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3相約 同行

20220213相約 同行

相約‧同行

阿摩司3:1-3

常常在電視上看到國家元首夫婦公開露面,他們臉上帶著笑容,但是當一方要向對方牽手時,一方就把手縮回去;或是一方的臉始終轉向別處,避免彼此相視,這種狀況,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們貌合神離。

今天的經文看到以色列和上帝的關係就像這樣貌合神離。

教會剛剛完成閱讀何西阿書,現在進入阿摩司書。阿摩司和北國的先知何西阿都是同一個時代的人,約公元前第八世紀後半葉。阿摩司是來自南國猶大的村莊,卻跑到北國以色列傳道。何西阿書重點在講上帝的愛,阿摩司傳講重點在上帝的公義和正直。

阿摩司這名字的意義是「負荷,重擔」,加上信息也令人不快、難以忍受。

他的身份是牧場主人或大農場的主人,亦即商人;而且也從事園藝,顧桑樹的,是重要且有影響力的人,但他只是普通的平信徒,沒有上過先知學校,卻蒙召為先知,順服上帝的呼召傳講神的信息,並在許多反對的人面前堅定不移。

以色列當時國家繁榮,經濟和軍事強盛、不缺錢。宗教生活特別顯著,人民過著安定的生活。百姓認為這是上帝賜福的徵兆。可是阿摩司卻指出,所謂繁榮只限於富有的人,窮人卻忍受著不公平的待遇和壓迫;宗教熱心是虛偽的,而所謂安逸也只是表面的狀況。阿摩司以他的勇氣發警告,他發預言—上帝將懲罰以色列人。

上帝發聲了!祂的聲音不是微小的聲音,乃是獅子怒吼的聲音!「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1:2)「吼叫」是強烈的措詞代表審判。整卷阿摩司從第一章至第二章講列國的審判;三至八章講審判的信息;七至九章談審判的五個異象。

阿摩司傳講神的信息,從鄰國的大馬士格開始,接著迦薩、推羅、以東、亞捫、摩押都相繼要受上帝的審判。從鄰國的審判後,阿摩司轉移方向,直接宣告南國猶大因為輕視上帝的律法,神的審判也將臨到猶大。可以想像,當阿摩司論及其他國家的審判時,以色列百姓是無動於衷的,甚至想:罪有應得!但當先知接著指出北國以色列的腐敗及百姓心中的不義,預告上帝也要審判他們時,以色列人竟然生氣的說:「離開這裡!去別的地方傳講吧!」。以色列不但沒有警醒,反而敵擋先知。他們想:這個人以為他是誰?他竟然說,審判會臨到我們?雖然如此,以色列仍面對不可避免的審判。

所以,第三章開始,先知首先喚起他們,提醒他們和上帝的關係,讓他們記得他們是誰,以及提醒他們上帝曾經為他們做了什麼事?「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3:1-2) 當以色列聽到上帝透過阿摩司說他們是屬神的、是有特權的子民、被揀選的族類—是神從地上萬族中所揀選、獨特的、唯一的、「只有你們」這樣的關係時,以色列聽了感到無比的驕傲自負,甚至於自我膨脹時,沒想到先知接下來,給他們當頭喝棒,「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聽到這,以色列臉一定很難看!在此,先知提醒以色列,他們是上帝揀選的子民,這特殊蒙揀選的關係,得著恩典卻不負責,行為與蒙召的恩不相稱,所以上帝的怒氣發作攻擊他們。與上帝有特殊的關係,上帝就以高標準檢視他們。當人得著選民的特權,卻沒有行在上帝的要求中時,這個特權將我們顯露在審判之下。

先知表示有選民的特殊身份,就要真實活在有關係的關係中,不要貌合

神離。進一步,先知提出以色列該做什麼–要先相約,才能一起同行。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3:3)阿摩司指出神和祂百姓親密的關係,如同兩人一起同行。兩人一起同行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同行之前要先同心。二人行路,若以前從未遇見過,不會一起行路,沒有人會跟不認識、不信任的人一起行走。「同心」有「相約、相會」的意思。如果同行,事先會有一個約定、溝通、協商、講定,然後一起前行。例如,登山之前會相約在某處,然後互相請安、一起討論,確定如何進行,再確實出發、前行。所以,同行之前必先相約、相會、約會。「同心」拉丁文亦有「同意」的意思。在見面相約中,彼此認識、互相接納、可以和平相處,才能同步向前行。所以,二人必須互相同意、相熟才會同行,就像要結婚的男女要先熟識,互相同意守婚姻的約定,才兩人同行。

以色列與上帝是立約的關係,以色列必須隨從耶和華上帝,才能符合上帝的要求,若以色列和上帝的心意背道而馳,必然會遇到上帝的攻擊。顯然的,先知傳達出以色列與上帝的關係是不同心也不同行,這將會面對一個很驚人的下場,「因此,以色列啊,我要傾覆你;因為我要這樣對待你,以色列啊,你當預備迎見你的上帝。」(4:11-12)當以色列遇見上帝的容面,不是溫和慈愛的顏面,乃是公義審判的臉!上帝將以饑荒旱災、瘟疫、戰爭、火的災難,傾覆他們。「預備迎見你的上帝」,是何等令人可畏的事?!

從阿摩司對以色列的預言中,期待喚起我們再次省思我們與上帝的關

係,再次確認我們選民的身份與當有的責任,以及在上帝的選召中真實的委身。

我們每個人(教會)和上帝,就如同二人,必須與神同行,同行之前必須「相約、相會、互相同意,然後一起同行,這樣,我們與神的關係不會有差錯。

走天路需要先到上帝的面前「相約、相會」,所以,我們天天與神約會,敬拜讚美神、等候神、禱告尋求神、讀經,讓祂的話語引導我們走正確的路,我們與神約會建立親密的大能。如同大衛常常尋求耶和華、求問神,在一切的事上都認定神,神就指引他當走的路(詩25:1),大衛因神公義的典章一天七次讚美主(詩119:164)。大衛是一位與神常常約會、與神同行的人。與主相會,遇見愛,在愛中生命被改變。當我們與主相約,常禱告、讀經,浸泡在聖靈裡,我們會無形中轉變為神的樣式。路益師:「如果你戴上耶穌的面具,戴20年,就會變成耶穌的樣子。」我們若有主的樣式,怎麼會惹怒神,做出不合神心意的事,招來審判刑罰?當我們穿戴基督的義,我們永恆的靈魂就被救贖而安全。所以,我們的一生當竭盡所能的來確認,我們絕不需要神的懲戒,像以色列那樣,經歷那麼痛苦的經驗,才回到神的愛。透過今天的經文,我們學習身為被上帝獨特揀選的我們,委身在主裡面是生命第一要緊的事。

今年大齋節期從三月二日展開,邀請我們加入40天禁食禱告行列。讓我們進入內室與主相交,才能與主同行。以諾與神同行300年,後來被上帝接去。有一位主日學兒童聽了以諾故事後,他說:「因為以諾常常和神去散步,有一天,他們走得太久、太遠了,神就說:『你不要回去了,留在我這裡吧!』」

讓我們學習與主相約、相見、交談,然後與主同行!時時朝見主面。

我們若時時朝見主面,與主相會,當我們迎見神時,是一件非常甜美的事,我們不會遇見嚴厲刑罰的神,乃是遇見慈愛賜生命的神。願我們與主相約,與主同行,這樣我們與主的關係不是貌合神離,乃是與主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