇妙的結果與祝福回應。如看見親人重新與耶穌基督建立起個人關係,自然就看見父母結出屬靈的果子。更出人意料是這果子會在兒女祝福父母時同時也結出來。
我們是上帝永恒的受造物。要選擇的並非是否要永遠的活著!而是,你要永遠在哪裡活著?基督徒可以選擇活在創造主、救贖你的主,與祂永遠在一起,活在祂的喜樂恩慈裡。基督若是你的救主,你每天所做的事就是有永恆的價值,你在世上的生命就不只是為了死後的一切做預備而已。救世軍一句名言:我們死了,乃是提升到上帝的榮耀裡。有上帝的保證書,當為我們的年長者祝福,不僅能解決地上的人際關係存在已久的老問題,還能幫助他們作好被提升到榮耀裡的預備。我們當祝福年長的預備,祝福他們年長的歲月,願在世上保有重要的地位和目的。確信,我們這些晚輩不僅需要他,也渴望擁有他。
我們來祝福他們一生的工作,對上帝國的貢獻,能受到肯定與祝福。我們來祝福他們的健康,願他們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我們來祝福他們與兒女的親子關係,願兒女們都稱呼為有福的。也愈來愈無法照顧自己時,他們能更多的照顧你。我們來祝福他們此刻能經歷人生的轉變,從辛苦工作而轉成坐在城門口被尊榮的人、成為眾人求智慧和得幫助的對象,好讓他們辛苦得來的尊榮,能在未來的年日與世代裡,使眾人蒙福。這是,有上帝作保證的:「你們一出生,一出母胎,我就關心你們。我是你們的上帝,我要看顧你們,直到你們頭髮斑白的時候。我造了你們,也要養活你們;我要幫助你們,拯救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