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9將你帶在祂的身邊

20220109將你帶在祂的身邊

將你帶在祂的身邊

詩篇98:1-9
聖誕節剛過,聖誕節最喜樂的是能夠聽到許多的詩歌,也唱著歡樂的讚美詩。每年聖誕,我們唱傳統百聽不厭的詩歌,我們也唱新歌,唱到靈裡都歡欣,以致於這種喜樂一直延續下去。
詩篇98篇是一篇君王登基的詩篇,預表君王來了,君王來了要作什麼?要唱歌!要唱新歌!大家一同來敬拜神,讓稱頌上帝的歌聲透到天庭、響徹雲霄,會眾一同唱新歌。「新歌」表示一首新的讚美之歌;也指歌頌者存著活潑新鮮的信心,永不歇息宣揚神的救贖恩慈,所以頌讚歌聲也應當活潑,每次唱都帶著新的信心吟唱,唱出對至高神的讚美,因為神為他們做了大事。
詩篇98篇,唱出神拯救的大恩。這首詩,可能是以色列被擄到巴比倫,然後歸回故土後所寫的詩篇,一再描述、稱讚神從仇敵的手中把他們救拔出來,然後又把他們帶到神自己的身邊的感恩讚美。神為他們行奇妙的事,這種的拯救真像做了一場夢,滿懷感激,充滿不可思議的喜笑,因為以色列走在回家的途中。如同第二次的出埃及,神帶領以色列離開為奴之家,經過紅海,走在紅海的乾地,仇敵卻完全被殲滅,淹沒在大水中。上帝再次以祂的慈愛顯明同在,即便過去以色列在被擄的艱困年日中,但是神的慈愛和信實都沒有停止,現在,他們已經走在新的道路。所以,會眾齊聲讚美上帝,因為神行過奇妙的事;他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
神行奇妙的事,就是神所行的「救恩」,救恩即拯救。什麼是救恩?
一、救恩就是神主動的救贖,以他的聖手把人帶到祂的身旁去:
詩人說:神「為他」、「給他」施行拯救。第一節,「他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就是說,神用自己的右手和用祂自己的聖臂去拯救人,使人歸於祂。詩中提到上帝的右手和聖臂,就是祂「插手」、介入、干預在人的患難中。可見,「拯救」是彰顯神的大能,同時也是表彰神看顧人,把人帶到祂的身旁去!所以,拯救是神主動的救贖,是神的無條件的恩惠,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
接下來,詩人更進一步,稱謝神救贖的恩慈,提到神白白的救恩,不單單賜給以色列民,同樣也賜給全地萬民,亦即全世界都要看見神的救恩。
二、全世界都要看見神的救恩:
第二、三節,「耶和華發明了他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顯出公義。 記念他向以色列家所發的慈愛,所憑的信實。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上帝的救恩。」上帝對以色列的愛始終如一,始終都是忠心的,因為神與他們立下永恆的盟約,成為盟約的夥伴—,故此,神以慈愛、信實對待他們,拯救他們。以色列人是神救恩計劃的中心。以色列人歸向神,返回他們的國家故土,歸回從神所得的應許之地,當他們認識彌賽亞,他們就必享平安。
外邦得著救恩是因著耶穌基督。「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上帝的救恩。」雖然救恩屬乎以色列,但我們這稱為外邦人也得著救恩的福份—是因為耶穌基督。耶穌就是上帝所立的救恩。(路加2:30) 全世界因為耶穌基督,也跟以色列一同享受神所預備救恩的喜樂
耶穌就是上帝的拯救。「耶穌」名字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是拯救」,也是上帝的拯救,亦將要將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耶穌」的意思即主是救恩。救恩顯明在外邦,顯示於我們。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上帝的救恩。
耶穌的救恩向外邦人顯示出來,拯救的王已來到!前幾個禮拜,我們歡慶救主降生,表明新生王到了!救恩顯明於外邦,地的四極都要看見神的救恩。詩篇98的預言詩,應驗在我們中間。今天是主顯節的主日,主顯節又稱顯現節。主顯的原文意思就是呈現、出現、顯露。這節日訂在耶穌降生後12天,即1月6日。若到了主顯節,表示聖誕週期告一段落。主顯節的意義在於基督的降生顯現給外邦人看見,就是向外邦東方的博士顯現。這個節日,讓我們知道上帝的恩典「已經在實現了」,就是在上古之時,上帝就預備的救恩。耶穌基督的降生,就是上帝向世人顯露祂的計畫,又往前跨了一步。從基督的降生;受洗、行第一個神蹟到登山變相等,都向人彰顯、顯露上帝的拯就。上帝的拯救在耶穌和耶穌所的工顯明出來。
耶穌行奇妙的拯救,可以從耶穌基督的一生,看到上帝奇妙的救贖。神藉著祂的兒子主耶穌,彰顯上帝的大能,給我們成就了奇妙的事–奇妙的救恩。主耶穌生在世上是奇妙的,祂的名字是奇妙策士—祂的名字就是「奇妙」。祂在世上的生活是奇妙的(宣講、醫病、趕鬼、赦罪-都是救恩的史實);祂的死也是奇妙的(為罪人死);祂復活升天更是奇妙的。現在聖靈在信徒心中所作的是奇妙的。將來為信徒預備的福氣,也是奇妙的。神的救恩,從起頭到末了,都是奇妙的拯救。耶穌的右手和聖臂將我們從罪惡的淤泥中舉起,並將我們帶到祂的身邊,永遠與我們同在同行。外邦至地極,都享受救恩。
提及外邦的救恩,我們感謝上帝,竟然這寶貴的救恩–屬以色列的救恩也臨到台灣!1865年傳教師將福音的種子,撒在福爾摩沙這塊美麗的寶島上面,讓台灣因為救恩來喜樂。福音來台也157年了,台灣的百姓得救,從偶像轄制中歸向真神基督,認識獨一真神。今年也是馬偕博士來台宣教150年,他是加拿大人,受蘇格蘭教會的影響,在26歲那年,來台灣宣教,熱愛台灣的他,以台語講道,更在淡水建立了第一間教會。當時在地方受到居民極大攔阻,後來他透過醫療方式傳教,成立滬尾偕醫館,幫助民眾拔牙以及治療瘧疾,順利展開北台灣的宣教事奉,總共開拓建立60間教會。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上帝的救恩。上帝的救恩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我們的台灣、直到地極。
上帝的救恩臨到團體、民族,也臨到個人。你得著救恩了嗎?你只要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上帝拯救的門已打開等候你。上帝的拯救藉著主耶穌用祂大能的右手把我們拉起,將我們帶到父上帝的身邊。以致,我們能夠稱謝神說:「看哪!上帝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以賽亞12:2)
我們要為救恩歡呼喜樂,大聲歌唱,稱頌上帝的權能救贖。詩篇98:4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樂;要發起大聲,歡呼歌頌!詩歌:「普天同慶,主臨世界,全地迎接君王;大家為主備辦所在,宇宙萬有尊崇,宇宙萬有尊崇;宇宙,宇宙萬有尊崇。」這首詩歌的作者華滋就是依據詩篇98:4-9所創作的詩歌,頌讚大君王來臨,救主基督掌權,全地歡唱,大水、諸山一同唱和。願我們在上帝的救贖中,發出感恩的讚美,唯有深切體認蒙受恩典的人,必向上帝歌頌讚美。我們要讚美上帝的作為,在聖所讚美祂,在聖民的會中讚美祂。我們要與天地一同讚美。天上的天,天上的水都要讚美祂,眾山歌唱,樹林歡呼!我們要不斷的唱新歌,因為上帝眷顧我們,用祂的大能,將我們帶到祂的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