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6 獻上所有

20221106 獻上所有

獻上所有

約翰福音六章1-13節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根據我們的總會這幾年的統計資料,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整體的教勢~每年以約3-5%比率不斷(減少)不斷的衰退。

以我們台北中會的現況來分析~我們台語禮拜人數從2016年平均的8,724人做禮拜至2021年平均6,326人禮拜,五年內平均人數總共減少了2,398人27%少了四分之一多的人,即使將華語禮拜人數加進去,禮拜人數也沒有增加;加上去年2021年受疫情影響更大,各種團契聚會活動之人數也嚴重減少衰退,就連洗禮人數也減少很多~總計一年只有385人受洗,面對長老教會這種教勢不斷衰退的趨勢,我們長老教會應該要好好的檢討、反省及更多的奉獻及服事;許多人都認為目前的狀況,已經很難挽回整體教會發展之頹勢,因此很多人都認為整間教會充滿來做禮拜的弟兄姊妹,這種榮景已經看不到了!禮拜聚會人數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樣了。

今天的我們讀的聖經節在四福音書裏都有記載~耶穌行的一個神蹟 用五餅二魚給五千人飽食,相信我們大家都相當熟悉這一段經文。接下來要和大家分享幾個重點:

  1. 一. 在人不能,在神無所不能

五餅二魚給5000人飽食~基本上可以說是一個不可能任務,耶穌對門徒腓利說你們給他們吃吧!腓利回答耶穌說,「就是用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其實腓利的反應,就如同現今的我們一樣,我們對長老會受疫情和人口老化,少子化,年輕人流失..等因素影響,聚會也減少,事工也減少人數也減少,大家都覺得禮拜聚會的盛況不可能恢復跟以前一樣了;但是我們要知道腓利根據的是以人的能力計算, 而不是根據他的主人耶穌的能力來計算,今天的聖經第6節記載~耶穌他自己原知道要怎麼行,耶穌只是要試驗他的門徒。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不是也常常像腓利一樣~只看我們自己手中所擁有的,來評估自己所能做的。在這個時候主耶穌要給門徒學習的,不是要門徒依靠自己擁有什麼資源,或是會些什麼才能,能夠做些什麼;耶穌所要教導門徒的,乃是要謙卑的倚靠上帝的大能,學習完全的信靠,來彰顯上帝的大能。

二.即使微小的奉獻也能成就大事

今天的聖經第8 節記載~門徒安德烈帶一個小孩來見耶穌,這個小孩將5 個大麥餅和兩條魚獻給耶穌(在這裡孩童和魚都是代表很小的意思);大麥餅通常是給家畜等動物食用,除非是貧窮人家否則一般人並不吃這樣的餅~表示不是很貴重或很好的東西;這一個很微小又貧窮的孩童,獻上不是甚麼貴重的東西,對這個孩子來說他所獻出的是絕對不夠眾人吃飽的,但是對主來說這孩子的不夠仍然是足夠的,不但足夠而且還有剩餘。

我們往往很明顯的感覺我們的能力不足,但是只要我願意獻上,主就會接過我們獻上不足的如同5餅2魚,但是經歷祂的大能祝福後,主使它成為足夠而且有餘。

我們的長老教會教勢要繼續成長,就需要更多如同5餅2魚的奉獻和神的祝福及大能成就;許多很微小的奉獻或看來不起眼的服事~例如為教會打掃環境,整理週報聖經聖詩..,在上帝的眼中也會看為寶貴~聖經路加二一章1-4節一位寡婦的奉獻,雖然只投進了兩個小錢,但是比起前面有錢的財主的奉獻,她那顆願意為上帝奉獻的心,在上帝的眼中更加寶貴。因為她願意將她一切所能給的,都獻給她的上帝。所以只要有著一顆甘心樂意奉獻的心,即使只是兩個小錢也是上帝所喜悅的奉獻。上帝也悅納她所獻上的一切,而且讚賞她所奉獻的比眾人還多。

三.獻上所有

我們今天的金句~出埃及記三十五章29節~以色列人在曠野為耶和華建造會幕時的奉獻態度,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29節無論男女,凡甘心樂意獻禮物給耶和華的都將禮物拿來做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一切的工;我們在這裡有2個可以學習的地方1.甘心樂意獻上 2.要做耶和華所吩咐一切的工。

1.獻上禮物~要甘心樂意~

聖經記載以色列人獻上金,銀,銅,還有各種顏色的線,細麻布,山羊毛,公羊皮,海狗皮,木材,燈油,香料,紅瑪瑙及各樣的寶石,只是為了要建造上帝的會幕。

台神從105年起每年都整修一棟建築物~從教堂,校友會館,女生舊寮,圖書館,男生宿舍,上個月完成女生新寮整修,接著明年計畫整修夫婦宿舍(白宮) ;就如同以色列人為上帝建會幕一樣,我們也需要許多的金錢,物質,材料,設備..等很多很多的物品,感謝主我們也確實得到許多教會弟兄姊妹們的奉獻支持以及上帝的大能祝福,讓整修事工一間間一完成;今日我們的教會一定也有許多的各種不同的需要,請問我們可以獻上甚麼來幫助教會滿足教會的需要?讓我們來學習像當初以色列人為耶和華建會幕時,那樣甘心樂意奉獻的心來奉獻給我們的教會。

2.獻上才能~做一切的工

以色列人不只獻上金銀銅各種顏色的線,細麻布,山羊毛,公羊皮,海狗皮,木材,燈油,香料,紅瑪瑙及各樣的寶石,他們還獻上自己的才能做一切上帝的工;出埃及記三六章31節~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能製造各種物,又能刻寶石,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巧工。

當我們教會有事工要推展需要同工或要選團契會長或長執時,許多弟兄姊妹都很謙虛的說自己什麼都不會,認為自己沒有能力作些什麼事工,所以都會推辭或拒絕不願意參與在教會的服事,也不願意被選為團契會長或長執。但是很奇怪的是~當我們在求職應徵工作的時候,我們都會表示我們各方面能力都很強,會想盡辦法在履歷表上把自己的強項專長寫越多越好,甚至不是很拿手,也寫得很厲害;同樣的一個人在面對不同的對象的時候,卻有完全不同的態度。我曾經聽過有人說我們人生要面對兩個老闆,一個是地上的老闆,一個是天上的老闆,當兩者對我們的要求有衝突的時候,我們應該聽哪個老闆的? 相信我們在座弟兄姊妹沒有一個人是沒有才能恩賜可以為教會做工的,如果你覺得你沒有,可以去找牧師談,相信牧師一定很樂意幫助你發掘你的才能恩賜,並且會建議你可以在教會中嘗試哪方面的服事。所以在這裡我要呼籲在座的每一位弟兄姊妹,不管你過去或現在的工作是甚麼,你們身上都有神給你們的才能恩賜,就如同

聖經馬太五章14節~主人按照才幹託付僕人的比喻~主人有託付五千、託付兩千、或託付一千,主人依照每個僕人不同的能力恩賜,給於不同的託付,我們在座的每個人,也都有上帝託付我們或多或少的才能;只有把主給你的恩賜,奉獻給上帝使用,上帝才會說你是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教會要成長需要更多人參與,更多人的服事;我的母會現在主日禮拜線上直播非常缺乏影音同工、音控同工,主日學老師,聖歌隊指揮司琴,隊員小組的組長..等都很需要人出來做工。 相信 貴教會也有許多人才的需求,各位兄弟姐妹,主賞賜每個人有不同的恩賜,祂已經預備好我們要託付我們來做工服事祂,讓我們成為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3.獻上身體~具體的行動

林前六19~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裡面,是上帝所賜的,你們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因為他用重價買了你們,所以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今天我們能夠來到教會禮拜,相信大多數人的身體都還算健康,或許我們當中有些人有一些病痛,或身體老化,但是相信我們的身體都還有能力可以放心的服侍神服事人。

雅各書二章14節~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以色列人為上帝建造會幕獻上金,銀,銅,寶石..也獻上做巧工的技能,最後還要用行動身體力行做耶和華藉摩西吩咐 一切的工

前面有提到~主人按才幹託付僕人的比喻~那個領5000的和領2000的兩個僕人,當祂們從主人身上領到錢之後,他們也是很迫切的遵行主人的吩咐,隨即拿去作買賣~做工,(隨即)兩個字上可以看得出來,他們馬上身體力行去(做工),這裡要強調的是他們馬上身體力行,遵行主人的吩咐去做工。

馬太福音四章20有記載~當耶穌呼召門徒~西門和安德烈時,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馬上捨了網,用行動身體力行跟從了他 ;接著耶穌又看見雅各和約翰,耶穌也同樣呼招他們跟隨他,他們也馬上身體力行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我們若要跟隨主討主喜悅,就要立刻有具體的行動來要獻上我們自己。

五.結語

藉著經歷五餅二魚的神蹟,讓我們看見的是,要相信耶穌不只給了我們所需要的,也是一位能使少變為多的主,更要緊的是祂能體恤我們的缺乏和需要,願意供應我們的不足。我們所擁有的雖然不多,對於目前眾人的需要來說似乎是無濟於事,但只要我們甘心樂意把所有的奉獻給主,在主的賜福之下,可以叫它奇妙地供應許多人的缺乏。事實上,我們常以為自己不才,不足,便保留不肯與人分享,又不肯向上帝獻上,結果仍是缺乏。但當我們樂意盡力獻上的時候,在主手中會經驗祂的豐富。而且這豐盛常常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從這個孩童的身上,我們看見一件事情,將自己所有的奉獻出來與大家分享,自己並沒有失去了原來所有的,反而是得著了更多,而且使更多人能夠同得飽足?

歌林多後書八章12節~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上帝悅納我們所獻上的一切,不管是金錢、才能,身體,上帝看重的是每一個願意為主獻上的人及那份心,然後加倍的賜福給我們。只要我們願意擺上自己,獻上所有,上帝會讓我們知道,我們可以為上帝國為我們的教會,成就如同五餅二魚給5000人飽食這麼大的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