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4偉大的等待

20221204偉大的等待

偉大的等待

馬太1:21

人的一生常常在等待。等待是生命中動人的故事。

等待

待降節的意義是「到達、臨到」,也就是我們等待耶穌基督降臨到世界上。「等待」是待降節期須持守的態度,充滿期望的警醒等待。「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馬太1:21) 等待會有期待、感動、焦灼、緊張、不安的情緒,特別是等待所愛的人來到時,你會感受到某些嶄新的事物要進入你的生命。你期待著那個人,感覺充滿活力,一股強烈的感覺冉冉而升,你不只是自己再期待,你也被對方所期待。何況你期待的是上帝!期待你的是上帝!期待很重要,如果你不被期待,你會感覺到自己是多餘的人。等待是生命中很重要的課題。

渴望

等待中必帶著渴望。如詩人:「上帝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待降節是等待的日子,也是渴望的節日,等待中會帶著渴望。渴望是一種帶著愛的渴求,渴求那些心靈深處的事物能夠被滿足。愛的滿足是人深處的需要,除了上帝,世上沒有任何人能夠滿足我們內心最深處的需要。

待降節期中,我們將真實的面對自己,想一想心中最大的渴望是什麼?即便周遭的環境很困難、面對攔阻,待降節期我們回到上帝的面前,真實坦然面對心中的渴望,我們所需要的歸屬感和安全感,會讓我們感到寬廣和自由。

當我們唱著待降節的詩歌,詩歌歌詞、上帝的話語進入你的內心,鼓舞內心的渴望,這份渴望引領走向生命的泉源,這泉源在你內心源源不絕湧出來。

愛的泉源

愛的泉源從誕生新生命的開始顯示出來。賽 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待降節期,我們等候耶穌的誕生,雖然他早已在2千年前誕生,如今,我們仍然歡慶基督-上帝之子的降生,同時我們也歡慶我們將得著新生命,因基督的降生賦予我們有新的生命,脫離過去舊有的生命。

嬰兒的誕生是生命的開始。生產是一個必須經歷疼痛、黑暗、孤單的過程。生產必須經歷痛楚,胎兒必須從黑暗中來到世上,是自己獨自孤單走的路。耶穌的誕生告訴我們,生命若要更新也必經歷這樣的歷程。我們若在痛苦、黑暗、孤單、寂寞中,生命將被攪動,孕育一個嶄新的生命。上帝之子耶穌來,要更新我們。使3:20「主會賜給你們靈力更新的日子;同時,他會差遣耶穌,就是他已經為你們選定的基督來。」

耶穌降生,我們擁抱新生兒耶穌,也擁抱新的生命,就是我們自己。因為基督我們進入上帝的領域,站立在生命穩固之地,我們將迎接一個新的開始、新的生命。新的開始和新的生命表明上帝是愛的泉源。「上帝差他的獨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上帝用這方法顯示他愛我們。」(約一4:9)這就是愛的泉源,是每年待降節期我們再一次的期待和渴望。

在待降節,我們等待迎接耶穌降生,更邀請祂進入我們的生命與我們同在。祂是以馬內利與我們同的上帝(太1:23)。祂渴望參與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領域。我們必深信走人生路不孤單,祂與我們同在,在任何處境,祂成為我們的支柱、保障、倚靠、幫助,這樣的一位上帝是我們每天睡醒來時的等待,等待祂開路引路新的一天的道路。

等候耶穌誕生,我們歡慶上帝降世為人,讓我們與上帝有份,參與在上帝的奧秘裡面。提前2:5「因為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上帝藉著祂兒子的降世為人,將上帝的性情放進了我們必死的自然本性中,讓我們知道人是短暫和軟弱、渺小和有限的,讓我們活出合乎上帝尊嚴的生命。上帝降世為人,讓我們停止自己妄想成為上帝的想法。人的敗落是因為人想當上帝,誤認為自己很行,把自己當做上帝,覺得靠自己凡事都行。聖誕節告訴我們基督降世為人,從高天降下,我們要有勇氣降低身段,知道我們本是出於塵土,也必歸於塵土,唯有謙卑的下降到塵土中的人,才能與基督聯合升到天上。

十字架的等待

歡慶聖誕節,迎接耶穌誕生,須一步步跟著基督腳步走。約 1:13-14「祂是由上帝生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上帝成為人,住在我們中間,渴望與我們相遇,等待與我們分享祂的生命。

待降節期,我們等待主的降臨。同時更知道上帝也深深的、切慕的等待我們。在我們軟弱疲乏時、饑餓困苦時、生病無力時、受冤屈曲枉時、受輕蔑羞辱時、罪惡轄制捆綁時,基督主動臨近我們,祂等待我們,要為我們開一條活路,乃生命的路、永生的路。

所以祂在十字架上等待我們。聖誕節和十字架是分不開的。耶穌被釘在各各他,有三支十字架。耶穌的十字架在中間,左右各一個,耶穌在十字架上仍然等待人的回應。但是十字架分開了2種人,一邊是譏笑祂的強盜,拒絕了主;另一邊是願意相信他跟隨祂的人,他說:「祢得國降臨的時候,求祢記念我」,因著信他與主在樂園中。在十字架的面前,你是哪一種人?

十字架的等待是最偉大的等待,耶穌等待你,因你是有價值的。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等待,將寶貴的贈予恩典。當我們接受祂,能以在祂的國度共享福樂!十字架的耶穌滿足你一切的渴望。

回應偉大的等待

我們當回應耶穌基督偉大的等待,祂等候你成為祂的兒女、神子民的後裔,永遠享受與主同在的甜蜜快樂。所以你必須悔改、重生才能進入上帝國。」(約3:3) 今天,聽見這福音,不要再遲疑,耶穌的誕生、死、復活全然為了你!為了我!多3:4「我們的救主上帝已經顯出他的慈悲和仁愛,藉著聖靈所施重生和更新的洗,拯救了我們;這並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有什麼好行為,而是因為他憐憫我們。」

待降節,讓我們在等待中心靈被擴張,感覺到自己是值得被等待的人,因你是個很有價值的人,值得被期待、被等待,許多人在等待你,上帝也在等待你,使你活出真實的生命。上帝正在告訴我們:「耶穌愛你這麼多!」讓我們也向世人傳說:「耶穌愛你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