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聖靈的工作

20220424聖靈的工作

聖靈的工作

撒迦利亞4:1-10

經文背景大約在主前520年左右,是撒迦利亞先知的預言。主要講論耶路撒冷的復興和聖殿的重建。上帝藉著異象讓撒迦利亞先知看到一連串的圖像,然後把它講出來。當以色列亡國,大部份的人被擄巴比倫滿了70年,上帝應允他們回到故土。但是,當時以色列人在巴比倫,漸漸生活舒適、變的更自由、隨意嫁娶、同化外邦信仰,所以不願意回到耶路撒冷這片被拆毀,無人居住的荒涼之地。面對此,耶路撒冷如何復興?聖殿如何重建?

故此,上帝讓先知知道要復興耶路撒冷,首先要重建信仰根基,重建信仰根基要從敬拜開始,然後再啟動聖殿重建工程。重建聖殿需要倚靠聖靈的工作。

第三、四章,論及上帝藉著異象啟示,要先知去鼓勵兩個人,即耶書亞

所羅巴伯。聖殿重建需要有神膏立的祭司耶書亞,就是祭司體系,代表聖潔的生命;另一體系就是行政官員體系,即省長所羅巴伯,二人共同完成建殿之工。

今天的經文第四章,描述先知看見的第5個異象,即上帝對所羅巴伯說鼓勵的話。

一、藉著「金燈台和橄欖樹的異象」,表明重建聖殿需要聖靈的幫助(4:1-3)

先知:「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臺,頂上有燈盞,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4:2-3)

燈台是純金、精金、足金所造的。不包雜質、很純粹、十分珍貴的,金子是經過千搥百煉。在此經文中,燈台不單指本身的成份,也包含禮儀上的潔淨,敬拜要像金子這麼純全聖潔。燈台上有燈盞。登盞可盛燃料—油。燈盞有燈芯浸在油中。共有七盞燈,每盞燈有七個管子。「管子」是狹窄的一根管道,燈芯在這狹道的管子上面,可供點燃發光。燈台是在會幕的聖所裡面,成為見證的表徵。燈台預表以色列和教會。
第三節,金燈台「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橄欖樹主要在提供油,透過煉油的過程得到油。橄欖樹在燈的兩旁,表示它直接供應燈台所需要的油,不用壓榨、提煉的過程,是立即的、馬上的、經常的、不停的、無盡的、恆久的、豐盛的。 橄欖樹直接供應油,不需人力,且有豐富、永流的供應。橄欖樹提供燈台的油,使其發光。燈台要發光,需要橄欖樹的油。

 

金燈台沒有油,沒有功效。金燈台需要油。油是聖靈的象徵。金燈台代表以色列、教會。則以色列、教會需要聖靈的工作;重建聖殿需要聖靈隱藏的工作。

二、建殿不要倚重他力,乃要靠聖靈來完成(4:4-6)

當所羅巴伯對建殿的事,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著手,不知如何進行聖殿的工程,上帝明確的告知所羅巴伯:「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4:6)上帝要所羅巴伯單單倚靠祂。

「勢力」指軍事的力量、體力。所羅門建殿7萬人扛檯,8萬人鑿石,需要體力、人力、才幹、財力…,這些是建殿的工具,卻不能只倚靠這些,而忽略聖靈的工作。 建殿會面對黑暗的權勢阻止建造,但是上帝鼓勵所羅巴伯,讓聖靈參與聖殿的建造,一切的困難將被挪開,即便有像大山的攔阻也必鏟除。當所羅巴伯若有聖靈的能力,就無人可以與他抗衡。倚靠聖靈的能力,沒有難成的事。

三、上帝應許建殿之工必然會完成(4:7-9)

上帝應允所羅巴伯他如何立殿的根基,放第一塊石頭,他也必完成,放最後一塊石頭。當上帝這樣說時,是要讓所羅巴伯看到聖殿完成,即安放殿頂石。

在上古時代的建築,當建築物建好,最後安放的那塊石頭之位置、形狀,若與建築物頂部完全吻合,那就代表那位建築師技巧高明。那個時刻非常重要,很多人都會注目這事,看這塊石頭與建築物頂部是否吻合。若需要水泥填補,就是一件失敗、令人羞愧的事。若是吻合,大家都拍手慶賀。

這裡所說的「殿頂石」就是如此,聖殿最後的那塊石頭—殿頂石放上去後,百姓都歌頌、齊聲呼喊:「願恩惠、恩惠歸於這殿!」這也是完工的階段,是奉獻典禮了!這是何等榮耀、振奮人心的時刻!

樹林教會自2015年啟動聖殿重建至今,我們一直往這個偉大的異象奔跑。雖然建堂的工程,私毫還未動一磚一瓦,但上帝鼓勵耶書亞、所羅巴伯的話語,今天仍然激勵我們。我們當倚靠聖靈,聖靈才是聖殿重建的焦點,一旦沒有聖靈,什麼也不能作,神的工作也會癱瘓。建造聖殿和一般蓋房子不一樣,它會遇到更多的挑戰,會面對屬靈爭戰,人要倚靠超自然的能力勝過一切。「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建堂會有挑戰,但是相信聖靈的能力,會帶領我們跨越種種的障礙。建堂不是樹林教會的專利,舉凡教會都有機會面對建堂的挑戰,但是,我們也一再聽見,有些教會因為建堂所經歷的神蹟。在此,要分享一個有關重建最大的神蹟。

當以色列亡國將近2000多年後,這個國家卻再重建!赫爾赫茲(1860-1904)是匈牙利的猶太人,是一位記者,有一天他看到社會不公義時,非常沮喪。突然,他看到一個異象:看見猶太人在祖先的土地上,建立了以色列國,從此,他就肩負復國的使命。然後,1897年他召開第一屆錫安主義大會,他說:「我們聚集在此,為要安放重建以色列的房角石」,於是他們設計國旗、選取國徽,這些舉動成為全世界的笑柄,然而,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重建復國!

以色列第一位總理本古里昂,當他要訂定以色列的國徽時,他就選擇了撒迦利亞書第四章的金燈台和橄欖樹,作為以色列的國徽。相信這是出於聖靈引導,成為以色列的象徵。傳統上,猶太人相信撒迦利亞先知看見金燈台和橄欖樹的異象時,他看見每一盞燈的火燄裡,都有一個希伯來文字母,而這些字母合起來的意思,就是「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金燈台象徵以色列、教會。倚靠聖靈,就能成事。上帝都能使亡國的以色列重建,何況我們的建堂,豈有難成的事!同樣的,我們的教會,唯有倚靠聖靈,才能安放房角石,也能安放殿頂石。唯有倚靠聖靈,主才可以真真正正作教會的頭。耶穌基督是聖殿的房角石,房子第一塊、最重要的石頭;耶穌基督也是殿頂石,最高的那塊石頭。願為錫安火熱的上主,也為我們的建堂火熱;願上帝復興我們的教會,有如祂復興耶路撒冷一樣。

教會需要聖靈的工作。教會就是金燈台。金燈台不能沒有油。金燈台需要聖靈的油膏抹、澆灌。聖靈的膏油就像橄欖樹,隨時的傾倒祂的油,不停的流、永遠流、無止盡的流,流入祂的教會。當聖靈的膏油傾倒在在祂的教會,教會必然散發光芒,照耀這世界,帶給這世界亮光。

教會就是基督的光!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保羅:「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是的,耶穌是世上的光,信徒是世上的光,我們在主裡面有光明,在世上好像明光照耀。教會要成為照亮世界的金燈台!

教會要成為照亮世界的金燈台!這就是聖殿重建的原因!聖殿重建為要祝福我們的城市,讓救恩遍傳全地,直到地極!讓我們持守聖殿重建的標竿向前行。讓我們帶著上帝給先知撒迦利亞先知的異象及所羅巴伯的應許,繼續往前行。我們當倚靠聖靈的工作,直看到樹林教會建堂那塊殿頂石安放在聖殿上,我們就一同揚聲讚美說:「願恩惠、恩惠歸於這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