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9上帝家裏的人

20220529上帝家裏的人

上帝家裏的人

以弗所書二:11-22

《以弗所書》的主題一:10是上帝在時機成熟時,要完成的計畫,就是使天上和地上一切被造的都歸屬基督,以祂為元首。所以,保羅要求上帝的子民在生活上力求符合上帝這偉大的計畫,也就是為全人類在耶穌基督裡合而為一。《以弗所書》說明「成為一家人」並闡述「合一」的理論。上帝選召祂的子民藉耶穌基督的恩典與救贖來赦免世人,使世人從罪惡束縛中得到釋放、自由;並且敘述上帝偉大的應許以「聖靈」為保證。因而,勸勉世人要在教會的團契中生活,實現與「基督合一」。

信徒在基督裡的合一,就如,教會比作人的身體,基督是頭;教會比作建築物,基督是地基、房角石;教會比作為人妻,基督是丈夫。保羅深受上帝在基督裡所賜的恩典所激勵,用深奧的言詞表達出來。所以用基督的愛、犧牲、赦免、恩典和聖潔作為標準,來判斷世上的一切事物。

《以弗所書》敘述「上帝的秩序」如神來之筆,不少人受感動,得著信心而致力行善。在這四分五裂的世界,聖經的應許是世人能重新得著相互親密的群體;在一切的疏離中上帝的秩序許下愛與和平的復和,在戰爭危機中帶來和平。

整本《以弗所書》共有六章,分四段:

一、一3~二10,我們在求同存異的共同生活裏,尋求在基督裡的合一。上帝在基督裡已賜給了我們新造的生命。

二、二11~三21,從社會世上的日常人際中,顯明在基督裡的純潔、與友誼。上帝已藉著基督的犧牲,成立了教會來成為新的社會、新的世界。

三、四1~五21,基本的合一是從家庭開始,要彼此順服,互相關懷。上帝為這新社會所立的新標準:夫妻、父母、兒女、領袖與僕役之間,都要守本分。

四、五22~六24,對抗執政掌權邪惡力量時,要堅定不移。上帝為我們帶來的新關係由:教會、家庭、個人同仇敵愾的穿著屬靈全副軍裝,一起去面對惡者。

今天的主題經文:以弗所書二:13-22,看到合一的新國度、

新人類、新教會,這類的新造只有在基督裡,我們的才有合而為一的

盼望。以三樣畫像來描述,成為基督徒生命的前、中、後:

一、11-12節,信主前—疏離的人生畫像,即我們的本像。

今日社會裡有一種「疏離的人」。我們生存在一群「熟悉的陌生人」中。聖經提到人的疏離,有三方面:一是與創造我們的上帝疏離;另一方面是在人與人彼此疏離;再一方面是自己與自己疏離,因此喪失人性。本來可以在這世上可享受這家庭、教會、國籍的認同,因種種的阻隔就成為過客;本來是國民,現在卻如外人、異邦、敵對。我們稱為「熟悉的陌生人。人不但疏離,似乎是被隔絕。如當初猶太人極度輕視外邦人,從聖殿與城牆建造的態度,看到與外邦人「死對頭」的關係;外邦人所面對也是如此雙重隔絕,明顯的標記就是「中間隔斷的牆」或「一道冤仇的牆」。

 

二、13-18節,信主中—成就和平的基督畫像,即耶穌的大功。

11-12節,提到沒有基督的人生是憑自己的私慾肉體生活,這種生命與上帝國無關。在以色列國以外、在應許的祝福局外,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上帝。然而,因著基督,「如今」在基督裏靠著祂的寶血,得著親近。

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基督拆毀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將兩下藉著自己創造一個新人,如此成就與上帝和睦。與上帝和好,來傳和平的福音給遠處的人,也給近處的人。因兩下藉著基督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我們過去是遠遠的站立,如今坦然無懼到主前親近主。因十架救贖恩典與我們的悔改歸正,都是耶穌為世人成就的大工。保羅說:這救贖大恩不是人人自然而然就有的,仍是要我們親近主「在基督裡」才蒙恩的,是親近主耶穌,在生命裡聯結起來,經歷到與上帝和祂眾兒女們相近。所以,使人合而為一的,不是哲學「思想」、不是政治「征服」;而是屬靈「藉著基督的救贖」使外邦成為國民;將兩下藉著基督造成一個新人。

 

三、19-22節,信主後—上帝創造新世界的畫像,即現今的教會。

保羅說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裏的人了;有被建的根基上,靠基督耶穌為房角石,各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教會信徒是要成為「有分」的人,是有分於「上帝的國度」、「上帝的家庭」、「上帝的聖殿」。上帝應許在敬拜祂的禮拜堂裡,讓信徒們彰顯上帝的榮耀,象徵著上帝與我們同在的真理。

信徒「新的聖殿」是神的靈宮,不是地理的區域;是超越國與國之界,沒被國界限制的上帝國,不屬於一國一族專有的。神同在的象徵,是至聖所充滿榮光。保羅表示:教會是主基督的聖殿,又是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這就是上帝新的教會。

在世界每一個角落蒙上帝救贖的人中間,教會是上帝在世上的家,這家也要在天上作成上帝子民永恆的家。等候那新天新地,寶座上的聲音最終的宣告,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

從我們信主「前、中、後」的見證中,得知並確認我們是「上帝家

裏的人,「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裏的

人了」。因著過去和上帝和信徒隔絕,但信基督後使我們與兩者復和,

不在是外人,是成為上帝國的子民,蒙耶穌眷愛的家人,得在祂同在的

禮拜堂裡讚美敬拜。因從前遠離上帝,現在因基督與上帝和好,基督領我

們歸家。

我們是上帝家裏的人。教會每月逢第五主日親子禮拜,讓信徒闔家一同做禮拜,本會有四代親人一起禮拜,培養家庭、家族親情關係,在基督信仰裡合一。上帝家裡的人,不限制於有血緣關係的人,因基督打破隔離的牆,讓我們成為家裡的人,與上帝同為家人,與過去沒有關係的人成為家人,更讓自己不再疏離出走,永遠住在上帝的家。

成為上帝的家人,彼此有連結的關係,以愛連結!美國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鄭達志醫師無比的勇敢學傚耶穌。鄭醫師對父母很孝順、與妻子很恩愛、作孩子子女的典範,家庭幸福美滿。這次禮拜堂內的槍擊事件,使鄭醫師失去寶貴的生命,家庭子女支柱頓時崩解,我們內心悲傷與不捨。但是,最能說話的是鄭醫師,他卻默然安靜躺在自己犧牲所流出的血泊中。

結  論

上帝的心意是要祂寶貝的信徒們成為可見的福音榜樣,在世人面前展示與上帝、與家人、與信徒和平的好消息。為了基督的榮耀、為了福音的廣傳,教會要成為,也要被世人看為—是按上帝心意、按基督愛的面貌,是一個新人類的教會國度,信徒相通。信徒彼此相愛的家庭,兄友弟恭,姊妹親愛,夫妻同心,父慈子孝。敬拜天父上帝,一起在祂的禮拜堂讚美歌頌敬拜,讓聖靈來充滿引導。這樣,世人就會相信基督是成就世人和睦的那一位主。至此,上帝就必得著祂名在教會裡當得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