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7主的成全

20160417主的成全

主的成全
淡江高中 鄭元獻傳道師
馬太福音15:21-28

經文背景與釋義

這一段經文發生的「背景 」在靠地中海海邊一帶,聖經歷史上是古代非力士人居住的地方,聖經很多次提到這一個地方,尤其在士師記與撒母耳記裡面,這個地方的人一直到耶穌時代,不是敬拜耶和華的!他們崇拜的農業神 巴力 跟 亞舍拉 , 耶穌跟他的門徒往這一個異教徒生活的地方來!我想,對於泰爾、西頓這個地方的本地人而言,當一個異教徒來了的時候, 我們都會覺得不太想理他, 更何況是來了一群異教徒,你覺得當地人會去接待他們嗎 ? 我們初到一個地方來,都會被當作陌生人而受到原來住在那裏的人的注意。相信這個地方的人不會接待他們,而他們原來生活在一起的猶太人,也不贊同、不歡迎、甚至是討厭耶穌跟他的門徒們在那裏的福音活動, 在這樣的環境底下,人生地不熟的狀況下,卻跑出來一個女人在那裏哭,門徒們會不會感覺到:妳不要鬧了,我們來這裡是來喘一口氣,妳這女人又來增加我的麻煩,妳這女人可以趕緊閃到一邊去,我們如果跟你有糾紛,你們這一個地方的人,不就又有理由來找我們麻煩嗎 ?

不知道你幾年前來到樹林開始新的生活,你可能在這裡找到工作,你可能是因為買房子買在這裡,你可能是離開故鄉來北部奮鬥,你剛到的時候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這裡的本地人或是早一點來的人, 他們怎麼看你呢 ? 當我們多年前進入樹林這個地方時,我相信都會遇見到大小不一的困難。我記得像我這個年紀的人,有許多是國中畢業就去做工人 或是當學徒,國中畢業的時候,我成天在故鄉車站邊遊手好閒,遇到一個剛從三重埔回來的同學,我說:你不是去當黑手嗎?怎麼回來了? 他說台北太黑暗了,因為我跟另外一個同學在馬路上走著,卻被人拿武士刀追,還好我是田徑隊的,所以我沒有被砍到, 我們決定先回來!他一邊補充說:我們有某某同學就是跑太慢,被在地的小流氓砍了一刀 。在地的欺負外地的這種情形我們應該在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有遇見,所以我們也同樣能夠理解耶穌與門徒在那一個時空中, 他們所碰到的困難!

在經文中這一個在地的迦南女人, 她豁出去苦苦哀求耶穌,她講到了兩個重點,其一、 我女兒被鬼附而痛苦異常,其二、 她看耶穌不為所動,衝過去也跪下去!她豁出去以極不理性的行動企盼能救她的女兒,因為她相信耶穌所行的事情!她相信耶穌可以,她的信就是這麼的簡單有力,你也與這一個迦南女人的信心一樣相信嗎 ? 你我所倚靠的耶穌基督 ,他是無所不能的拯救之主。在女人與耶穌基督的信仰對話中出現了三個關鍵字是: 可憐我(原意是請你給我憐憫),幫助我 (原意是幫助、救助與援助)。
耶穌對於這個女人的要求,在這談話過程中態度起了180度的變化,耶穌他說: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第三個關鍵字「成全」,成全(原意是發生)。這迦南婦人的信心是無法讓人忽視的信心,所以她被上帝來成全。
面對世間文化的挑戰

親愛的兄姊,我們今天在教會生活中,所仰望的不正是這樣的醫治與改變嗎 ?主耶穌來,我們就得以靠恩典重生,靠著他的到真正的救贖與成全。我要問大家:主耶穌在你的生命中成全的,你還滿意嗎 ?而你要替主耶穌成全的是什麼 ?我們可能在幾十年前或是幾年前,因著不同的目的到樹林來,進入教會參與宣教的行列,144年前馬偕牧師來到北部宣教開始建立教會,在這個建立教會的過程中我們看見了主的全能如何在台灣這塊上帝所珍愛的土地上來做工,並且除了教會之外,馬偕牧師 留下的教育系統,就是 我個人今天所服事的學校淡江高中 ; 如同耶穌跟他的學生在傳揚福音的過程所碰見的困難,馬偕跟他的學生出去跟人傳揚福音的時候也同樣的困難,我們樹林教會的會友所遭遇到的也應該是一個艱巨的任務 ! 我們基督徒都碰到了世間文化的挑戰,明知宣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們還是要一直向前來克服困難!

有一間由美國宣教師所開拓的教會在台灣東北角的海邊,那裏有10個美國人在那裏宣教, 他們是我過去的同工,在去年的四月 我邀請其中的一位同工 David Buice 來學校跟學生分享,他是高中退休老師,退休立刻來台灣參與宣教的事工,在他分享完回到 頭城 的第三天,也就是他生日的當天在吃完生日蛋糕後的一小時,騎摩托車發生意外,被迎面而來的大卡車正面撞上, 因此,我當傳道人後第一次主理的喪禮就是我的好友David Buice,他進入了我們的世界來宣教,以賠上自己的性命當作宣教的見證,他為了我們國家偏遠地區 的待救靈魂而死,他也是為了耶穌基督而獻上自己!

結語

親愛的弟兄 姊妹 你可曾想過:耶穌他為了成全你我的永生而來!但人總是不順服的,所以我們若沒有穩定的聚會生活會導致我們信仰起起落落。以賽亞先知(賽 53 :06)所說的: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願我們每一位兄姊皆能放下自己私自的想法,一起來參與上帝國的宣教事工,因為信仰的本質並不是用嘴吧說的 !但你我的責任不就是讓上帝的國在地若在天嗎 ?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今天有機會代表淡江高中來我們教會請安,我想一個長老教會在今天這個世代它應該要有新的作為來彼此勉勵,長老教會在現今的世代到底要為上帝成就什麼 ?上帝為什麼要讓我們在此聚會與相愛, 要讓這一個呼召在我們中間成全,因為我們的主,他正是成全我們的主!
今天我們到樹林教會來,我相信透過永生上的的呼召,我們也要走出去 經文中的那個「婦人」,甚至於可說她是「厚臉皮」,因為她愛她的女兒!相信你若厚臉皮一直求上帝,你就會一樣得著!只要我們勇敢的走出去, 服事這個世界, 這救世主基督要給你的,定當超乎你的所求所想,我今天也厚著臉皮來求各位,真正團結力量獻上我們的心來做宣教的工作。迦南婦人的信心可以成就何等大的事!我們今天正是要在這一個罪惡的時代來宣教,願上帝更加保守我們的 樹林教會!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