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8不被震動的國度

20220828不被震動的國度

不被震動的國度

證道:王贏志神學生

希伯來書12:14-29(和合本)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上帝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焰、密雲、黑暗、暴風、角聲與說話的聲音。那些聽見這聲音的,都求不要再向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當不起所命他們的話,說:「靠近這山的,即便是走獸,也要用石頭打死。」所見的極其可怕,甚至摩西說:「我甚是恐懼戰兢。」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上帝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上帝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當時他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他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上帝。因為我們的上帝乃是烈火。

 

〔糟了!Oops〕失敗的國度

在埃及受到奴役430年,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帶領下總算得以離開埃及了。從出埃及到上帝所指示的聖山,轉眼又過了三個月,當中雖然還是有發生一點事,但他們總算到達西乃山這地方了。剛到那個地方沒多久,摩西就從山上帶著上帝的命令下來:「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19:4-6)上帝對埃及人所做的事,他們是有看到啦!所以對於以色列民什麼像鷹背在翅膀上,他們可以理解,就是母雞帶小雞的感覺,但作屬上帝的子民要做什麼啊?做祭司的國度呢?做聖潔的國民呢?「大概是要建立大一統的帝國吧!上帝說全地都是祂的啊!」「不不不,是要蓋一個比埃及神廟更大的建物,我們要在其中獻祭吧!」只見以色列民一個個都是茫然不得其解。

本來他們還滿心期待,聽起來福利滿滿,但沒想到3天後上帝在山頂與他們會面,就大大破碎了他們的期待。那天,「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出19:16),他們「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地站立,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上帝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出20:18-19)即便摩西安慰他們不要害怕,但這景象已經造成他們心裡不小的陰影面積,他們覺得只要有摩西擔任中間人,代為傳話就夠了。後來不僅僅是摩西擔任最早的祭司,他們也讓利未支派如亞倫等繼續擔任祭司的角色,縱使能夠跟上帝有最直接親密的互動,但要冒著面對上帝這麼大的風險,他們還是決定放棄這樣的權利。結果這個上帝親手建立的國,還沒開始建國就失敗了。

〔嗯Ugh〕

人最早不敢直接面見上帝,要追溯到創世記中,當亞當、夏娃犯了罪,他們「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創3:8),因著罪的存在,人開始不敢在上帝面前站立,即便今天因著上帝主動揀選以色列民出來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但面對一樣的問題,在聖潔、大而可畏的上帝面前,人怎麼能宣稱是屬祂的子民,是聖潔的國民呢?

若說所謂約的內容是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我們要不要?當然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做祭司的國度,成為聖潔的國民,表示我們跟這個創造全地、全地都是祂統治的上帝有關係。但若說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需要謹慎小心、竭力追求聖潔,因為上帝祂是烈火,我們的答案是否還是一樣嗎?我們能比這群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更有能力承接上帝國子民的身份嗎?

所以當希伯來書的作者引用耶利米書上帝的應許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這段被記載在出埃及記中的以色列歷史,成為希伯來書作者反省以色列民何以得不著上帝恩典的資料,他心裡肯定有好長一段時間都在反覆思考這個早先的約為什麼會失敗,為什麼上帝要藉由耶穌另立一個新的約?「到底為什麼上帝的國會沒有建成呢」?

〔啊哈!Aha〕上帝的新約/仍在邀約人進入祂的國度成為祂的子民

在西乃山的這段他們所熟悉的歷史記憶中,作者赫然發現,這些先祖會離開上帝的恩,會長出那拜偶像的毒根,或者像以掃貪愛世俗,為了一點食物出賣長子的名分,正是因為他們已經離開聖潔的源頭,「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v.14),不僅無法追求人與人之間的和睦,同時也失落了平安(shalom)的盼望,就是跟上帝跟人跟萬物都和諧的關係,他們放棄了成為第一批真正屬於上帝建立國度的子民。

當作者發現『這些先祖在西奈山仍做出錯誤的選擇,拒絕承接上帝國子民的身份』,為此,希伯來書的作者特別描寫出一群跟隨者如今到了錫安山,就當追求平安與聖潔。若說是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到西奈山,讓這群以色列民在上帝的臨在中決定他們是否追求平安及聖潔,那麼,耶穌基督就是帶領新一批跟隨的人到錫安山,而他們同樣面對是否追求平安與聖潔,而這個決定自然是影響著能否見到主面。

錫安山是大衛王攻取的堡壘,也曾是約櫃放置之處,這顯出上帝的同在,所以在這個相對於西奈山的錫安山的場景,作者指出這不僅僅是聖殿座落的位置,更是上帝臨在的城邑。那當中有誰呢?除了有著眾多事奉上帝的天使,也有那些選擇上好的福份,將長子名份所擁有的祝福緊緊抓住的眾人,上帝在其中仍然是以審判者的樣貌出現,但許多已被成全的義人的靈魂也將得以坦然無懼的在這個聚會當中,因為耶穌基督已成為那新約的中間人。耶穌祂要再次帶領一群人到這錫安山,且是藉著祂的血洗淨眾人的良心,這新一批的人民才能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座前,勇敢回應要成為神國的子民。

〔好耶!Whee〕不被震動的國度

對於上帝再次邀請世人加入那屬於上帝祂自己的國度,上帝在其中不僅是審判者的樣貌,祂更要藉著震動天地,讓萬國都知道祂是全地的主宰,「萬國的珍寶都必運來」,使上帝的居所充滿榮耀,「這後來的殿的榮耀必大過於先前的榮耀」(該2:9),而這些回應了神,立定心意成為神國子民的人,「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上帝」(v.28)。

〔是的!Yeah〕今天就加入這個不被震動的國度

「我們的上帝乃是烈火」(v.29),聖潔以至於烈火都是上帝的屬性,換句話說,上帝未曾改變,但改變的是人回應的心。我們固然也可以像以色列民曾在西奈山做出懼怕的選擇,但如今更可以藉著耶穌基督領我們到上帝的國度,就是祂歷世歷代不停在呼召人加入這個不能震動的國度,願我們以敬畏、聖潔的心得以面見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