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1犧牲,是為著榮耀上帝

20220731犧牲,是為著榮耀上帝

犧牲,是為著榮耀上帝

提摩太後書四:6-8

7/29日起,台灣社會進入民間農曆的七月時,如何面對與避開社區、街坊的民俗拜拜亂象,身為基督信徒更需要了解「鬼是已被定罪的靈」,期待教會能以個人佈道勝過社區的普渡,也邀請大家來教會禱告。

今天的經文,保羅提到他的一生是一場的祭祀。首先來了解舊約時期的信仰傳統。利未記一至九章說明獻祭事宜與獻祭的條例,其中五種祭祀:贖罪祭(為過犯的罪),二、贖愆祭(為補過失的罪),三、燔祭(燒祭),四、素祭(紀念),五、平安祭(感恩的祭)。保羅是一位只願意為主而活的人,他比喻自己是一個燔祭獻在祭壇上,讓主來燃燒他,完完全全的燒掉,成為一股基督香氣,讓上帝來享受的祭物。而當他這樣獻上自己,完全為主而活的時候,他就在上帝面前成為一個純全聖潔的素祭,過著滿了耶穌芬芳的生活。

今天經文:第6-8節,「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保羅寫這段經文時,年事已高,他說他離世的時候到了,表示他知道他人生的終局近了,相傳保羅活到64歲。這段經文也是保羅一生的傳記、服事的寫照。第7節,他提到他人生的服事已完成三項事:

一、「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這是一場滿有益處,甚至超值的「仗」,是全力以赴,用盡了生命所有的能力,力拚下去。在當時羅馬的競技場裡或西班亞的鬥牛場中的勇士,是抱著非你死我活的心志,去打這場仗。保羅勸勉提摩太年輕人,當以如此的態度為主效力。我們每個人也在爭戰中奮鬥;為兒女的利益;為上帝在基督裡的福音;為信心、信仰、靈命的成長等,靠基督大能爭戰得勝。一生不妥協,面對爭戰,並且靠主得勝。

名佈道家慕迪是一位立志一日要向一人傳耶穌福音的人。有一天晚上,他因白天事忙而延遲去傳,到了夜半想起時卻難以睡眠,就去街上找對象傳福音,結果發現一位酒醉的醉漢,便上前問道:「朋友!你可曾信耶穌嗎?」結果換來一個耳光,次日早晨有人來敲門,原來是那位因為慕迪一句話來悔改信主的人,後來也成為慕迪傳福音的好夥伴。活著會有爭戰,也要奮力爭戰。

二、「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

賽跑是有跑道線、有標竿,這標竿是基督耶穌自己。要堅定持守、有盼望的心,跑在上帝所量的規範。基督徒對信仰的信心,必須如同跑「馬拉松」的選手一般,從起點到終點,只單知道要盡力不停的跑。有位拉托車的腳伕,參加一場馬拉松賽,他跑步的姿態就如他在拉拖車般那種穩定自在,雖然沒有優美的姿勢,但是他穩當的步伐,使他得著獎賞。我們要學習有穩當的信仰生活腳步,萬不能忽冷忽熱,才能往標竿直跑,得著獎賞。

三、「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所信的道是什麼樣的道?

1.如同在競技場上所宣誓、認信的守則。不投機、守本分、照規矩。同樣的,我們在裁判長—上帝的面前宣誓,不做虧心事、不投機取利、能正直誠實,照著正路方向跑,才會得著真正的勝利。

2.在新約裡,上帝規定的約束條條照實持守。上帝是萬王之王,他創造我們,也是我們的主人。我們只是他的奴僕而已,當以信心來守住。我們當學亞伯拉罕的信心,甚至肯接受上帝的挑戰獻如亞伯拉罕獻上自己的兒子,後世之人,也都因他得蒙上帝的祝福。

3.倚靠上帝一點不灰心,如黃金愈鍛鍊愈純全、如鋼鐵愈捶打愈鋼硬。人生旅途常常是坎坷多變,崎嶇難行,所以我們要確信上帝是全能的父,將一切交託祂手中,祂必透過各樣生命的際遇來成全我們心所願。所以,我們因信就必有神蹟奇事上帝的美好作為。

經文「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保羅時代,正是希臘奧林匹克世界運動會的開始,在競賽中勝利者會得著一頂用橄欖樹葉編成的桂冠,相似於今天的金牌。雖是一頂樹葉,卻各個選手拼命的跑跳為要得到冠冕。保羅以當時人們那種榮譽感的心志,鼓勵著信徒們,因這頂用樹葉所編的桂冠,終究是會枯乾,若是我們基督徒所追求的,就是上帝給我們永不敗壞枯乾的冠冕,這是至高無上的榮耀。公義的冠冕不但給予保羅,給予提摩太。這公義的冠冕也是要給予凡信靠祂的人,人人因著信都可得著。我們在不同的競賽場域,有不同的征戰、路程,若為得著上帝的義來奮鬥,我們就會得著榮耀。

奠祭(犧牲),是為著榮耀上帝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保羅年紀老邁,即將要離開世界,如日落黃昏,他向著親愛的屬靈孩子–年輕的提摩太及子孫們,勸勉他們追求屬靈生命的冠冕。要得著冠冕,就要如同面對會死的征戰,要拼命去得著。保羅清楚他的負擔已經完成了,該交代的已經交代了。他現在要如被澆奠的酒被獻上,如離世的時候到了;成為被澆奠的奠祭。

「奠祭」是一種最超越的祭祀。在猶太人獻祭過程中,不一定需要經歷「奠祭」。但是,如果人經歷了「奠祭」表示他和上帝已建立了一個特別的關係。他在主面前有一種特別的勞苦,在主面前有一種特別的成長。這種「特別」有一種「附加」的祭物,使之成為一個奠祭。

保羅說:「我現在被澆奠了!」這奠祭就是要死,而且是一個榮耀的死。他不是躺在床上等安息,不是臥在病床呻吟的去逝;乃是榮耀的為主殉道(犧牲)。保羅殉道見證他的一生跟隨主到最榮耀的時刻。此刻他想到他的一生,很清楚是主呼召他來跟隨主,就是叫他學耶穌的死,叫他沒有一天是為自己活;直到被奠祭(犧牲)。

當人來跟隨主的時候,能勇敢說:「主啊!我願經歷一個最美好的死,殉道(犧牲)的死。」奠祭就是犧牲,犧牲就是奠祭,這奠祭是突出、超越的,在整個祭祀中是最高峰。奠祭的意思就是「特別好」,不僅獻祭還獻上特別好、是得勝的祭。沒有一般的祭物,就沒有奠祭,這奠祭就是說每個獻祭的過程,是每個愛主的人都需要經歷的。意思是我雖經歷了贖最祭、贖愆祭、燔祭、素祭、平安祭,而在這一切的祭祀後,我經歷的過程又是超凡的,這才叫我成了「奠祭」。換句話說,我所做的是每一個愛主的基督徒都要做的,只是在我身上有一種東西是超越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得到的,是因我已付出了特別的代價、一種特別的奉獻,產生出來一個特別自然的結果。這個結果成為一種犧牲,就是保羅所說的「奠祭」,被澆奠在上帝面前。

主耶穌自己就是一個奠祭,就是犧牲,所以保羅看見主這樣成為一個奠祭,他也願意宣告:「我要被澆奠,成為犧牲,為的是為著榮耀上帝。」

我這一生,是叫我對得起主的;

我這一生,是叫我可以去見主的;

我這一生,是叫我知道我是要得獎賞的,我會有一個榮耀的冠冕為我存留。然而,我更樂意藉著我的死,讓上帝得著更深的滿足、更高的榮耀。

保羅說:「我離世的時候到了。」他自己知道他現在要成為被澆灌的奠祭,就是要犧牲(殉道)了。「離世」,如船解錨揚帆而去;從那有限的世界進入那無限的天堂去;如專心等候那被釋放的日子來到;也如脫下地上的帳篷,穿上將來的榮耀。保羅在臨終別離時,坦然地告訴、教導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願樹林教會的兄姊們,一起認真來仰望、思考,如何像保羅一般的把這段經典的話語,傳給與親人、後輩,正如保羅傳給他的真兒子提摩太。若當我們的生命面對臨終時,你的掙扎會是什麼?可否坦然面對我們的主?有人在臨終時會說:「感謝主,奠祭澆灌的時候來了?!」但也有許多主的工人臨終時禱告說:「主啊!我的職事、聖工尚未成呢,我的負擔未了呢!」然而,保羅有一個特別的生命,是超過上面的禱告;他表示:「我已走完了我的路程;我會有一種死,是一個如奠祭的死,是一種犧牲的死」,這就是保羅要在他的死,如奠祭(犧牲)般的榮耀上帝。

今天,我們從保羅的教導,看到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這個死就是一個「奠祭」,是一種澆奠與犧牲,這奠祭藉著他的犧牲顯出恩典來。這個奠祭(犧牲)不僅要成為人類的拯救,更要成為上帝的法則,好叫上帝得著完全的滿足。

奠祭(犧牲),是為著榮耀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