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7阿爸父

20220807阿爸父

阿爸!父!

羅馬8:14-17

上帝將我們安置在家庭真是美好。家庭是人類社會第一個設立的制度,人出生就在家庭裡,家庭見證一個人的成長,從出生到死亡、從這一代到下一代。

上帝對家庭的心意

上帝對家庭有偉大的心意,藉著家庭來啟示祂自己,使人從家庭中來認識上帝。在上帝的設計裡,透過爸爸、媽媽展現天父是誰並體認天父的愛,上帝對家庭的心意是大的。 但是,上帝在家庭偉大崇高的計劃中,因為撒旦使人墮落,卻彈出了家庭變奏曲。心理學家說:「家庭會傷人」;谷倫神父說:「家庭是一個冒險的旅程」。我們常說家庭是避風港,確實家庭給予人在生理、心理、情緒上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但是面對目前社會家庭的危機,家庭也可以是暴風雨的中心。許多父母親的角色被扭曲,原生家庭帶給家人間彼此的傷害。沒有完美的父親和丈夫,沒有完美的子女,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期待透過今天的經文,不管是為人父、為人兒女,我們來省思如何成為上帝真實的兒女。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8:15

 

奴僕的心與兒子的心

一、奴僕的心

奴僕的心即奴役的靈,也是孤兒的心。奴僕有主人,他是被奴役管轄的。奴僕的心的特徵是「害怕」。害怕做的不好,做的不夠,擔心沒有辦法取悅於人(父母、上司…),他需要非常的努力奮鬥,不斷的追求個人的成就感,渴望得到別人的讚美和認可。奴僕的心缺乏安全感,常拿自己和他人比較,以致常常自憐,自覺不如人,常有受傷的感覺。他對自己的身份認同就如奴僕一樣,充滿恐懼害怕,這就是奴僕的心、孤兒的心。

然而,經文告訴我們,我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

乃是兒子的心。

二、兒子的心

兒子的心,直譯為「兒子名份的靈」、「被收納為兒子」,希臘文原文意思為「領養的靈」。指完全脫離舊家庭,進入新家庭的關係,享受新家庭所有的權利、殊榮、責任。

我們若有兒子的心,就是有領養的靈,我們呼叫:「阿爸!父!。」「阿爸」和「父」是雙重稱呼。阿爸就是父,Abba古時亞蘭文的發音,這是得著兒子名份後,才有權利的稱呼,不是可以隨便稱呼阿爸父。

「我們呼叫:阿爸!父!」呼叫沒有時效限制,可以一次再一次的呼叫,它代表一種急迫的禱告,指向上帝急迫而懇切的呼叫。「阿爸」「父親」為禱告用詞,也用在家庭關係中的稱呼! 當兒子的心呼叫「阿爸!父!」,也就是領養的靈進入父子的關係,進入父神的祝福。

聖經權威學者葉光明牧師,婚姻中共收養12位兒女,其中第9個孩子是一位非洲女嬰,因為這女嬰的母親因為難產而死,剛出生的女嬰被丟棄在一間茅屋的地上,他們就領養了她。之後,他的家庭再添了3個養子,總共是12個兒女。隨著年歲,他們的「家」不斷擴大,家庭成員達150多人,雖然散居各國,不能常相聚,但重要的是,他們仍然感覺彼此是一家人!

此例,幫助我們認識透過「領養的靈」,成為上帝的家人。我們是被上帝領養的,成為上帝的兒女。罪的權勢使我們有如棄嬰,被丟棄在外,上帝領養我們,使我們有兒女的心,歸在天父的名下。我們有一個新的家,我們不孤單,我們有家人。家中的一切東西,包括產業,我們也有份。上帝在基督裡的豐盛,我們都得著了,因上帝是我們的產業、杯中的份,生命的福份,上帝都預備了。

 

領養的靈帶我們進入天父的祝福

耶穌基督的工作:

1.為我們的罪作了贖價,使我們與神和好,使我們重生。

2.啟示上帝為父,使我們成為祂家中的一份子。

透過基督的工作,領養的靈在我們裡面,讓我們與天父有真實的關係,進入

天父的祝福:

一、有一個家的歸屬

我們不再漂泊無所歸依。「家」在哪裡?就在任何上帝所在的地方。藉著耶穌,我們被接納進入一個新的家庭,我們有一個新的父親—天父。天父無條件的愛和接納等待你回家。祂不計較你的過往成敗,祂不會依照你的成就,來斷定你生命的價值。天父歡迎你回家,現在回家,甚至未來的天家,祂都為你預備。

二、得著新的身份

我們從兒女–新的身份中找到自我認同和自我價值。人生的基本課題:尋找「我是誰?」這問題,要知道「我是誰?」要先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我是誰?」常常找不到答案,甚至於有人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但是面對身份危機,最好的方法,就是藉著上帝愛子耶穌基督,把人引進天父的面前,與父神有相交的關係。真正認識上帝是天父的人,不會有自我認同的問題,因為我知道自己是誰!我是神的兒女。我們的天父創造宇宙,祂愛我們,我們歸屬於這宇宙中最好的家庭。

約翰一書三章1節:「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上帝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

因此當我們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我們會體會到神疼愛我們,超過我們的想像。祂不會說祂太忙沒空,祂樂意陪伴我們,與我們建立親密的關係,從這當中,我們找到自我的價值,活著的意義。

三、充滿了安全感

當我們知道,我們生活的背後有一位為父的神掌權,我們的生命將不在一樣。我們不在是孤獨一人,不是孤兒,像走在深夜、寒冷、荒涼的路上,充滿恐懼害怕,不知何去何往。反而,我們可以像一位小孩子倚慰在父親的膀臂中,讓祂緊緊抱住我們,不管外面的環境有多暗,周圍的情境有多迷惘、痛苦,我們可以在祂安穩的懷抱裡。我們可以說:「沒有人可以把我從天父的手中搶奪過去」(約10:29)「因為上帝就是愛,愛裡沒有懼怕。」(約翰一書4:16、18)

我們是被上帝領養的,成為上帝的兒女,與上帝、與基督同為一家人!我

們住在上帝的家,就聽見天父上帝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可1:11)

成為天父的兒女,我們就要呼求:「阿爸!父!」這是我們的權利與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