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2靠聖靈憑信心得自由

20220522靠聖靈憑信心得自由

靠聖靈憑信心得自由

加拉太書五:13-15.

什麼是「自由」?自由就是本來可以隨意去做,因為愛的約束,就願意不去做,這是「真正的自由」。

《加拉太書》保羅提出一個關鍵主題:要對自由渴慕,但問題是,要脫離什麼才能得著真正自由?整本《加拉太書》,保羅讓我們深入來看基督徒的真自由。

加拉太書五章,一開始經文就說「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聖經的信息是基督釋放了我們得以自由,把我們從罪惡、從放縱的奴役身份,變成上帝的兒女、天國的繼承人。如同猶太人脫離了埃及「出頭天」得自由。所以,基督徒是藉著耶穌基督脫離了罪的挾制、情慾的欺騙,得著生命的自由;但是這世上的自由,又很容易失去。上帝賜予自由的條件,是要我們永遠警醒,不單要獲得自由,更要保持著自由。

聖經學者大衛鮑森表示:雖是自由,卻是一直走在自由山峰的岺線上,這自由是很容易滑落山谷。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主題:「要靠著聖靈、憑著信心,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保羅告訴我們,有關自由所面對兩樣的挑戰,就是:「律法主義」與「放縱情慾」的事。他對自由的觀點提醒我們:

一、有關「律法主義」

當時猶太人誇耀的信仰傳統,是「行割禮」的律法,這是猶太基督徒們步入律法主義的起點。他們認為基督徒若能遵守、完成這一條「行割禮」的律法,那麼其餘的律法就都能遵守。因此世人以為能完全靠自己的行為稱義來得救,就走向所謂的「功德」論,猶太的基督徒自以為是取得救恩的途徑,甚至就驕傲、自私、假冒為善的對待其他信耶穌的外邦人。

也許我們覺得矛盾,以為世人如果沒有法律的約束,豈不會利用這機會變得無法無天嗎?如果不訂定規則人人不就各行其是、放縱自己嗎?因此需要制訂一些規範、紀律、條件、法規來約束控制世人。我們也以為凡事有著明確的規範、法條,走在律法,世人就會變乖,環境就會變好,事情就會單純好辦;事事照章行事,依法辦理。其實不然!我們要像鷹眼般的銳利去洞察律法主義的出現,如果我們不小心失足掉入律法主義的牢籠裡,我們的心會變得剛硬且假冒為善。因為我們不敢告訴別人,其實他違反了律法。在基督福音信息裡面,是沒有這項律法主義﹞的保證。

二、有關「放縱情慾」

保羅在加拉太書第五章講到許多「情慾的事」,那些都是很危險、要小心提防。情慾的事是另一種形式的被奴役,就像在沼澤中,容易陷入卻無法自把拔的窘境。保羅在加拉太書的書信上描述情慾的事,有些是明顯易見的;有些就非常微妙似是而非的。所以,保羅提醒信徒們當有人在些事上失足跌倒,該怎麼辦?

在情慾的路上有非常多的誘惑,就如人踩在香蕉皮或光滑亮麗的地面,一不小心就陷入、跌倒。保羅說當有人失足時,要趕緊去把他扶起來,帶他重回教會、回到小組過團契的生活,使他得堅固、得醫治。但是,若有人明知故犯、任性妄為、繼續犯罪,聲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保羅說這樣的人是不能承受上帝的國。或許這人以為他沒問題,反正受洗的恩典是大於一切的罪惡。保羅說:錯了!這是不能承受上帝的國,這警告是非常嚴重的。所以,若手叫我犯罪,寧可剁掉剩一隻手,也不全身落入火湖裡是好的。無論是自以為義的律法主義或失足掉入放縱情慾的人,都要趕快的被拉上來。不要故意、或任性選擇待在那被奴役的牢籠裡。

三、「基督徒的自由」

16節-26節,「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凶殺)、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們若是靠 聖靈得生,就當靠 聖靈行事。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自由」是不犯罪的自由。如今在基督裡的已經自由了,不要再犯罪了。保羅說:上帝已經在耶穌基督裡給我們棄絕罪惡的恩典。雖然在這世上仍面對著「律法主義」與「放縱情慾」的挑戰,我們需要隨從聖靈行走在自由的山峰岺線上,並時刻提防著「律法主義」與「放縱情慾」的陷阱。而當我們行在聖靈中,美好的事就會發生,我們的生命就會結出果子來,就是聖靈的果子。聖靈的果子是有一顆,但它有九種味道。在基督徒身上可以找到聖靈果子的所有味道,在未信者身上或許也可以看到一兩種,但是你不會看到九種一起出現,除了在基督裡被聖靈充滿,又隨從聖靈的人才會有的馨香氣息。

聖靈結的果子這九種味道,使我們與上帝、與人、與自己,會有美好的關係:一、仁愛、喜樂、和平:帶進與上帝的和諧;

二、忍耐、恩慈、良善:帶進與他人的和睦;

三、信實、溫柔、節制;帶進與自己的和平。

當然保羅強調:單有聖靈的果子,卻沒有聖靈的恩賜,其果效是有限的;就像有恩賜若沒果子也遺憾的。以醫病關係來比喻,用聖靈果子的味道一步一步的表現我們做基督徒生命的氣味。最後還是要節制:也許受探者不吃我們帶去的果子!在探訪行動中,有聖靈果子一切的表現,但若能醫治人的病多好,因為那醫治是聖靈的恩賜。我們需要果子也需要恩賜,千萬不要以為「恩賜」與「果子」是對立、不相容,「恩賜」與「果子」沒有衝突,可兩全其美,是更自由的。

13-15節,「所以,弟兄們,上帝的意思是要你們蒙召得自由,另一方面只是不可拿你們這自由當作藉口放縱情慾、放縱老我的機會;倒是總要用這自由來服事別人,表現出你們的愛心。因為全部的律法可以用一個原則表達,就是像關愛你自己一樣去關愛你的朋友、鄰居,這就是律法的總結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若是你們相咬相吞,當心到最後只怕要彼此消滅,同歸於盡。」

尤金.畢德生說:居住在這自由的土地上,並不會使我們自由,我們像是一群上癮者和抱怨者。我們有宗教自由,不過這並不會使我們自由;我們在教會中和信徒一起聚會,聆聽不絕於耳關於自由的各類信息,並宣揚所釋放給予聽道者確實是自由的,不過這也不會真正的給予我們自由。

基督教的信仰中心是耶穌的故事。耶穌是一位世界上最自由的人;但是,耶穌教導我們真理使我們真正得自由。還有自由的聖靈反覆的見證,聖靈如「隨著意思吹的風」,見證信靠上帝的人參與在這自由中。當我們活在信心中,我們就生活在自由之中;當我們把上帝擺在我們生命的中心點,我們就領略到巨大的自由和令人們驚訝的祝福。

自由是上帝給的禮物和一門技巧,我們要去了解自由,也就必須被教導;如果我們要獲得這自由的真諦,一定必須要接受訓練,被造就。從保羅在加拉太書中得幫助,即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是祂最深的自由。

什麼是「自由」?自由就是本來可以隨意去做,因為愛的約束,就願意不去做,這是真正的自由。約翰福音八:31-21,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八:34-36,耶穌又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