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6『朝聖者的心聲

20211226『朝聖者的心聲

聖經:詩篇八十四篇;希伯來書十:19-25.
題目:『朝聖者的心聲』
金句:詩篇八十四:10.

「信仰在結局之處尋找到新的開始;因此,真正要追求的是開始,而不是結局。」
~潘霍華牧師~

民數記描述「以色列人啟行…從…曠野,向著日出之地。」以色列民從過去曠野裡一直朝向日出迦南之地前進!這話充滿詩情畫意。基督徒是一群戴著基督信仰的朝聖者,胸懷大志與眾不同的行走世上生命路;且披星戴月不懼艱辛,縱使路途困頓,仍然定睛前面榮耀、永恆的將來。日日奔向光明,把黑暗陰影再再的甩在背後。所以朝聖者就是滿懷信心一路堅持走到榮光之處;這般勇敢與執著,給了後世子孫們樹立信仰的典範。
新年度即將開始,現在是我們整裝待發的時刻,來年行進時應該歡喜唱著快樂歌。勇敢地奔走邁向生命榮耀的日出之處,那是永遠的春天,是永恆生命的起點。
詩篇第八十四篇,渴慕耶和華殿宇的詩。猶太人看耶路撒冷為聖潔之地,愛慕著上帝的聖所,在詩篇中常常可看見。是一首典型朝聖者的詩,清楚表達渴慕在上帝殿中敬拜上帝的詩。詩人雖遠離耶路撒冷城,但似乎是希望自己能居住在耶路撒冷城市的人。為著可到聖殿敬拜,通常稱之朝聖者,本詩篇作者就是其中的一人。
詩篇八十四篇分為三段:
一、上帝的居所何等可愛。朝聖者的愛慕、期待是一種心情的渴望。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愛慕上帝的居所肯定詩人的心境,詩人完全浸淫在這種情緒裡面。他渴慕是上帝的殿宇,尤其那可見的祭壇;因祭壇上有其所獻的祭,已解決詩人的罪使他可以和上帝有正當、正常復和關係。所以,說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上帝歡呼。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上帝啊!在你祭壇那裏,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住在上帝殿中的便為有福,這就安心了。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因此詩人可以貼近上帝的祭壇,為他提供寬恕之道,又藉著耶穌赦罪的寶血,為世人生命帶來更新。對於基督徒朝聖者來說,在踏上朝聖之路前就相信耶穌,遙遙看見救贖的十字架。
二、行動的朝聖者是何等有福。已好不容易的動身啟程,走向前往上帝居所的旅途中,在此上帝會把力量賜給那軟弱的;途中將活泉之水賜給那口渴的,這事已經在出發的路上,不掛慮任何不屬上帝的事物。靠祢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能前往上帝居所的途中。上帝的居所既在地上也在天上,因為無論在哪裡,只要上帝的子民聚集,上帝便臨在。朝聖之旅不一定指那些特別的旅程,也可以單純的在我們前往禮拜堂參加禮拜的路上。也就是不因現今社會的現實景況受影響,如:個人主義、享樂、遷徙、缺乏委身等,經文也說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停止慣了的人,失去朝聖的動力。在朝聖的路上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上帝。以色列民說:上帝啊,請聽!上帝不會給我們一條沒有泉源的路,假如祂的道路須越過荒蕪的沙漠,這沙漠也必湧出活水泉;若是曠野也必然歡呼展開一條大道之路。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啊,求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上帝啊,求你留心聽!在朝聖路上禱告是唯一的行李。
三、上帝啊,請看!朝聖者已到達了上帝的居所。朝聖者會找到所有能想像的到的每一樣好處,是世上的任何一個地方都不能相比的。朝聖者終於能來到上帝的面前說:上帝啊,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在上帝的居所,猶太人會先為著以色列的君王禱告,他們會為著保障他們的受膏者而禱告。我們在基督耶穌上帝兒子權下能來到上帝面前,是受到應許,就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祂施恩寶座前。詩人說:在上帝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上帝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裏。因為耶和華—上帝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所以,倚靠上帝的人便為有福。能到上帝面前,為甚麼有這樣好?因為,上帝祂要引領及保護;也因此降甘霖般賜下恩惠與榮耀,給那尋求祂的人。萬軍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
基督的再臨,對詩篇經文被賦予新的意義和深度;從更寬闊角度來看,上帝的恩典、榮耀和祂那所有美善的力量,都賜給了那行動正直的人,因為朝聖者的這個信心、心志,在朝聖之旅倚靠著上帝的,這人便為有福!讓我們來親近上帝,也就是不要忘記我們敬拜的利益與責任;當堅固不動搖的相信、承認這個恩典與盼望;我們也必須關懷他人的敬拜,當作自己的責任。
德國潘霍華牧師於1944的過年前,從獄中寄寫一封優美誠摯的信,成為家人最後一封為救主聖誕的祝福,既『所有美善力量』:所有美善力量都默默圍繞,奇妙地安慰保守每一天;讓我與你能走過這些日子,並與你們踏入新的一年。儘管過去地年日折磨心靈,艱困時光重擔壓迫我們;主啊!拯救飽受驚嚇的心靈,以那為我們預備的救恩。若你給我們遞來沉重苦杯,滿溢著憂愁痛苦的苦杯;主啊!從祢良善慈愛的聖手,毫不顫抖心存感謝領受。主啊!若祢願意再賞賜我們,世上歡樂以及陽光亮麗;讓我們紀念過去美妙歲月,把我們生命完全交託祢。今天請讓燭火溫暖地燃燒,是祢帶給黑暗中的我們;或許這會引領我們再相聚,明白祢的光在黑夜照耀。寂靜深深地圍繞我們展開,讓我們聽見那豐富聲響;從週遭無形世界向外擴散,凡祢兒女盡都高聲歌頌。所有美善力量都奇妙遮蓋,不論如何都期盼那安慰; 在晚上早上每個新的一天,上帝都將會與我們同在。
「因著信,他仍然與我們說話。」這詩歌充滿生命力,可感受到潘霍華牧師堅定的信仰,至死不渝的精神,震撼世人的內心。他順從上帝呼召堅守信仰、不畏懼惡勢力而奮鬥,成為普天下教會、及基督徒偉大生命的見證!
潘霍華牧師告訴家人:這最後的日子告訴了我,我們所能經過的東西是多麼微不足道。然而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人在失去他們的所有一切;只要想起這一點,我們就知道了!我們沒有權利說甚麼東西是屬於我們的。所以『基督的信仰,是在結局之處尋找到新的開始;因此,真正要追求的是開始,而不是結局。』以這首『所有美善力量』為家人聖誕的祝福。翌年1945年4月9日39歲,被自己國家希特勒政權槍斃殉道。他曾說:『當基督呼召一個人,是召他來為祂死。』『我們若承認是基督徒,那就絕對沒有為自己利益打算的餘地。』『只有順服的人,才會相信。』這就是基督徒用生命換取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