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4話語的能力

20220904話語的能力

話語的能力

雅各書3:2-12

 

俗稱有3件事無法挽回:1.射出去的弓箭,2.說出口的話,3.失去的機會。既然說出口的話無法挽回,那麼說話就非常重要。今天的經文就在說舌頭、話語。作者以馬、船、火、樹林、地獄、毒氣、禽獸等描述舌頭的能力。

一、話語具有破壞性的能力

舌頭的能力在控制全身。馬的嘴放嚼環能調度全身,騎士只需雙手輕輕啟動手中的韁繩,馬收到指令往正確的方向跑。船只要一個小小的舵,它可以維持或改變航向。嚼環和舵能駕馭狂風野馬。同樣,舌頭是身體中最小的一部分,卻能說誇大的話。誇大的話就是言過其實,好的消息說的比實際更好,壞的消息說的比實際更壞,這也是罪惡。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5:37)小火能燃樹林大火,火花雖小,會變一團火燄漫延,以致火燒樹林,不可收拾。

舌頭雖小,卻能成為邪惡的力量,是罪惡的象徵,無法制服,有如惡物、毒氣。舌頭無法制服,好比一隻野獸,獸性大發。它是地獄點燃的火,地獄即撒旦的地方,指舌頭是撒旦的器皿,所發出的言語盡是毀滅人的毒氣。人的有一個不該有的錯誤,就是嘴一面頌讚上帝,一面咒罵人。人只有一個選擇,選擇讚美或是選擇咒詛,因為善惡不能並存,人不能邊讚美邊咒詛;就像泉源不能湧出甜水和苦水,苦水會淹蓋甜水,所喝的都是苦水。

作者將舌頭的功能和運用,說的淋漓盡致,口舌的危險性影響至巨,我們如何看待舌頭?一起來檢視聖經中先知、使徒對口舌的看法,以及反省言語帶來的困境。

二、我們在破壞性能力的話語中傷害自己,傷害別人

舌頭自始祖墮落後,開始了言語犯罪,延續至今。先知以賽亞承認:「我是嘴

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賽6:5)使徒保羅:「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 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裏有虺蛇的毒氣,滿口是咒罵苦毒。」(羅3:13-14)

事實上,我們都會承認言語犯罪是我們共同的經驗,我們都不是完全人,我們講輕浮的話、戲謔的話、不潔的話、欺騙、謊言;提供狡猾詭詐不懷好意的建議、搬弄是非、批評、論斷、挖苦人的話;暗中影射他人、指桑罵槐;毀謗、說壞話、辱罵、吵鬧、褻瀆的話等,特別,憤怒所帶出的言語,沒有一句好話,都是破壞的言語。

我們時常身陷在舌頭的罪惡中,因著話語破壞性的能力,傷害別人、傷害自己。不止說人是非,也常對自己說負面消極的話:我沒救了、我無能、笨死了、都做不好、醜死了、無人愛、我就是這麼可憐等。雖然我們覺得只是嘴巴說說而已,但是話語有能力喔!作者告訴我們,舌頭像小小的火,能燃燒最的大樹林,也能點燃地獄的火,招惹禍害。我們若沒有好好控制舌頭,我們的人—全身都招損。沒有控制舌頭,帶來的敗壞是很大的。

幾年前,教會核心同工參觀宜蘭礁溪教會,駐堂牧師拿了一個小小的搖控開關,一按,所有禮拜堂很多盞的燈光都亮。在現代新型的建築,也都有這種設計。

我們的舌頭就好像一棟建築(空間)的電源的主開關,控制了所有的電燈,你只要按下去,所有的燈都會亮;但也有可能,你按下去,結果所有的燈都是不亮的。

同樣的,若是在一個規模比較大的設備中,有許多的開關在操作,你若按錯開關,會釀成大災禍。去年五月,短短5天內,南部興達電廠4個機組跳電,導致全台分區大停電,造成生活非常的不便。經濟部長回應:因為人為因素,錯誤操作按扭開關,造成大停電,損失4.7億,將近200萬戶的家庭受影響。

我們的舌頭被造賦予說話的能力,可以自由的使用、操作任何的辭彙用語,但卻不是可以任意使用、隨便說話。什麼時候說什麼話,不要隨便按錯按扭。說錯的話,說不該說的話,我們要付出大的代價。若沒有控制舌頭,全身都會走位。求神,救救我的嘴!我的舌頭要得救!

三、話語具有創造性的能力

話語有能力—破壞性的能力,更有創造性的能力。我們當仰望神翻轉我們嘴巴,從消極、負面、破壞、毀滅的能力,轉變成積極、創造、生命、生產的能力。上帝以話語創造天地,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 33:9)。上帝不僅以權能的話語創造天地,祂也按祂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我們就應言辭謹慎,管束言語為要緊(雅各1:18、26)。

同樣的,耶穌的話語充滿權能,「從來沒有像他這樣說話的!」(約翰7:46)耶穌對狂風大浪出聲;風浪就止住,平靜了(路 8:24)。耶穌對死人說:「我吩咐你起來」,死人就坐起來,並且說話(路7:14-15)。耶穌的話語充滿生命力、創造力!我們的言語也要恢復生命的能力。

感謝上帝,賜下聖靈給我們更新的能力。五旬節那天,火從天降下來,燃燒新的力量,給人的舌頭說新的語言。聖靈澆灌的第一件事,即賜下新的言語,讓神的百姓宣告神的大作為(徒2:11)。聖靈以火燄的舌頭更新我們的嘴,單單敬拜、讚美祂。上帝的心意就是要我們敬拜祂、頌讚祂,講說祂的大作為。所以我們的口是頌讚的口,口中湧流出讚美的泉源。詩 50:23「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感謝上帝的救恩,祂救我們,連我們的嘴巴也要得救!雖然我們在破壞性能力的話語中傷害自己,傷害別人,但是上帝給予我們更新創造的能力,在話語中建造自己,建造別人。

Ⅳ‧我們在創造性能力的話語中建造自己,建造別人

一位小學五年級的男孩,他的父親是酒鬼,天天醉、在家無理取鬧,打罵發洩情緒,男孩非常恐懼無助,卻裝著虛假的剛強。在學校是一位頭痛的人物,碰不得的搗蛋鬼,人見人罵,人見人厭,全校老師都搖頭,認為他無救,大家避而遠之。他的導師說:「你是這間學校,有始以來最惡劣的學生!」令男孩心裡很不好過,這句話常猶言在耳!六年級,換了新導師。男孩以不屑的眼光,瞪著新老師,準備挨罵、冷言冷語。沒想到老師笑著說:「我聽說很多有關你的事,但我一點都不相信那些是真的。」老師這一句話,帶有無比神奇的力量。小男孩脫胎換骨似的,課業進步,搗蛋習性收斂起來,因為他不想讓老師失望,所以潛力發揮出來,一個人完全變了!這位就是美國聖經教師霍華德‧亨德里克斯

(Howard Hendricks),在達拉斯神學院執教50年,許多出名的神學家、牧師,都被他教過。

一句話可以毀壞人的一生,也可以創造改變人的一生。箴 18:21「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話語有能力,它可以帶著破壞性能力,傷害自己,傷害別人。話語有能力,它可以帶著創造性能力,建造自己,建造別人。願我們控制管束我們的舌頭!勒住舌頭是蒙福的關鍵!控制舌頭就能掌握我們的全人和生命。

彼前 3:10「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若然,我們要說什麼話?我們單單以上帝的話語為我們的話語,這樣,一開口就發智慧;舌上有仁慈的法則(箴 31:26)。同時,以上帝的心意為我們的心意,因為耶穌說:「心裡充滿什麼,口裡就說出什麼。」(太12:34)求聖靈幫助我們潔淨口舌,但我們也須為自己的言語負責,每一天自我對話,或是與人互動的話語,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要負責。耶穌:「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7)

所以, 讓我們控制舌頭,我們只有一個選擇,只有一個泉源,就是湧出讚美的水泉,讓這讚美的火花,雖是小小,卻要點著整個大樹林。願上帝的話—鼓勵、安慰、造就的話,時常在我們的口中。願我們的舌頭回到起出上帝創造的形象裡,充滿主的聖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