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1上帝選民的救恩

20220911上帝選民的救恩

上帝選民的救恩

彼得前書一:1-12.

「主啊!是你!你要去哪裡?」彼得的故事流傳久遠,雖是傳說,但非常感人且發人深省。在羅馬暴君尼錄王大肆殺戮時,彼得選擇了離開耶路撒冷,在離城的路上,遠遠地前方有位模糊的影子,正逐漸朝他走來。「唉!在動亂的時候,大家正拚命找機會出城,怎麼還有人要進城呢?」彼得心中暗想著「可能是外地來的,等他走近時,我再提醒他城裡發生的事。」

彼得心中充滿著愛。這麼深的黑夜,實在難以辨認對方。但是,這身影為何那麼熟悉?彼得開始警覺起來。「主啊!是你!你要去哪裡?」彼得又驚又喜,是主,是他天天想念的主。但隨即,他發現了主臉上的憂傷說:「我要再回去城裡。」主回答著。「主啊,你去幹什麼呢?現在風聲鶴唳,他們正大肆搜捕基督徒呢!」彼得依然深愛他的主,他焦急地向主報告。主憂傷但充滿憐愛地向彼得說「我要代替你,再回去被釘十字架一次」,主沒有責備,沒有斥喝。彼得聽到這話,當場全身無力軟了下來,跪地放聲大哭。往事,突然在彼得眼前浮現,最後晚餐的時刻、三次不認主的時刻、雞鳴的時刻,主復活之後,三次問他「你愛我嗎?」

彼得這位經驗耶穌復活的學生,把充滿平安的福音信息告訴當時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亞、庇推尼寄居蒙召的基督徒,勸勉他們平安不是靠刀劍、戰爭得到的,是靠十字架寶血所換取的。從彼得書信在問候的簡短祝福中說:「就是照父上帝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給你們。」

彼得前書一章談「上帝選民的救恩」就是「靈魂」的救恩。真正全人的生命,有身、心、靈,既靈魂體,世人往往只關注在身體的健康得救,忽略天生具有的靈性。人是依照上帝形象所造,人的靈可以與造物主交通。因此,當生命遇到不公、患難時,可以轉向上帝,藉著禱告得著救贖醫治的恩典。這是上帝應許給祂選民的救恩,就是靈魂的救贖。

從經文中談到靈魂的救恩含蓋三大要點:

一、蒙救恩的人會得上帝完全的眷顧(3-5節)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

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彼得寫這封書信時,是當時信徒們正活在人世如煉獄的患難中,帝國君王、

獨裁弄權的囂張與恐怖使人人自危。上帝利用世上不同局勢、情境來操練、造就信徒。以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落實信徒救贖恩典的福音,彰顯上帝的永恆與權能,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使信徒獲得生命永生的盼望,並為將來在天上積存永恆的基業而歡喜盼望。

無情世界,有情天,在苦難的人生,生命是不公平的;但上帝是永遠美好,就意味著我們可以在無情無義的世界中,親自遇見那有情有義的天父上帝。所以,蒙救恩的人,會得著上帝眷顧。

所以,當我們面臨人生種種的逼迫,無論來自信仰、環境疫情、人際關係緊張、經濟缺乏、健康等,不要忘記,上帝死而復活永生的盼望,祂必完全的眷顧我們,因祂將永恆的救恩賜給我們。

二、靈魂的救恩是對神不斷持續的相信(6-9節)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

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

蒙救恩得上帝眷顧的人,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必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就是耶穌在十字架賜給世人「有福的確據」。當信徒面對逼迫,憑信心經過試煉必得到大喜樂,就如彼得親自的經歷一樣,他的信心的試煉是沉重的且必須走上十字架的試煉。信心的試驗好比如黃金在火的試煉垂打,卻不會被銷熔,反而除去雜質,愈煉愈精。我們的信心好比黃金被試驗,卻比黃金更顯尊貴,而且常存。

彼得勉勵信徒雖然他們沒有親身與耶穌的身體同在,卻愛祂;雖沒有親眼見到祂,但是卻用信心的眼光信祂,而且愛基督,與基督緊密契合。這種信心帶給信徒們有說不出的喜樂和滿滿榮光,甚至此時此刻這信心已使我們的靈魂得到那最終的安慰與幸福。因為可以透過彼得與使徒們的個別見證,讓信徒對基督產生愛慕的信心,這些見證又透過聖靈的幫助,構成美好的確據。「信心」這字,希臘文的意思,是一種一直繼續不斷、或習慣性的行動。因此,信靠祂,且堅持不停的倚靠祂,在百般試煉仍然信靠,這就是「信心的果效,也就是得著靈魂的救恩。」

「救恩」是指信徒現在持續的被釋放,脫離罪的刑罰和權勢。所以信徒實在沒有理由喪失我們應得的喜樂,因為我們可以連接基督的救恩到現在、到將來所有的屬靈福氣。也就是經文所說的:此時經過試驗的信心、與基督的相交,得到拯救將來也有神應許的基業,完全的給了我們。

弟兄姊妹,我們都沒有親眼看過耶穌,沒有像彼得一樣,和祂一起生活,但藉著信心的眼光,我們可以得著救恩,並因這救恩充滿榮光的大喜樂。

三、領受先知對救恩的傳揚,能代代相傳下去(10-12節)

「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地尋求考察,就是

考察在他們心裏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甚麼時候,

並怎樣的時候。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原文是服事)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

寶貴的救恩在舊約先知就有應許,彼得藉著他的經歷,再次強調救恩寶貴的真理。在五旬節,彼得引用先知約珥大衛的話,又舉出摩西的說法,使徒行傳三:20-22「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天必留他,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上帝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摩西曾說:『主-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你們都要聽從。』」

從先知對救恩福音的傳揚,我們不單欠上帝救恩的債,也欠了先知、前人、傳道人們福音的債,也欠那傳福音給我們的前輩、親人們的人情的債。因此,我們務必再接再厲的把福音傳遞下去,傳給我們的下一代、外面的人,如此以還債的信心,讓上帝選民的救恩而更廣傳。弟兄姊妹,我們正在繼續撰寫救恩的歷史,從先知到彼得,到初代教會的信徒,到現今,教會仍然一代一代傳揚靈魂的救恩。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英國有戶富人家庭去蘇格蘭渡假,這家孩子游泳時抽筋快溺水,被附近農家孩子奮勇救起。富家主人感激之餘,問這農家孩子:「長大要做甚麼?」這孩子似乎無奈表示做工、耕地,富人再問是否有其他興趣?農家孩子堅決回答:「想當醫生,但因貧窮無法想像。」後來富人家成就他的志願,負起農家孩子所有費用,完成他的心志。這位農家孩子就是發明盤尼西林的亞歷山大富萊明,那位曾溺水被救的孩子就是後來成為英國首相的邱吉爾。1943年12月邱吉爾在非洲訪問時突然染上肺炎,隨行醫師緊急請教富萊明,富萊明以醫藥再一次救活邱吉爾。首相邱吉爾向醫師道謝,當時富萊明表示:這次不用謝,第一次雖是他救的;然而,這一次是邱吉爾你的爸爸救的。

富萊明於1945年得諾貝爾醫學獎;邱吉爾於1953年得諾貝爾文學獎。一位有愛心的窮人孩子,與一位有愛心的富人家長,都因為愛來改變人生,也改變世界。救人一命是件美事,能夠救人兩次,而且所救的是像邱吉爾這樣及具有影響力的人物,更是奇妙。富萊明表示苦學、無私的貢獻,若與基督耶穌救人永恆靈魂的這件事相較,他的愛就算不得甚麼。

從此例告訴我們都需要救恩!這救恩屬於你!我們需要不斷持續的信靠基督。祂要拯救你我!賜你我靈魂救恩的大喜樂!

生命永恆這偉大的救恩,正如使徒彼得專注一件事:人可以完全、至終脫離罪、撒旦、死亡、地獄而得救,這是上帝本於祂的慈悲,選擇藉由人相信祂兒子耶穌基督而賜下的。在此,我們無論遇到環境怎樣的險惡、逼迫如何的嚴重,我們都可以滿懷信心、堅守永恆救恩活潑的盼望,藉此頌揚耶穌基督復活救恩的偉大。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該知道我們的生命靈魂中最大的祝福,就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在公義上帝的面前,祂為我們獻上贖罪的功效,成就我們新的生命,也成為世人的福音。這「福音」更寶貴的是那犧牲的主今已復活,是復活的耶穌祂已戰勝死亡、罪的惡毒,讓我們有永恆的盼望。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得前書一: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