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浸泡在神聖的能力中

20220605浸泡在神聖的能力中

浸泡在神聖的能力中

馬可1:8  使徒行傳2:1-13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教會舉行本年度第一次洗禮。五旬節是教會的生日,當天也有一場聖大的聖靈洗禮。無論水洗、靈洗都很重要,是基督徒必須認識和經歷的恩典。

約翰的洗

洗禮即「浸入」的意思。將一固體浸泡在液體中。施洗約翰在約旦河為人施洗,洗盡內心污穢,讓心靈潔淨。約翰呼籲「悔改」,使人知道自己有罪,願意公開承認罪名,並以「洗禮」實際的行動,證明自己悔改。約翰的洗,幫助百姓脫離過去的罪,但他沒有能力讓百姓的生命更新。所以,需要神的羔羊,祂的能力比他還大。他呼喊:「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

基督徒的水洗

神的羔羊–耶穌基督,設立基督徒的水洗,即新約教會的樣式。基督徒的水洗,是因上帝的恩典,使人在罪上死,釋放人不受罪的轄制,活在神的公義中。另一方面,藉著人的謙卑,對罪的悔改,信心回應承認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因此得救。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使2:37-38)「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人必被定罪」(可16:15-16)。洗禮是外在順服的行動,也是神給信徒完全救恩的要求,所以,信徒存著無虧的良心回應神,繼而成為門徒。

今天聖禮典,乃依照新約的樣式,有新的信徒加入教會,他們受洗,並憑著

信心與基督合一,先與主同死,罪被埋葬,然後與祂一同復活,有新的的生命。

因此,教會要不斷持守洗禮的聖禮,以頌揚主基督救贖,為教會最重要目的。

我們不僅受水的洗禮,也要聖靈的洗。

聖靈的洗

約翰:「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祂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馬可1:8;約翰1:33)

英文直譯本譯為:「祂卻將在聖潔的靈裏為你們施洗」。施洗者是耶穌,祂以聖靈為我們施洗。為何要聖靈的洗?首先要知道領受聖靈和聖靈的洗非常重要。耶穌在世不斷重覆的應許:要領受聖靈、也要聖靈的洗。耶穌復活後升天前,重申:「要等候父所應許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領受聖靈的洗。」(使1:5 )就是說,主耶穌要我們在「聖靈裡受洗」。

領受聖靈和聖靈的洗兩種經歷有一些的區別。可以從復活主日和五旬節主日來了解。耶穌復活後第一次向門徒顯現,祂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吹氣」等同於「受聖靈」。原文「靈」和「氣」(風)相當。「受聖靈」就是「受聖風(氣)」。所以在那一刻,門徒「領受聖靈」。門徒與復活的基督相會,就進入新約的救恩,從基督的死復活,得到完全的救贖。聖靈也在此刻,藉著耶穌將嶄新的生命—永生,「吹入」門徒裏面,這生命能向罪、向撒旦、向死亡,向墳墓誇勝。這就是門徒從復活的主日,領受聖靈永遠住在生命的裡面,這是何等奇妙的經歷!

然而,耶穌又告訴他們,如此經歷聖靈是不夠的,吩咐他們不要馬上去傳道,而是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直到受聖靈的洗,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得以有效的見證與服事。路加24:49「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使徒行傳1:4-5「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使徒行傳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作我的見證。」當復活主日那天,門徒從耶穌領受聖靈,獲得救恩與新生命,但他們一直等到七個禮拜後,也就是「五旬節主日」被聖靈澆灌,得著能力,領受聖靈的洗。信徒受聖靈澆灌的應許,應驗在五旬節主日。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使2:1-4)

經文中,聖靈從天而降為他們施浸;聖靈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從天而降為他們施洗。當場每人都被聖靈充滿,這不只是集體的經歷,也是個人的親身經歷。接著,超自然的作為滿溢而出!心裡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12:34)。他們開口說方言,講說上帝的大作為,開口將榮耀歸給神。這就是聖靈的洗。說方言是可見的、可聽的、公開的記號。你們要受聖靈的洗!聖靈即神的靈,賦予超自然的能力。在聖靈裡受洗,就是浸泡在上帝神聖的能力中,分別出來,聖潔歸於神!

你們要受聖靈的洗!為什麼耶穌這麼強調在聖靈裡施洗?受聖靈的洗的目的:

一、領受超自然的能力

當聖靈降臨帶下的能力就像炸藥般,引發震撼。當耶穌死而復活到升天的50天前,耶路撒冷城很少人知道此事,但聖靈一降臨,福音就炸開了!全城的人都知道耶穌死而復活,這就是福音的超自然能力。

二、為了見證與服事

福音是超自然的信息,不是一般的事件記載。耶穌死、被埋葬、復活、升天是超自然事件。基督是上帝的能力。我們若要見證基督,就需要超自然的能力。正確的神學知識不夠,還需要能力。羅馬書15:18「除了基督藉我做的那些事,我甚麼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聖靈的洗,讓我們有能力見證與服事。

三、成為基督的身體

哥前12:13「我們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聖靈的洗是要讓教會合一,成為基督的身體。我們都是肢體同屬一個身體,只有一聖靈、一身子,使基督身體的合一成全神的旨意。

被譽為福音派的代表─大衛鮑森牧師,他表示他能深入傳講聖經的信息,但對聖靈卻是陌生的,他對聖靈的洗─說方言,感到不安,於是下定決心要認識聖靈。上帝就帶領他經歷聖靈的洗。

在他的教會,有一位同工專門是和他唱反調的,令他深感挫折。但是,讓他能鬆一口氣的是每年會有一段時間,這位同工會因花粉熱臥病在床,請假沒有服事。有一天,大衛鮑森牧師去他家探訪,同工開口就請牧師為他的疾病抹油、醫治禱告,因為他即將到國外出差。牧師對這個請求很為難,因為這同工常為難他,如何為他禱告?若禱告沒得醫治怎麼辦?他沒有醫治的恩賜。但是牧師還是答應了他。

在去他家之前,牧師先去買了一瓶橄欖油,然後先到教會禱告。他開始禱告,所有該講的話都講完了,但還是繼續禱告,忽然發現從他口中講出他不知道的言語,絕不是英文,他發現原來他領受聖靈的洗,那不就是「能力」嗎?  那麼對方應該會得醫治?!

然後,牧師就去同工家禱告,照著雅各書5:13-16的教導,首先,彼此認罪,然後抹油,接下來跪下、開口禱告,但什麼事都沒發生,牧師就「逃離回家,側夜難眠」。第2天,同工來電說:半夜好像有2隻手,擠壓他的肺部,積水都擠出來了!他去看醫生,醫生說沒事,放心出國吧!從此,這同工宿疾得醫治。接著,同工夫妻被聖靈充滿,也成為牧師最好的朋友和信任的同工,並且教會中常有醫治的事發生。

聖靈的洗乃領受超自然的能力,去醫治、和好;也為了見證與服事,使人得利益;彼此成為基督的身子,帶出合一的功效,成全神的心意。今天是聖靈降臨節,要領受聖靈的洗。不要等!大衛鮑森牧師説:他接受基督作他的救主17年後,才領受聖靈的洗,實在太久了!我們也無須等待,領受聖靈的洗—浸泡在神聖的能力中!今天,我們舉行洗禮,我們需要水的洗禮,得到新生命,進一步,還需要聖靈的洗,從聖靈澆灌中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