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7主必再降臨,當儆醒守望

20221127主必再降臨,當儆醒守望

主必再降臨,當儆醒守望

馬可福音十三:24-37

教會年曆中的待降節是一個銜接的節期。13世紀教會大公會議就決定用四個主日期間安排信徒靈修,以:「希望、信心、喜樂、仁愛」為各主日的主題。

待降節期中教會禮拜必吟唱「請來,請來,以馬內利」詩歌。這是一首12世紀拉丁經文詩歌,當時只有教皇在宮廷聖堂裡禮拜才能唱的聖誕詩歌。然而,英國一位名尼爾的牧師,大膽直接從希伯來文歌詞翻成英文,並流傳給平信徒有機會來唱,享受主耶穌聖誕再臨的歡喜與盼望。

至今,每年待降節期的主日禮拜,禮拜一開始,都吟唱這首聖詩來思想,甚至告白我們的信仰。期待透過詩歌,我們渴望也能唱出如新以色列人的歡喜盼望。這首歌詞是舊約聖經以賽亞書的核心濃縮,以賽亞書第九章1-7節,表達我們的心聲,即對以馬內利的歡喜、與盼望。請來,請來,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就是「上帝必與我同在。」

首先我們看經文背景:

一、舊約先知的預言:彌賽亞的盼望(以賽亞書七、九章)。

1、舊約時代原上帝在治理的猶太人,後來要求撒母耳先知當為他們立王來管理百姓。其實,他們不是喜歡讓人做王來統治,而是因為他們厭棄上帝。

2、猶太民族就分裂為以色列、猶大兩國,又受外邦侵略,就亡國被殖民。等回歸後有三個覺醒:

1)、上帝真是獨一無二永活的神。

2)、律法書聖經有無上的權威與指引。

3)、將來必又有黃金時代,由一位彌賽亞掌權管理。

二、彌賽亞救主的降生:以馬內利要道成肉身(新約福音書)。

1、猶大亞哈斯王爆發戰爭緊張時,先知安慰要放心、靠主信心得力,要有一神蹟作記號,就是以賽亞書七:14「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猶太人質疑、世人不信豈有童女會生子,那有可能上帝要與我們同住,真是離譜!

2、有關「神蹟」是將不可能變為可能,而取信於百姓,是人理智不易相信的事,人總是對不能明白的事很難相信;若能信,這個相信就是神蹟。聖教父特土良說:「倘若這些事物,我可以明白時,我怎能再敬畏和讚美它呢?;因此,我不可能明白的事物,我才要去相信啊!」

三、新約時代耶穌講述將來的事:基督榮耀再現(馬可福音十三:24-37)

1、末日來臨的現象將有危險的到來,耶穌告訴他們說:「你們要當心,不要受人愚弄。有許多人要假冒我的名來,說『我就是基督』,因而愚弄了好些人。不要為了附近打仗的風聲和遠方戰爭的消息驚慌。這些事必然發生;但這不是說歷史的終局已經到了。一個民族要跟另一個民族爭戰;一個國家要攻打另一個國家;到處會有地震和饑荒。這些事的發生正像產婦陣痛的開始一樣。」「如果有人對你 們說:『瞧,基督在這裏!基督在那裏!』不要相信他。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出現;他們要行神蹟奇事,盡其所能,來欺騙上帝所揀選的子民。你們要當心!我已經預先把這一切事都告訴你們了。」

2、主必再臨。主再來的現象,「那些災難的日子過去以後,太陽要變黑,月亮不再發光,星星要從天上墜落,太空的系統也都要搖動。那時候,人子要出現,充滿著大能力和榮耀駕雲降臨。他要差天使到天涯海角,從世界的這一頭到世界的那一頭,召集他所揀選的子民。」

3、要警醒守望。因「那日那時沒人知道,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你們要留心,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刻甚麼時候臨到。正像一個人出外遠行,把家務交給僕人管理,分配每一個人的工作,又吩咐門房當心門戶。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人甚麼時候回來,也許傍晚,也許半夜,也許天亮以前,也許日出以後。假如他忽然回來,別讓他發現你們在睡覺。我對你們講的話也是對大家講的,所以:你們要警醒!」

從今天經文「你們要警醒!」要儆醒守望!要注意幾件特殊的事:

一、經文告訴,只有屬上帝的人才可看見歷史的奧秘。那時人們看不出來,但是耶穌卻看見耶路撒冷將遇到的命運。一位明智的政治家、領導者必須成為一個屬上帝的人。領導國家的人必先讓上帝領導他。唯有認識上帝的人,才有資格參與上帝的各種計劃。

二、經文告訴我們有關耶穌再來時的寶貴信息:

1、世人忘記或不理會這個主再來的教義時是屬自誤,使自己置身於危險的境界。

2、主再來的圖像情景,我們也不須去推測真實的狀況而廢時失事,因耶穌也告訴學生說祂也不須知道;但必須確信,就是整個人類的歷史必須朝著一個定向,走到一個指定的目的,到了這個目的的時候,就一切的終末會圓滿的顯現。

三、經文告訴我們,這一切事情當中,我們若忘記了上帝,只把自己整個人生投注在這地上的世界是一件愚蠢的。因為聰明人永遠記著、和裝備自己,當這一天到來的時候,我們會被選召與上帝會面。我們在生活中要謹記這一點;那麼,到最後的日子就不是恐怖無知沒準備,而是充滿喜樂的回永遠的天家。所以,我們必須儆醒守望。

每年這時候教會開始預備救主耶穌聖誕的節慶。待降節是聖誕週期的一部分。今天這一主日的開始,稱待降節期第一主日,又是教會推動領人歸主宣導為「福音禮拜」。目的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禮拜堂,同心敬拜上帝,明白聖經真理、認識耶穌基督、學習禮拜禮儀的信仰生活,更了解等候主再來的道理。待降節期中要儆醒守望,我們當進入密室禁食禱告,教會的40天禁食禱告行動,就是歡慶主降生帶給世人的盼望喜樂,更殷切等候主的再臨。

我們在待降節期以點燃蠟燭的亮光來迎接、等候、宣告,並增進我們對上帝的認識,約翰書信講到兩件關於上帝的大事:

一、上帝是光,在祂毫無黑暗。

二、上帝是愛,這愛使祂在我們愛祂之前先愛我們。祂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做救贖補償。

所以上帝是光,是照明生活除去黑暗;上帝是愛,是沒有忿怒及怨恨。上帝的光會反應出我們的罪形,這光是有潔淨的功能,是不斷的、是一直進行的。我們藉著悔改、相信,在基督裡我們得潔淨、得真自由,得在上帝的愛子耶穌寶血裡的救贖。我們就不在黑暗裡,而是滿懷信心的來到施恩寶座前,可以自由的與上帝同在、敬拜、讚美、禱告、讀上帝的話語、傳揚基督救贖的福音。若我們在光明中,表示我們願接受上帝的光。

聖誕日是一日,待降期是四主日的一段日期。待降節期是我們學習等候主再臨的日子來臨。一年365日其中一定有一天是耶穌的生日,我們既然不知道確切耶穌誕生的日子,那麼任何一天都可能是祂出生的日子,實際上我們就天天慶祝、週週歡喜,我們也就與世人在十二月二十五日這一天普天同慶!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