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3稱一稱你的重量

20220123稱一稱你的重量

稱一稱你的重量
但以理5:1-7、24-30
經文由一場宴席展開序幕,這是伯沙撒王的宴席,也是一步步邁向死亡的宴席。「伯沙撒王為他的一千大臣設擺盛筵,與這一千人對面飲酒。」(但5:1)伯沙撒王是尼布甲尼撒王的孫子,他的父親拿波尼度因心智喪失,染病不能攝政,就由兒子伯沙撒執政。當時約西元前538年,離尼布甲尼撒王駕崩已23年。王為一千人擺設筵席。表示眾多的人—包括大臣、皇后、妃嬪等人都是王筵席的座上賓。王與眾人飲酒作樂,可想而知,這是一個極盛大、奢華、宴樂的場面。但是,若從當時整個巴比倫政治局勢來看,這時是岌岌可危的時候,瑪代波斯帝國的軍隊已經逐漸進入巴比倫城,國家在危急的時局中,已經搖搖欲墬,王居然還縱情狂歡,飲酒作樂。王與眾人皆喝的醉醺醺、神志不清時,他犯下一個致命的錯誤。
「伯沙撒歡飲之間,吩咐人將他父( 或譯:祖)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殿中所掠的金銀器皿拿來,王與大臣、皇后、妃嬪好用這器皿飲酒。
於是他們把耶路撒冷上帝殿 庫房中所掠的金器皿拿來,王和大臣、皇后、妃嬪就用這器皿飲酒。5-4 他們飲酒,讚美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但5:2-4) 王喝酒,醉的神志混亂,居然叫人把多年前,尼布甲尼撒王從耶路撒冷擄來的聖殿器皿取出,或許他想對以色列的上帝表示鄙視,這場宴席,伯沙撒對至高上帝表現徹底的藐視。那些原來是敬拜上帝的器皿,卻被拿來向偶像致敬,接著又敬拜金銀銅鐵所造的假神。這個渺視上帝的舉動,馬上惹怒上帝,上帝出手了,上帝的審判一下子就臨到。
「當時,忽有人的指頭顯出,在王宮與燈臺相對的粉牆上寫字。王看見寫字的指頭就變了臉色,心意驚惶,腰骨 好像脫節,雙膝彼此相碰,大聲吩咐將用法術的和迦勒底人並觀兆的領進來,對巴比倫的哲士說,誰能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我,他必身穿紫袍,項帶金鍊,在我國中位列第三。」(但5:5-7)
伯沙撒隨即清醒過來,看到那是一隻有形的手,既古怪又恐怖,它在牆上寫字,這不是幻覺,是實際的經歷,難怪王既驚惶又恐懼。上帝用手指頭寫字,讓人極具不安。「王就變了臉色,心意驚惶,腰骨好像脫節,雙膝彼此相碰…」這和剛剛的飲酒狂歡,簡直形成強烈的對比。王現在正面對一位審判的神,但他束手無策、驚懼萬分,他不懂牆上寫的字是什麼意思?這時,王后獻了妙策,王后不是伯沙撒的妻,而是尼布甲尼撒王的妻子阿米緹絲。她過去曾陪伴尼布甲尼撒王,在尼布甲尼撒王兩次作夢無法解答時,都是但以理幫王解夢。這時,王后建議找但以理,他一定可以解釋牆壁上的字是什麼意思,因為他裡頭有聖神的靈,心中光明,又有聰明智慧,好像神的智慧。(但5:11)
但以理就被召到伯沙撒王面前。他來幫助伯沙撒,正如他過去幫助尼布甲尼撒一樣。他隨時都預備好了。但以理一生蒙召成為神的器皿, 年紀輕輕就被迫離鄉背井,從耶路撒冷來到異教之城市—巴比倫。過去,他曾被儲備為侍奉皇室的人員,後來又被擢升為尼布甲尼撒王的首席顧問,他一步走來都在見證上帝。現今他已經80歲,但他在巴比倫的生命經歷又向前推進,仍然被主使用。但以理的名字意思—「上帝是我的審判者。」 但以理來到伯沙撒王面前,他代表上帝,倚靠上帝的幫助、代表上帝說該說的話。因為是上帝的手指頭說話—這位歷史的審判者來到一位新的王–伯沙撒面前。
但以理根據牆壁上出現人手所寫的信息,說出上帝的審判臨到。他解釋牆壁上的字:「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
彌尼:就是上帝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到此完畢。
提客勒:就是你被稱在天平裏,顯出你的虧欠。
烏法珥新:就是你的國分裂,歸與米底亞人和波斯人。」(但5:26-28)
審判到了,事情已沒有轉寰的餘地,王已經無可救藥,他沒有退路可走,這就是伯沙撒王的愚行所帶來的後果。然而另一方面,但以理因解釋文字被王擢升,穿上紫袍,戴上金項鍊,位居國中第三位。「當夜,迦勒底王伯沙撒被殺。米底亞人大利烏年六十二歲,取了迦勒底國。」(但5:30-31)就在「當夜」,巴比倫看似牢不可破的城牆,被瑪代波斯帝國的軍隊攻破,巴比倫淪陷。巴比倫帝國的輝煌被波斯取代。
伯沙撒王的驕傲和愚昧抵擋上帝,但是他失敗了,換來的結果是「你被稱在天平裡,顯出你的虧欠」(但5:27) 就好比一個物件放在天平上,從500元喊價-100元-50元-10元-5元-1元…愈喊愈少,失去重量、價值。從此段經文,看出造成伯沙撒在天平上顯出虧欠的原因有幾點:
一、褻瀆上帝
褻瀆即藐視上帝之意。伯沙撒褻瀆聖物,將聖殿敬拜的金器,拿來做吃喝的器具,或許有人想,反正以色列的聖殿已毀,現今在巴比倫又沒有敬拜,金器皿閒置在哪兒,難道不能「廢物利用」?這是褻瀆?有這麼嚴重嗎?
照以色列的傳統,他們認為神揀選一些人及器皿歸祂自己,這些人或物被視為「聖」,也被稱為「聖」,並不是因他們有什麼特質,乃因他們被神揀選。所以以色列人被稱為「聖民」、神的殿稱為「聖殿」,敬拜之地稱「聖所」;在聖殿服事的工作禮儀–「聖工」「聖禮」,凡這些人和物—祭司、聖袍、祭壇、其上的聖器、燭台等,都分別為神聖。它們是敬拜使用,以耶和華的名的敬拜,所以有上帝的名立在其上。
所以,伯沙撒妄用污蔑聖器,等於犯第三誡:「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出20:7),更何況伯沙撒在狂歡之餘,展示這些器具,無疑表示他對上帝的輕蔑,他根本認為這位神在巴比倫沒有絲毫的能力。他錯了,他在永生上帝—永活磐石面前被撞的粉碎,消失人間。
從經文提醒我們面對神的聖器要非常儆醒,特別是上帝藉耶穌基督來到世間,受死、復活之後,祂以祂的名所設立的聖禮,即洗禮和聖餐要非常的看重,因為這是神的同在與權能的顯現。或許我們不會像伯沙撒那樣褻瀆神,拿聖餐盤當烤肉盤、拿聖杯當飲料杯,但是我們也有可能落入類似的試探,譬如,我們對教會、事奉、聖禮、崇拜、教會生活的態度,輕輕忽忽、隨隨便便,藐視上帝所揀選、分別為聖的人或物,這些是我們這群被神揀選的人需要留心的。
讓伯沙撒在天平上顯得虧欠的原因,除了隨便亂用聖器的褻瀆行為外,還包括:
二、拜偶像、驕傲、悖逆
伯沙撒在宴會上飲酒宴樂時,竟然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的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可以想像在宴會場上,有許多的偶像矗立,他歌頌讚美他們的神明,讚揚他們的權能與偉大,在在說出他不敬畏真神上帝,並且驕傲、狂大自傲、心頑劣悖逆,不把上帝放在眼裡,拒絕以上帝為尊,以致上帝的審判,不只審判伯沙撒一人,也審判一個國家。巴比倫帝國永遠消失在世界的舞台。上帝至高無上,永遠在人間掌權。上帝的手將伯沙撒放在天平上,稱出的是虛無、無價值,甚至死亡的重量。這是何等可怕的景象啊!
從伯沙撒的墮落、敗壞、驕傲自專,警惕我們謙卑、敬畏上帝的可貴,我們的眼光若轉到但以理的身上,可以看到他給我們樹立一個很好的典範。經文說:他裡頭有聖神的靈,有美好的靈性,心中光明,又有聰明智慧,好像神的智慧。(但5:11-12)但以理生命裡頭有神的靈同在,聰明,有洞察力,能解迷惑;充滿優秀的才能,以致上帝將奧秘事託付他。他一生敬畏上帝,分別為聖—不與王共用膳食、不妥協於巴比倫的宗教文化、不拜巴比倫的偶像;專心敬虔禱告、一生堅信上帝、誓死不屈,追隨神到底。以致,他在人前被擢升,在上帝的面前也大大受獎賞,能夠看到坐在寶座上審判的主。(但7:9-10)並且上帝應許在末日他將復活,接受獎賞。(但12:13)我們可以看到但以理在上帝的天平中,是有價值、有重量、被上帝看重,是尊貴的器皿。
從伯沙撒王和但以理的身上,我們學到了什麼?我們若被放在天平上稱,我們的重量會有多重?彼前 2:9 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去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願我們在天平上稱出的重量是貴重、價值、榮耀、永恆的重量。
今天,我們從伯沙撒王死亡的筵席,進入永恆生命的筵席。因上帝為我們預備永生的筵席,是死亡的筵席,也是生命的筵席;是透過耶穌的死和祂的復活,為我們預備永恆的筵席。我們會守這個耶穌與我們所立的新約,每一次聖禮典都帶著敬虔、莊嚴、看重的心守這聖禮,直到主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