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2一個同心的教會

20220612一個同心的教會

一個同心的教會

腓立比書四:4-7.

作曲家簡銘耀先生以腓立比書四:4-7作了一首詩歌:「祂來了!」,歌詞如下:「你為什麼煩惱?你為什麼煩惱?主耶穌天天跟你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你為什麼煩惱!你為什麼煩惱!祂來了,無掛慮,只要凡事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一切告訴祂。祂給你的意外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祂所給你的意外平安,保守你心懷意念。」

這首福音詩歌旋律好聽,歌詞出於保羅的話語,聽了令人感動。弟兄姊妹,你在煩惱什麼?有什麼事在煩惱?今天讓我們一起在敬拜中,享受主聖靈的同在,在祂滿足的平安裡。

當使徒保羅到一個地方傳福音時,他總是有計畫與考量的,他不但選擇能符合他的使命與認同的地方,而且他選擇的地方是要能傳福音的地方。保羅在主後53年第二次傳道旅行時,到腓立比這地方。保羅會到腓立比,是因他在馬其頓時,上帝給他異象,呼召他向歐洲傳福音。所以保羅的宣教往歐洲邁進,從小亞西亞的亞歷山大特羅亞,過去歐洲的腓立比城。可說,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勞苦所經營、所建立起來的教會。自然的,保羅就與腓立比的信徒有密切友善的關係,從他在腓立比的書信中,充滿著熱情,流露出他與腓立比信徒的關係,好像是知己一般。

保羅開始在腓立比傳福音時,也是保羅被迫害的開始,在使徒行傳十六章記載,他遭遇如暴風雨無情的迫害;面對莫須有罪名與違法的誣告,甚至得下到監獄。在受逼迫中他向腓立比的信徒說:他與他們的關係無論是在監獄或自由時,都要分擔與傳福音有關的工作。保羅稱呼腓立比信徒是所親愛的兄弟,自己如何的想念他們,且說他們是保羅的歡喜也是光采,這是一種極其親信可靠的關係。今天以腓立比書四:4-7經文,來看保羅對腓立比教會信徒的心意。

保羅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保羅寫這信是在不自由的監獄裡寫的,不自由有什麼可快樂的呢?但是從書信中,他一再地說,要歡喜!當歡喜!讀他的書信就會充滿著喜樂、歡喜,這就是身為基督徒所盼望的生命品質,所以,保羅一再交代「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我們歡喜快樂是靠主才能喜樂,不是靠著其他外在種種或環境得到快樂。外在、環境給我們的是暫時,環境若改變,事情就不順;別人若多說兩句,就翻臉,快樂不起來。大家的心若是活潑的,會裝住喜樂。保羅說:靠主常常喜樂,是一種信心力量的支持,只有在主裡面才能改變我們膚淺的人生觀、我們的思想念頭。這也就是我們在基督裡受保守的心。

在這段經節中,保羅連續提出十七次歡喜、快樂的字眼。尤其保羅寫這信時,是被關在監獄不自由的環境中;保羅確認為環境影響不了、奪不去他從心底滿足得著的喜樂。所以再三地說「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保羅保有喜樂的秘訣,有三項:

一、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

謙讓就是謙遜、容忍的心。常常我們無法喜樂是因為失去容忍謙讓的心,彼此爭奪,放不下自己,就是要為自己爭一口氣,以致煩惱、憤恨壓心頭。林前6:7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為甚麼不情願受欺呢?為甚麼不情願吃虧呢?羅12: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相信上帝是公義的上帝。腓2:5當以基督的心為心。所以,人當在謙遜中得見上帝,並能與上帝和好自然喜樂之心由然而生。

二、應當一無掛慮

喜樂的反面是掛慮煩惱,人要喜樂,就當一無掛慮。主耶穌在福音書登山寶訓教導我們「無煩惱、免掛慮」,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太6:25)。祂用田野的花、天上的鳥兒給我們思想、學習。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上帝還給它榮美的妝飾,何況你們呢!不要憂慮!耶穌告訴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耶穌在世,並不富有,但卻不緊張,祂成為我們跟隨學習的模範。聖經一再地告訴我們,學習信任上帝的生活。

三、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

    生活中總是會有煩惱,要讓煩惱憂慮有一個出口,就是帶到主面前,單單告訴主耶穌,所以凡事要禱告、祈求,和感謝交託予主,這也是基督徒日常生活的操練。人在健康的屬靈狀態是常伴隨著禱告、祈求。禱告是與主之間的親密關係,是操練,是在生活中分別出時間來,讓你的心思安靜在主的面前,你可藉著一首詩歌、一句金句、一段經文開始。當我們禱告祈求,將煩惱交托,自然能在喜樂中有份。目前我們教會在推展「333W守望禱告、經文禱讀、直禱、化禱、代禱等禱告操練。祈求就是向主有一個特定的請求。一個好的禱告,會帶進祈求;一個好的祈求,會帶進禱告。無論禱告也好、祈求也好,都應該以感謝來成全。

當我們禱告的時候,主的同在就臨到了我們;當主的同在臨到我們時候,主的靈會來提醒我們許多事,並去為著所負擔的人祈求代禱。因著這樣的祈求,感謝就出來。如果,我們沒有禱告、祈求、感謝,主在我們身上的帶領、和運行是顯現不出來的。感謝的心是成熟的記號。真誠的信仰必然是生活在喜樂之中。讓我們學習彼此謙讓的心,一無掛慮,凡事禱告、祈求、感謝仰望神,得著神應許的喜樂,因為上帝就是喜樂的上帝。

當腓立比教會面對紛爭與煩惱種種的問題時,保羅勸勉他們只有「一個同心的教會」,教會才能面對世界的挑戰而不撤退、不投降。這個「同心」是因為他們有一個共同喜樂的心。保羅要求教會要「同心」,「同心在喜樂裡面」。所以保羅以「你們要喜樂」這命令勸勉他們。

喜樂所帶來的結果

喜樂所帶來的結果就是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如此,賜平安的上帝必與你們同在。上帝與我們同在的福氣,就是我們的心懷意念都是平安的念頭。心懷意念代表我們有美好的靈性。

喜樂帶來賜平安的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需要一位守護者,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在基督耶穌裏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免得我們遠離十字架的道路。當時腓立比教會有一個特徵,感覺主耶穌不在他們那哩,耶穌已離開了。其實,信徒應該持守的立場,不僅是等候一位暫時離開的耶穌會再來,也是享受一位總是與我們同在的聖靈陪伴著我們。聖靈的應許就是賜平安的上帝就必與你們同在。

上週,教會歡慶聖靈降臨節,提醒我們聖靈時時與我們同在,顯明上帝的平安!是的,「祂來了!」「祂來了!」「你為什麼煩惱?你為什麼煩惱?主耶穌天天跟你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你為什麼煩惱!你為什麼煩惱!祂來了,無掛慮,只要凡事禱告、祈求、

和感謝,將一切告訴祂。祂給你的意外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祂所給你的意外平安,保守你心懷意念。」

弟兄姊妹,你有什麼煩惱?你為自己、工作、事業、課業、經濟、婚姻、家人、人際等煩惱嗎?再回想你有像保羅那樣落在監獄、受逼迫的患難嗎?即便你覺得重擔壓心頭,願上帝的話,今天釋放你,聽見上帝對你說:「要靠著主常常喜樂,要喜樂!」「上帝要賜你們出人意外的平安」最近,新冠病毒似乎成為我們共同的煩惱!不!疫情中,我們仍然要喜樂!願喜樂成為我們的記號,成為教會的記號!我們是一個同心的教會,同心在喜樂裡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