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9超越的愛

20211219超越的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樹林教會2021年聖誕節[慶典主日]禮拜 講道篇
日期:2021/12/19.上午9:30.
題目:『超越的愛』
證道:黃旭正牧師

「記得,當你想與親友分享耶穌,卻彷彿失敗時,可能以為你所愛的人是如此難以觸及;如果你這樣認為,你是錯了!因為無人能失散於上帝充滿愛與憐憫的救恩之外…。要能看到每位家人得救,一生的時間並不會太長;但是,對任何一位可能失去救恩的家人來說,永恆卻是更長久了!
~《我要在天堂見到你:全家歸主有良方》賴瑞.葛福偉博士~

每年救主基督聖誕的佳期,是教會、基督徒報福音、傳信息的好時刻。耶穌這名字是當時猶太人非常平凡的名稱,意思是:上帝的拯救。果然主耶穌來世上是要成全上帝的旨意,成為世間人的:盼望、和平、信心、喜樂,與仁愛。拯救信息的來臨,是如日光蹦跳的出來,使在黑暗中突然光亮起來,天使詩班就歌唱頌讚著這佳音與喜訊。上帝自己將愛子耶穌賜給我們;上帝變成我們生命中經驗德著的光。上帝在你來世上的時候,所為你朔造的原型樣貌就是上帝祂自己。上帝要在你生命的暗夜裡,基督如荒郊野外那顆明星的亮光照耀著、指引著我們。所以,你的黑暗會變成明亮的日晝;你的懼怕、孤單,會變成信任與勇氣;你的寒冷、無所倚靠,會變成溫暖與活潑;你的埋怨、生氣,會變成希望與自信;你的怨恨、無知,會變成慈愛與被肯定。你還有甚麼懷疑?還有甚麼不能改善的?這些都要在耶穌的降生,給你盼望。
聖誕節是基督信仰重要的宗教節日,全世界的基督教會,都佇歡喜慶祝。對上帝愛的回應,在世人中第一位的該就是:聖母瑪利亞,耶穌在世上的母親。奧古斯丁說:我主,我心如此的紛亂,直到我的心在祢裡面,才尋得真正的平安。 來讀基督降生的經文「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對待嬰孩要如同母親靠近嬰孩小心翼翼、溫柔和順、細緻謹慎;而且充滿著愛,如敬畏接近上帝般,我們似乎不需要用高深詞彙與小孩對話,只要輕輕的哼出內心的話,當你把心門打開的時候,你就遇見上帝。今天,我們可以重新開始,因上帝要降生在我裡面,以剛出生的嬰孩形像誕生了!我們心中都放著一個柔弱、聖潔、可愛的小嬰孩!
路加福音二章:馬利亞卻把這一切事牢記在心裏,反覆思想。當瑪利亞生下嬰孩耶穌時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關於這事,牧者向瑪麗亞說明耶穌的事,馬利亞卻把這一切事牢記在心裏,反覆思想。經文中有五個動詞:生產、包裹、放著、牢記、反覆。
一、『生產』有憐憫之意,是屬靈性之母。嬰孩的降生使母親充滿陣痛帶來生命,如土地可結果子。天使向牧羊人報主降生的佳音,牧羊人急忙趕去看在馬槽中的嬰孩。當我們在尊崇中慶祝救主基督來臨時,相同也是慶祝我們自己的新生。你可以放下自己重新開始,因為上帝與你重新開始了。

二、『包著』細緻的用布包裹。有照顧,有溫暖,能抵擋外來攻擊,特別人世間的冷酷無情。更深一層的意義,就是強調尊貴的彌賽亞救世主,以卑微的出生來到這世界。純潔的聖誕節慶。老母的溫暖、慈愛,重覆重覆的保護。用她身上柔和乾淨的布,來獻給耶穌。
三、『臥在』安放在馬槽裡。安置躺臥時有所安穩倚靠,如懷抱胸前有所歸屬感。路加福音這段經文多次提到馬槽,強調馬槽是記號的中心。馬槽象徵簡樸、貧窮,但是上帝的榮光閃耀在其中,傳達耶穌能與貧窮者同在。我們心中創造一個能夠讓上帝誕生的地方,我們的心裡是最原始的馬槽,能接納任何的處境。
四、『牢記』在生命徹底透視著。有守護,看顧著使之不至於的流失,糢糊忘記。如經文描述瑪麗亞憂傷要像利劍刺透你的心。這種記憶如刀刺入瑪麗亞與我們的心坎。
五、『反覆』。搖哄著,再再的叮嚀著,用心的感受所造成的影響。反覆、反覆舉行,是督徒們能夠對救主聖誕牢記在心、反覆思想,更能開啟我們用心來領受上帝話語的光照,認識真實的信仰生活直入在生活中,帶著驚嘆、降服上帝的奧秘超越的愛。
路加福音二章的描述,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全球各地聖誕點燈,願疫情下的世人能平安、喜樂。今年天主教會聖家堂為自己教堂建築的點燈共襄盛舉,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家堂已建造140年,雖還未完成繼續建造中,其中第二高塔聖母瑪利亞塔在今年終於封頂,塔尖上掛起一顆伯利恆之星,讓這星的亮燈照耀窮乏、憂傷、患難的人。聖母瑪利亞教堂點亮各座、各扇窗戶,來形容世人生命里程碑的一刻。這座教堂建築師高第曾說:藝術就是美,美是真理的燈塔,沒有它就沒有藝術。當人們看見聖母塔點燈亮起那一刻,會有同樣的感受。光線的照亮帶來溫暖的盼望。希望救主耶穌聖誕活動,讓整個城市都亮了起來吧,從教會的教堂開始!台北的聖家堂今年燈飾是疫苗馬槽向醫護們致敬。期待未來台北的樹林我們的教堂能也打造像伯利恆小鎮,在這聖誕週期全信徒們一起來傳遞聖誕節的盼望和喜樂,與耶穌降生的平安。
主啊!我心中的燈求祢點亮吧。看那政府部門的地方場所,在這屬靈佳節就敢點亮各式各樣燦爛漂亮的燈飾。我們教會教堂這有主聖靈同在的地方,不但有著愛,更有著上帝超越的愛,如主降生的圖畫聖母瑪利亞她的眼目不是看著自己的聖嬰耶穌來滿足,乃是看著前來觀賞主聖誕畫像的每一個世人。
「上帝差他的獨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上帝用這方法顯示祂愛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