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上帝榮耀的守望者

20211017上帝榮耀的守望者

聖經:以西結書一:26-28.;哥林多後書三:18.
題目:『上帝榮耀的守望者』

「分崩離析的世界,獨行奇事的上帝,呼召你我成為守望者,恢復祂極重無比的榮
耀。」~萊特(Christopher J.H.Wright)~

上帝榮耀的守望者–以西結。以西結父母為著他剛出生命名的禱告「願上帝堅固他」,萬萬想不到,上帝成全禱告恰如其分「上帝的力量」。以西結出生於公元前622年,是耶路撒冷城內祭司家族;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陷落前後,先知以西結被擄到巴比倫,過流亡的生活。
舊約以西結書是難讀,卻難忘的先知書。這卷書有許多難理解之處,是所公認。但,卻能從中得到寶貴的信心。我們教會推動的[新眼光]讀經運動,這禮拜進入這卷以西結書,請先讀週報的書卷簡介。以西結是一個信心堅定、有豐富想像力的人。深沉的見解,藉著異象表達,信息往往象徵性說明。以西結看重內心靈性的更新,強調人人應該為自己的罪負責;同時宣布上帝要復興以色列國,對獨立建國懷抱著希望。所以,他肩負祭司和先知雙重任務,特別關心敬拜的聖殿和聖潔的事奉生活。
以西結書開始就「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中,天就開了,得見上帝的異象。」是上帝寶座的榮耀顯現。讀以西結書不必硬解釋異象,這一章主要說明在天際奔走的烽火輪、四活物、穹蒼寶座,與賞賜生命的靈。上帝寶座可隨意遷移朝任何方向前進,其輪子裝滿著眼睛,象徵上帝有能力看透世界一切,勝過地理、歷史與世人相遇。其中:
四活物:人類,代表主要的受造物,上帝世上極致的創造,委託管理全地;獅子,是野獸中萬獸之王;牛,強壯、忠誠的家畜;鷹,是統治高空天際。
四輪車:上帝駕著四輪風火戰車到處去。祂統治著天地萬物,掌管歷史也開創歷史。以西結的上帝就是一切生命和歷史的上帝。然而,每當世人遭逢重大的歷史變故時,總有百姓會軟弱受試探,誤信上帝已在變亂中束手無策被摧毀了。當事人不能實實在在地承認歷史乃受制於上帝,反而認為上帝受到歷史事件的控制,呈現出這種信心的危機。
圓頂寶座:既稱穹蒼,能高居萬物之上,象徵耶和華上帝統轄整個自然界。上帝端坐在藍寶石寶座上,周圍有彩虹似的光彩。以色列民在被擄流亡處境下,這是極其要緊的異象,對猶太人信仰上顯著的轉捩點。離鄉背井的百姓眼見自己的家園遭受擄掠,聖殿被毀,自己被擄、妻離子散。因此這異象是給蒙揀選的以色列百姓一個歷史性的屬靈意義。
以西結書一:28「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形狀怎樣,周圍光輝的形狀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我一看見就俯伏在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經文記載圓頂上面有一座像是用藍寶石造的寶座;上面坐著彷彿是人。看見他的腰部以上好像是擦亮了的銅,裏外都好像是火;他的腰部以下像火,四圍都發光。這光彩跟彩虹一樣,就是顯明上帝臨在的榮耀。
寶座的意象,以西結與以賽亞時代一樣,受限耶和華上帝只是坐在天上寶座;現在這異象是有點奇妙,彷彿是幻覺,令以西結無法移開他的目光,最後以另類的說法
,將異象喻為這光彩跟彩虹一樣,顯明上帝臨在的榮耀。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因此,經文的異象:四活物、火輪戰車、圓頂蓬,就定義為榮耀的意義。如曠野期會幕是移動式的聖壇—既約櫃,其上有圓頂蓬遮蓋著,蓬頂底下有神聖不可侵犯的聖物約櫃。約櫃曾經被外邦非利士人搶去,以色列民視為不吉利。撒母耳記上四:21-22.「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為上帝的約櫃被擄去了。」上帝的榮耀與以色列百姓如此密切。所有祭司傳統裡都將這份關係發揚光大,以西結先知對此也十分熟悉。若上帝的榮耀被驅逐、被偷、被藐視,是一件非常羞恥的事。聖經出埃及記29:43.;利未記9:23.,祭司們表示榮耀的臨在是帶來潔淨與祝福,另也有審判的預兆。此處以西結對榮耀異象有了新的意義,因此,以西結將要向以色列民宣判他們的罪刑。
彩虹的責任是為著光作守望的記號,是太陽榮耀的守望者。上帝曾與挪亞用彩虹立約,這彩虹的事實今天我們仍得見。以現代科學的知識理解,天際出現彩虹是一種物理原理:也就是在空中的水氣,經太陽光的照射,從空氣水滴中所折射反射出的色緻有七種從紅到紫色,且因圓型的太陽,就畫出半環狀的彩虹。上帝不但以自然光學的原理解釋,更有屬靈意義。所以,每座彩虹都有它的信念: 一、從挪亞的信心,在祂的應允裡應許永不再用淹沒世界的大水毀滅世人。二、以西結或約翰看見彩虹圍繞著上帝的寶座,且知道祂正顯示著上帝的榮耀。雖古人也許沒有現今物理科學的分析,但以單純、忠誠的信心去看見彩虹的優美,就可歸榮耀於上帝,告白天上上帝大顯慈愛、恩典的神蹟。也提醒世人,上帝和我們所立救贖永恆的約。
從這裡給我們認識一件屬靈的事:上帝的慈愛和真裡的光,直接藉著基督耶穌的靈,臨到我們。我們的生命就會反射出基督性情的美麗與色彩。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
是許多人聚集團契的地方,藉由上帝的榮耀進入其中,信徒們出現一道生命的彩虹。我們不只用信心放在下雨過後天際出現的彩虹;我們更要有信心把生命放在上帝的話語上,在上帝兒子耶穌裡,因祂是世界的光。我們生命的種種遭遇,如雨水般點點滴滴的烙在山嶺、流到溪谷,而後被上帝的陽光蒸發成為雲,或雨水灌溉在上帝所需要的地方。這幅圖畫就像是我們屬靈的生命圖。基督徒就是一群守望上帝榮耀的彩虹,上帝要藉著教會來顯明祂自己的榮耀。因祂是這榮耀的源頭,我們有這何等的美善來接受上帝榮耀的榮光,並在種種生命遭遇雨點滴挫折時反射出祂榮耀的記號,既是生命彩虹。所以,我們在每次的敬拜,被提升到祂那永恆的國度、燦爛的穹蒼天空。
哥林多後書四:6-7.那位吩咐「要有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上帝,也就是用光照亮我們內心的上帝;他使我們認識上帝的榮耀,照耀在耶穌基督臉上。經文說:擁有這屬靈寶物的我們,不過是像普通的瓦器,為的要證明這無上的能力 是屬於上帝。
上帝的榮耀,透過我們這脆弱的生命、土造的器皿,照射出五光十色,七彩繽紛美麗的彩虹生命,總是為著上帝的榮耀,我們成為祂『榮耀的守望者』。我們都可以成為『上帝榮耀的守望者』。
以西結先知侍奉的特性,是立為上帝榮耀的守望者。所以,我們想像現在遇到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因此,受造之物都切望等候上帝的眾子顯出來。天就開了,得見上帝的異象:上帝寶座的榮耀顯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