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國與國的重擔

20160424國與國的重擔

2016.4.24福音主日禮拜
經文:以賽亞書十八:1-7.
題目:『國與國的重擔』

「世界並不是劃分為:基督的和魔鬼的;而是,世界完全屬於基督的世界。」~潘霍華~

「聯合國」總部大樓(稱聯合國大廈,英語:United Nations Headquarters)是聯合國總部所在地,位於美國紐約市曼哈頓區東側,這塊領土的所有權已經不屬於美國以及任何一國,而是聯合國的,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國際領土」,因此只要是會員國國民持有護照就可以進入。聯合國象徵『公平、透明、可長、可久』的建築藍圖,做為全球最大政治外交機構,雖飽受批評,但因應國際現勢,調和鼎鼐功能仍是唯一希望所繫。
以賽亞書二:5「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這段經文是聯合國的希望。因此,潘霍華牧師說「世界並不是劃分為:基督的和魔鬼的;世界是完全屬於基督的世界。」上帝的救恩不只要臨到基督徒,也是更要臨到全世界,遍傳各國、各族、各民的。
以賽亞書一章至三十九章是『上帝的審判』。其中十三章至二十三章記載列邦中『各國的重擔』,在這十一個章節中以賽亞書有一全面的認知,是關於基督救贖更深的交代與認識。這段信息是講到猶大國以外的外邦國家,每一個國家所擔負的就是『國與國的重擔』。先知談到這些國家的沉重、壓迫,充滿著無奈與現實,特別將要被審判的命運,是各國的「重擔」。其間國家有:巴比倫、非利士、摩押、大馬色、埃及、度瑪、阿拉伯、推羅等。
上帝是公平正義的,祂要每一個國家為自己所作所為負責任;另一個更寶貴的真理,就是預言中所講的,他們要看見上帝話語的審判。這些古老的國家後來遭受的命運與重擔一一都應驗了,而且也證明幾千年前聖經記載的真實。
『國與國的重擔』以賽亞書十八:1-7節,分三段:
〈1-2節.〉「唉!古實河外翅膀刷刷響聲之地,差遣使者在水面上,坐蒲草船過海。先知說:你們快行的使者,要到高大光滑的民那裡去。自從開國以來,那民極其可畏,是分地界踐踏人的;他們的地有江河分開。」『古實』這個國家的重擔,既是「遭遇」。古實:位在地中海南岸今天的北非,有蘇丹、衣索匹亞、亞利山大等地,當然包括埃及。這是人強大高格子,黑色光澤的皮膚。
經文中,先知一開始嘆氣說「唉!」,傳統上是驚訝異常的引言。在此論及這國是強大又驚人的國家。『古實』早期尼羅河也稱古實河,那翅膀刷刷響聲之地,是分地界踐踏人的,尼羅河以外的地是不可知之大!先知非常驚訝的。先知印象的古實是他們經常有華美船隻的風帆如扇般刷刷響聲的駛入地中海各個港口進出的盛況。古實人高大、閃爍光滑黑黝黝的外型,是自從開國以來,那民極其可畏,是分地界踐踏人的;他們的地有江河分開。
〈3-6節.〉「世上一切的居民和地上所住的人哪,山上豎立大旗的時候你們要看;吹角的時候你們要聽。耶和。華對我這樣說:我要安靜,在我的居所觀看,如同日光中的清熱,又如露水的雲霧在收割的熱天。收割之先,花開已謝,花也成了將熟的葡萄;他必用鐮刀削去嫩枝,又砍掉蔓延的枝條,都要撇給山間的鷙鳥和地上的野獸。夏天,鷙鳥要宿在其上;冬天,野獸都臥在其中。」先知對這位意外貴賓臨到的反應,是盛情難卻的驚駭。但是在此先知仍舊穩穩當當一點不受影響說最美麗的一句啟示。
有關『信號』或『角聲』是從西乃山奇妙發出上帝的啟示: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慌呢?…等。主若不將祂的奧秘指示祂的僕人、先知,百姓就一無所行。所以,這裡以賽亞先知說出美麗而有力的啟示,重要指出人世間一切的驕傲、盛氣、霸權,我們的上帝都默然不語的只觀看。耶和華上帝的『居所』都還穩如泰山、不致動搖,像詩篇形容『寶座』一般。但是上帝給信祂的人有智慧傳講,使倚靠祂獲得力量、勇氣去面對。
〈7節.〉「到那時,這高大光滑的民,就是從開國以來極其可畏、分地界踐踏人的,他們的地有江河分開;他們必將禮物奉給萬軍之耶和華,就是奉到錫安山─耶和華安置他名的地方。」所以,在此先知說及上帝要審判『古實』,若欲與之結盟,想倚靠求得幫助的國家要知道這是枉然的。
昔日的羅馬帝國的輝煌,為耶穌誕生鋪陳盛世奢華的背景。於公元前27年羅馬第一位皇帝凱撒.奧古斯都,終結兩百多年的內戰,開始建造紀念碑、神殿、競技場,以及政府複合式偉大建築,藉以取代破舊的市容。羅馬雖強盛號稱『帝國』、永恆之城,卻有著殘暴的統治歷史,一直持續到帝國沒落滅亡為止。成千上萬的奴隸、外族、革命先烈,以最不人道之十字架,一個一個釘掛在路邊用來警告那些挑戰帝國獨裁者的烈士。我們主耶穌也是被釘死於羅馬帝國的十字架上,而後因祂的復活展示上帝永恆的榮耀,反使羅馬帝國的驕傲成為落日的餘輝。誰能想像耶穌在公眾咒罵和釘十字架的痛苦與恥辱,讓我們基督徒竟然因祂看見了上帝的榮耀,就是祂永恆的慈愛、憐憫與真理的同在。這就是上帝不朽的國度,誰能不看見我們今天與諸天地共同頌揚祂的榮耀。啟示錄五:12「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的。」所以,應當認識主基督是獨一的真神,是昔在、今在、將來永在的主,這就是真理。
聯合國大廈歡慶70年,以『公平、透明、可長、可久』建構世界聯盟的藍圖,想負起『國與國的重擔』,然而今日世界的局勢又怎樣了?國與國的關係建立在怎麼樣的平台、價值、得失、利害之上呢?
當今的台灣無論任何景況,是經濟、軍事、文化、教育、宗教等等,特別是政治與外交。我們要認清我們百姓的重擔,我們要回歸、要着重的到底又是什麼?以聖經的啟示和歷史的教訓,唯有以上帝的慈愛、基督的真理、聖靈的光照,使全體的百姓能在敬虔、誠實、正直、聖潔中,我們才得有盼望。要為錫安的和平作為我們的藍圖,以上帝旨意為中心回歸到基督的信仰,讓台灣所有的人民都得聽到耶穌的福音,在這土地上能完完全全對上帝獨一真神的認信,做為上帝的居所、寶座。
「他們必將禮物奉給萬軍之耶和華,就是奉到錫安山─耶和華安置他名的地方。」「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祂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雅各家啊,來吧!我們在耶和華的光明中行走。」
今天世界真正『國與國的重擔』在於我們對上帝話語的實現與認真。願上帝監察、憐憫我們台灣這地,無論當政者都能真正施行、明白彌迦先知的呼籲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願上帝擁有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