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忘了我是誰

20211114忘了我是誰

忘了我是誰
以西結28:11-19
現今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城市是哪個城市?根據2020美國科爾尼《全球城市報告》,指出世界最有影響力城市排行是紐約、倫敦、巴黎、東京、香港、洛杉磯、新加波等。這些城市以有龐大資本、活絡的金融體系、商業貿易,和港口運輸為主,成為有影響力城市的主要指標。
今天經文談論的推羅城市,它在當代也是貿易、港口運輸極強盛的城市,閃耀發光在列國中。但在以西結書26-28章,先知卻預言它將遭受上帝的審判和毀滅。
推羅,又譯泰爾。推羅就是岩石的意思。它是古代腓尼基的城市,位於地中海海岸,在耶路撒冷西北部約160公里,位置就在現在的黎巴嫩,現址已是遺址,為觀光遊覽之地。推羅算是面積非常小的城邑,但因為從事國際貿易,所以非常富裕,有很大的影響力,可說是腓尼基城邦中最富有的一座城。此城有兩部份,一部份是在陸地上;另一部份是在離岸的岩石小島上,兩大部份由一條堤道連接,城的每一個地方都有一個著名的海港,因此推羅為海上貿易的門戶,也是陸路貿易的進出口;並且在軍事上也有極佳的防禦力。
在大衛、所羅門的王國時期,推羅是以色列強大的商業盟友。大衛、所羅門均與推羅的希蘭王協議,推羅提供木材、建築材料、技工給以色列;以色列則供應推羅一些農產品(撒下5:11;王上5:11;代上14:1)。雖然推羅和以色列是盟友,但在主前586年,耶路撒冷淪陷後,推羅不表悲哀,反而想說耶路撒冷不在,它們少了勁敵,將獲利更多,這樣的想法令上帝不悅,上帝說推羅不過是個乾燥的岩石,漁民曬網的地方,它將荒廢。到主前第四世紀,這城市被亞歷山大破壞。
推羅惹怒上帝,不只如此,也因為推羅王運用他的智慧,為自己和國家打造商業貿易王國,積聚龐大的財富和權勢;與各國的來往都有極大的成就和貢獻,堪稱是列國中一顆最有價值的寶石,以致心生驕傲狂妄。它像一艘行駛在海上最美麗的船,但先知說它將遇到船難,沉沒葬埋海底,因為它過度且極致的驕傲,以為「我是神」、「自比是神」,使它忘了我是誰,自稱為神!上帝回應說:「你是人,不是神」。
所以上帝審判推羅的原因,不是人的成功,乃是人的驕傲。人的成功不會受審判,而是人的驕傲忘了我是誰,自稱為神招致審判。推羅的驕傲導致審判,在11-19節中,先知以神諭的方式表示死亡的臨到。經文描述推羅王代表伊甸園中起初被造的人,起先在園子裡,智慧充足,全然美麗,無可指摘,後來因為貿易增多,暴力增多,更因美麗心生驕傲而墮落,被逐出伊甸園。
這段經文也有屬靈的含意,暗示推羅代表世界背後黑暗的權勢,即撒旦的國度。人常會問一個問題:撒旦如何產生?這世界為什麼會有撒旦?聖經中兩處記載撒旦的起源,即以西結28章,另一處是以賽亞14:12-15。撒旦是受造的(15節),充滿智慧美麗和光芒,以賽亞書稱牠名為路西弗(賽14:12)。牠原是被安置在聖山,遮掩約櫃的基路伯,卻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罪孽甚多,以自己比擬為上帝,褻瀆上帝,以致被上帝驅逐出境,成為那迷惑人的、說謊的、控告者,亦即是墮落的天使長、敗壞光明的天使,以致被逐出園外,遭受永遠的死亡。
從聖經歷史中看到先知對推羅的預言,同時也看到這經文中的推羅泛指著一切貪財好利、驕傲狂妄的國家、城市、民族、個人;甚至包括背後主使者—最大的推羅王,即撒旦。從經文中,看出魔鬼撒旦–路西弗的靈就是驕傲和篡奪權柄的靈。驕傲就是自以為了不起而傲慢自高自大,有「我很特別」「我很行」的強烈感覺。路西弗原本是靠近神的愛臣,侍立在三一神寶座前的敬拜者,是最靠近上帝權柄的,光華美麗,以致心生「我很特別」有如上帝。其實牠是忘了我是誰!
我們須謹防路西弗的靈,特別是我們這些親近神的服事者:講道者、敬拜者、禱告者、長老、同工等主要服事者,將服事的能力、成效歸功自己,自我澎漲,竊取神的榮耀。其實,不止服事者,人人都會有驕傲的試探與危機。
當人擁有美麗、成就、智慧、富有、權勢,或某些的優勢時,就容易驕傲自滿,高舉自己好像神一般。就像推羅王一樣!美麗、成就、智慧、富有、權勢不會被定罪,乃是因為美麗、成就、智慧帶來的驕傲而被定罪。人若驕傲會帶來敗壞。箴 16: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驕傲會帶來敗壞和滅亡。
驕傲和奪權有關。路西弗的靈就是因為不滿足於受造的職份,搶奪權柄,封立自己為宇宙的主宰,忘了我是誰。牠千方百計誘惑人悖逆神、挑戰權柄者:挑惕領導、挑釁領袖的教導,對領袖的教導發出質疑、牠聚眾煽動反對上面的權柄。路西弗的靈也是挑人毛病的靈。牠使人常常有一個心態:「換人做看看,最好是換我做看看!」這種運作在聖經常常出現。摩西的哥哥亞倫、姊姊米利暗對摩西品頭論足:「難到耶和華單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亞倫和米利暗是希望有與摩西同等的權力。可拉黨質疑摩西為什麼擅自專權…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民16:1-3),這群人認為摩西是靠著高舉自己,才有今天的地位,於是篡謀叛亂。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更是高抬自己,批評論斷父王的能力,煽動王的領袖跟隨他,造反篡位。
路西弗的靈從始祖亞當開始,就一直在人類的歷史作亂。撒旦企圖讓人
忘了我是誰,以自我為中心,貪愛權勢、奪取權勢,陷入敗壞。是否我們的教會、家庭、家族、職場也有類似爭權奪利的事?我們需要向神認罪悔改,免得惹怒上帝,像亞倫、米利暗、可拉黨、押沙龍一樣受到刑罰。我們若願意向神、向人真心悔改,謙卑回轉向神,上帝會憐恤我們,使用我們,使我們脫離敗壞的轄制。彼前 5:5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 4:6)。
從今天的經文看到推羅的興盛卻因驕傲自高、妄稱自己為神,所以受到上帝的刑罰審判。推羅也代表著世界黑暗撒旦的權勢。撒旦的靈運作在人類,使人驕傲、自我中心、高舉自己,用不法的手段,強取權柄,企圖位於上帝之上、眾人之上作王。但是,感謝主!面對撒旦的權勢,上帝已為我們開了一條新路!基督為我們樹立典範,讓我們跟隨。
經上說:「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 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腓2:3-11 )。
上帝藉著祂的愛子耶穌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希2:14),在祂復活的能力下,我們靠著主得勝有餘。所以我們不取代神,單單尊榮祂、承認祂是創造我們的主,上帝說:「我是神,並無別神;我是神,再沒有能比我的」(賽 45:22、46:9)。我們都是受造的,所以,我們理當謙卑降服上帝,並謙卑承認基督是主,是我們生命、教會、全地的主!祂要作王到永遠!祂的榮光照耀全地,我們都是上帝榮光的反射,我們要宣告基督是真光,我們是光的見證人,行在上帝的光中。這樣,我們居住的所在,就是最美的城市,我們不用倚靠世上的資本體系、商業貿易、港口運輸,只要我們信靠神,我們的居所就是最有影響力的城市,因為充滿上帝燦爛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