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9忠實於基督

20220619忠實於基督

忠實於基督

聖經:哥羅西書一:24-29.

歌羅西書是記載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信。歌羅西小亞西亞省東邊的一個市鎮。這間教會雖不是保羅親自設立,但是保羅對這一地區的宣教與教育有非常大的負擔,所以保羅曾從以弗所派同工到歌羅西去做工、傳福音。

當基督救贖的福音,傳出耶路撒冷到於外邦歌羅西,那裡信徒面對揉和了猶太教與希臘、羅馬世界的宗教雜項,造成對福音真理的曲解。教會出現紛爭、混亂,因為有人堅持若要獲得完全的拯救,除了耶穌以外,還必須要拜天使、拜天象等,保羅為免於信徒被異端使弄、欺騙,以致放棄基督純正的信仰,就寫歌羅西書給歌羅西教會的信徒,幫助他們對抗異端、欺騙與誘惑,使他們能忠實於基督,不致走偏信仰的正道。

歌羅西教會需忠實於基督,因為基督是道成肉身的主,在十字架上已經將一切人的罪惡、攔阻福音的異端都拆離,能使一切完全與上帝復和,使信徒進入新的境界與上帝重新立約,建立新的關係。保羅對外邦教會的任務就是勸勉教會要忠實於基督(一:24-29)

「忠實於基督」的三個重點:

一、福音不僅要傳開,還要把信仰歸正,單單在基督裡面。

24節,「我現在覺得為你們受苦是一件快樂的事;因為我在肉體上受苦,等於繼續在擔受基督為著祂的身體–就是祂的教會,所忍受那還未完成的苦難。」基督救恩的福音尚未完全給世人時,基督的受苦是不會停止的。這福音所剩下的工作,當由保羅、使徒、我們每一位信徒,包括你和我去承擔、延續、建立傳福音的工作,以此回應基督十架完全救贖的恩典。

保羅成為使徒的責任,就是在基督裡面使上帝與世界、與人類完成和解的計畫。保羅表明他的負擔,就是上帝的救贖計畫。他承擔「基督為著祂的身體–就是教會,所忍受還未完成的苦難。」這裡不是說基督十架上所做的犧牲不算,所忍受的疼痛不夠;不是的!對保羅來說,基督在十架上是已經確確實實、完完全全成就恩典的救贖工作。保羅的負擔是未將福音傳遍天下的苦難。將福音傳遍天下是基督的期待,這責任交在我們這群信耶穌人的身上。

不只把福音傳開,還要使教會有純正的福音。脫離異端邪說,要讓信仰歸正。我們所傳的單單在基督,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也不用為基督再添加其他的敬拜元素,才不致陷入異端迷惑。因為上帝藉著基督使世界歸回到祂的面前,只有在基督裡面,世上的人才有獲得拯救的希望。萬有都是靠耶穌連結,若沒有基督,整個宇宙、整個的創造便失去連貫,最終四分五裂、回到起初的混亂狀態。所以,基督不但是宇宙創造的元首,祂也是維繫世界秩序的中心。忠實於基督,就是導正歪曲的信仰,也要傳講上帝的奧密:

二、傳「隱藏的奧祕」將上帝救恩的奧祕公開。

25-27節,「為了你們的益處,上帝把這任務交給我,使我作教會的僕人。這任務是要我充分地把上帝的信息傳開,就是祂歷代以來向人類隱藏著的奧祕;這奧祕現在已經向祂的子民顯明出來了。上帝的計畫是要祂的子民知道,這豐盛而榮耀的奧祕是要顯示給全人類的。這奧祕是:基督在你們的生命裡,也就是說,你們要分享上帝的榮耀。」

基督和教會的連結非常的密切。因為教會是在成全上帝奧祕的旨意,經歷受救贖的經驗。保羅認為在終末來臨前,他擔任這個補滿福音傳遍天下的腳色,將上帝救恩的奧祕公開。保羅願如此做,是因為他身上負有上帝對外邦人可得救的奧祕,為這緣故賜給他「職分,做了教會的執事」。「執事」在希臘文稱為「管家」,指的不是那種管理者的地位。保羅的意思是「上帝給予我的「委任」,俗話說「擔子」,這擔子就是要將上帝真理的福音話語傳得全備,傳給全人類,將上帝救恩的奧秘公開給全人類。

「奧秘」的原意是隱藏。但於耶穌基督的復活,要使屬上帝的人知曉、明白、認識上帝。上帝的救恩藉著基督顯明出來,這亦是所謂「公開的祕密」。這奧秘是上帝的祕密,或稱上帝的計畫。這在以前的世代,尤其以色列猶太主義者,是想不到、猜不到的;但如今就在基督耶穌裡都顯明了,上帝的計畫藉著彌賽亞救主耶穌,將救贖恩典提供給外邦人。正如保羅說「基督在你們外邦人的生命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也就是說,你們要分享上帝的榮耀。」「使基督因你們的信,就住在你們的心裡。」

所以我們跟從、看重、承認這位萬有的元首–基督耶穌,連接在祂至高的尊榮、死裡復活的真理、救贖的福音,我們就必有分於上帝救贖的榮耀。這就是保羅所傳全備的福音。

三、忠實於基督是將「每一個人」帶到上帝面前,使他們成為成熟的

基督徒

28-29節,「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把每一個人帶到上帝面前,使他們成為成熟的基督徒。為了這目的,我運用基督賜給我的大能力,不辭勞苦,竭力工作。」

這就是保羅所傳的福音,傳福音的工作唯一目標,就是使世上每一人成為完全的基督徒,帶到上帝面前來(28節)。在這節的經文,就一連的出現三次「各人」,亦即「每個人」。當時希臘世界神祕宗教、或其他宗教的皈依者,只將他們的祕密提供給入門少數神秘者;相反的,保羅傳基督的福音是為全人類,並且為達成這目的,他願為此勞苦,照著在耶穌裏面運行的大能、大力,盡心竭力地去傳揚。

所以,給世人的得救是倚靠上帝的恩典,也包括我們願意與努力,去宣講傳揚福音。保羅對他自己所擔任職分:是一種從上帝委任而來的表現;為著福音的宣揚,保羅向所有的每一個人傳基督的福音,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把每一個人帶到上帝面前,使他們成為成熟的基督徒,以及「讓每個人在基督耶穌裡是完完全全的聖潔。」

保羅完成傳福音的呼召,乃是靠著上帝的幫助和能力,將隱藏的奧祕,顯明出來,另一方面,他自己不辭勞苦,竭力工作,使世上「每一人」帶到上帝面前成為完全的基督徒。

歷世歷代都有忠實於基督的信徒,如保羅一樣,傳講上帝奧密的

福音,將人引到正確的路上,將人帶到上帝的面前。

台灣有基督的福音,乃因於1865年6月16日蘇格蘭基督長老教會的醫生馬雅各宣教師來台灣宣教。樹林教會於1927年的7月1日設福音佈道所,使人能在基督裡得完全,因此傳福音的責任,就是教會的宣教工作。宣教師們為了這目的,他們運用基督賜給他們的大能力,離開家鄉不辭勞苦,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竭力的工作,為的將「上帝隱藏的奧秘公開」。其實,別無它的目的,只有「忠實於基督、認同於樹林』、定根於本土」。

每年7月,我們都在重覆述說樹林教會設教的故事,也是耶穌基督福音的故事。回想樹林設教的前輩們,他們有著滿滿感動我們的故事。據他們的後代說:「阿爸禮拜日會去新莊送貨、取藥,他歡喜在新莊教會禮拜堂門口站在「做禮拜」,禮拜散會才回來樹林。而後,他與樹林信耶穌的人分享:『我們樹林沒上帝的教會,樹林若有上帝的禮拜堂,我就不用站在別人門口做禮拜!』他們就決心,欲在樹林設立基督的教會。」

這就是今日我們的福氣!我們有教會,能一起敬拜上帝!本會如今在樹林地區已有95年的歷史。為著「樹林信徒人人要加油,在傳福音的事上努力;95加滿宣教再出發。」回顧本會篳路藍縷的開拓至今,也展望百年樹人的將來。「基督在你們外邦人的生命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也就是說,我們要在外邦中,繼續分享上帝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