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5切切仰望的日子

20220925切切仰望的日子

聖經:彼得後書二:17-22.

    十九世紀蘇格蘭作家郝葛(James Hogg)寫一篇小說『一位受沈醉人之回憶與告白』少數小說描述主角對於他生命救恩的確定性,以及他作為上帝「選民」的一份子,而自信滿滿,以致犯下一連串日漸嚴重的放蕩行為。他確信,他的行為不會影響他的永恆命運,以至於任意妄為,甚至到了謀殺的地步。這部小說是針對極端立場所描寫強烈警世性的作品。也許,我們非常慶幸是很少基督徒如此愚蠢和邪惡。

《彼得後書》與《猶大書》是新約聖經使徒的書信,像最後天生的一對,它們的主題和使用的詞彙具有非常特殊的重疊。這兩封書信卻常被學者冷落,但是它們的信息卻與今天的教會息息相關。作者都打開揭發那迷惑少年人的『假師傅』為目的,為著基督徒的成長提供激勵與務實的教導。教會對於上帝的認識若沒有日漸成熟茁壯,就會被致命的異端教導所摧毀。

使徒彼得在他生命最後階段感到非常的焦慮。他焦慮得不是他自己要怎樣被後人紀念,而是若沒有他耳提面命,後來基督徒要怎樣得記得耶穌基督的教導呢!彼得不僅透過書信來勉勵當時的基督徒,更希望透過他的遺言在他過世以後基督徒還能繼續持手這個基督完整的信仰。

這讓我們來省思,以基督徒角度來看,我們都相信我們死後還有永生的盼望,有審判得面對,當然上帝並不會以我們生前在是上的社交地位、經濟收入、教育程度來衡量我們,而是端看我們在他所賞賜給我們的各種角色上,如何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幫助了多少需要的人,甚至進一步帶領了多少人成為耶穌基督的信徒。

沒有人能知道今天做一個決定會在10年、20年,甚至百年後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因此,求主幫助我們走在任何決定性的時刻、面對抉擇時,我們都有一盞明燈照亮指引著我們前面的道路下一步我們該怎麼走,直到結局像我們展開。彼得後書一:19-21「這樣,我們對先知們所宣布的信息更加確信。你們要好好地留意這信息;因為它像一盞燈照耀黑暗的地方,直到天亮,到晨星在你們心中發出光輝的那一天。最重要的是,你們要記住:聖經裡的一切預言都不可按照自己的意思解釋。因為,從來沒有預言是出於人的意思,而是先知受聖靈的感動把上帝的信息傳達出來的。」

在人生路程進入黑暗中,我們要如何尋求上帝的帶領,更了解上帝的旨意。當然,我們對先知們所宣布的信息能更加確信,將必好好留意他們所說的信息。先知的職責是傳達上帝話語的代言人。

彼得當時的「假先知」在以色列民間出現;同樣也將有「假教師」在他們當中出現。假先知們們偷偷地輸入毀滅性的異端,不承認救贖他們的主。雖然這樣,仍然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蕩的行為,以致真理因他們的行為遭受毀謗。這些假先知為了滿足自己的貪婪,用捏造的故事向人們榨取財物。自古以來,上帝的審判總是在等著這種人;他們是逃不了毀滅的!

當時發生的事,今日也會發生。《2:9-13.》「主知道如何拯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也知道如何把壞人留下來,尤其是那些放縱肉體情慾、藐視上帝權威的人,好在審判的日子懲罰他們。這班假教師膽大妄為,不但不尊敬天上的尊榮者,反而侮辱他們;連那些力量和權能強過這班假教師的天使,也不用侮辱的話在主面前控告他們。可是這班人像野獸,生來就是要被捕捉屠殺的;他們憑著本能行動,毀謗自己所不了解的事。他們將像野獸一樣被毀滅。他們製造苦難,必然自食其果。對他們來說,所謂快樂便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做滿足肉體慾望的事。他們汙穢骯髒;他們跟你們同桌吃飯,始終以詭詐為樂!」

假先知、假教師輕視屬靈的權威。彼得用舊約中的一些假先知為例,如巴蘭貪愛不義工價之財,他的惡行被他的驢子責罵。其實教會從古至今都有這些的人存在,而還常常霸佔著領袖的位子。他們也看不見、聽不見上帝的話語。

今天的經文,彼得對假先知假教師講的得非常的銳利,以喚起基督徒正面臨的危機:

17「這些人像乾涸的泉源,像暴風吹散的雲霧;上帝已經為他們在黑暗的深淵裡留

了地方。」意指假教師的話語是無能幽暗,進入死亡的事奉的。他們的話語不值得一談。

18「他們說狂傲愚蠢的話,用肉體的情慾誘惑那些剛剛逃脫生活糜爛之輩的人。」

19「他們答應給人自由,自己卻作腐敗生活的奴隸;因為人給什麼控制住,就是什

麼的奴隸。」

18-19節,指假教師被世上敗壞的網羅纏住。雖然他們過去曾經表現完全獻身,跟隨基督有良好的見證,但現在卻走在敗壞的道路上。

20「如果人藉著認識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從這世界腐敗的勢力下逃脫出來,

以後又被抓去、被制伏,這種人的結局比先前的更壞了。」

21「他們知道有正義的道路,竟又離開他們所承受的那神聖的命令;這種人不知道

有正義的道路倒好。」

22「俗語說得對,他們的情況正像「狗回頭吃牠吐出來的東西」,也像「豬洗乾淨

了,又回到泥沼裡打滾」。他們曾經歷救恩,卻走回頭路,彼得說這樣的結局,比不信主前更遭糕。如同「狗回頭吃牠吐出來的東西」,也像「豬洗乾淨了,又回到泥沼裡打滾」。完全被污穢了!

從以上的論點,我們會想:基督徒得救後是否會再失去救恩?憂心忡忡的信徒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基督徒?許多信心滿滿的基督徒在佈道會中,看著新人舉手決志,然後懷疑為什麼這麼多人又失落不見?彼得的標準與要求值得我們謹慎去評估過濾,但在福音的收割上,我們需要採用更寬宏的看法接納,包括:

一、基督贏得的救恩是完全、確定和白白免費的。

二、教會裡面的信徒永遠都會有非基督徒。

三、從外表分別真假基督徒是極為困難的。

四、如果遇到即明顯的不順福時,教會的領袖有責任施行懲戒。

五、信徒要成為上帝話語的聽眾,並且也是行道者。

  • 信徒生命靈性上的成長,適度的自我省察是很健康的行為。

現在我們可以站在比較有力的地位上觀看「假教師」,並從它們所犯的錯謬中學習。他們所認識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和他們認識主和救主耶穌基督的方式,似乎是可能不一樣。認識主耶穌基督為主,代表知道「義路」可走;遵行「義道」是上帝要求的標準,但這正是「假教師」所拒絕的標準,並且,若承認基督為救主,代表著會「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來到」《三:12.》。這也是它們拒絕相信、「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的日子。

彼得關於假教師最後的話是兩句格言,猛烈批評他們所做的選擇。在舊約的禮儀上『母豬』是不潔淨的動物;而狗是以腐屍為食可憎的動物。彼得說:這種人的結局比先前的更壞了。就是這些人被留在『墨黑的幽暗裏』,上帝已經為他們在黑暗的深淵裡留了地方,等候那日的到來。

對此,我們可以理解沒有任何的權勢能隔絕人與耶穌基督的關係,但是人仍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不同的生活、宗教信仰。一般信徒在信仰上縱然信心有所軟弱令人婉惜,但是教會的領袖領導者的偏差離經背道,就讓人悲憤生氣了。因為這些所謂屬靈領袖們曾是教會中眾信徒的榜樣,很多慕道者曾向他們請教信仰問題、與幫助。若卻在彼得在今天的經文,我們讀到那非常銳利的指責時,權勢、名利等的誘惑下沉淪了,真叫人不勝唏噓。

教會當深自反省,不要將救恩當作商品販售,更不要沉浸在追逐名利的屬世享受,而忘記了教會真正的本分。在這末後的日子中,我們更要謹慎、警醒,因為主必像賊快快來到,祂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得救,我們當過聖潔、敬虔的日子,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