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8基督是平安的王

20221218基督是平安的王

基督是平安的王

彌迦5:1-5a  馬太1:23

先知彌迦經歷王朝有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先知得著上帝的默示,論到撒瑪利亞和耶路撒冷。彌迦和以賽亞同一個時期,彌迦是一位貧民先知,沒有顯赫的背景。但是上帝使用他發出歷史上偉大的預言,就在今天的經文。

當彌迦講這預言時,國家籠罩在一片黑暗、極深的絕望中,因為百姓罪大惡及,社會充滿不公義,強者強權欺壓弱小百姓;整個國家偶像臨立,靈性墮落;祭司收受賄賂;先知按自己的意思發言不是上帝的代言人。整個的城市罪大惡極,上帝要審判他們,甚至毀滅他們。

第一節,「成群的民哪,現在你要聚集成隊;因為仇敵圍攻我們,要用杖擊打以色列審判者的臉。」先知在此呼籲:「你們要動員起來,亞述的軍隊將到,仇敵將圍攻我們,我們刻不容緩快採取行動。」因為這次的戰事,對以色列是極大的攻擊,以色列的王將受大羞辱。「仇敵要用杖擊打以色列審判者的臉。」照理講,君王是審判者,他不能擊杖,反被人打臉,顏面盡失,何等的羞辱!

在這樣的羞辱下,有可能改變局勢嗎?當先知譴責、恐嚇他們後,想不到接續他帶出一個令人安慰的信息,就是上帝將要賜給耶路撒冷極深的平安,並且帶領耶路撒冷新的領袖將來臨。

耶路撒冷新的領袖即是彌賽亞臨到。第二節,「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 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這裡講起彌賽亞的起源。
伯利恆的以法他是耶西的家鄉—大衛出生的地方。伯利恆在舊約中是個微不足道的小鎮,在約書亞分地時,猶大的地點名單,有115座城堡、鄉村,但伯利恆卻未列名單中,可說是伯利恆在猶大諸城中,小到不值一提的地方。

彌迦在這指出:將來到的彌賽亞要從伯利恆這小鎮出現。彌迦說以色列的新君王要出生在伯利恆的預言,這對當時在耶路撒冷中,那些傲慢的領袖、有權勢的人來說是個當頭喝棒,他們認為彌賽亞來臨應該是出現在大都會中,但是,由此顯明,神叫軟弱的和被藐視的升高。

接續,彌迦說這位彌賽亞君王的來歷,祂是「從亙古,從太初就有」(2節)。 這是一個久遠的世代,從上帝創造天地以前,彌賽亞就存在,祂與其他的王不一樣;祂從大衛的伯利恆城而出,祂也延續了真正大衛的血統。在此顯示這位將要來的彌賽亞是從上帝而來的上帝,同時也是成為人樣式的上帝。

彌賽亞是道成肉身的上帝。第3節,「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 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那時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裏。」耶和華上帝因以色列犯罪施以管教,容讓許多敵人入侵,甚至將他們交付敵人,審判必從上帝的家起首。但是,以色列的苦難只不過是短暫的,因為上帝應許彌賽亞拯救來到祂是從婦人而生,也是先知預言的「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取名叫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賽7:14)

彌賽亞是牧者也是平安的王。第4、5節談到,祂將牧養祂的百姓,成為眾人的平安。當彌賽亞君王在伯利恆出生時,那些被神放棄而四散的人,將會從流亡放逐中歸回。雖然現在的處境是淒涼的,但是當上帝這位真正的君王,從伯利恆小鎮出現時,神的家會重新團聚聯合在一起。

彌賽亞將成為牧人的樣式牧養他們。這位牧者將以堅定不移的愛愛羊群,餵飽他們—不致饑餓;保護他們—不致攻擊,甚至於用祂的生命保證羊群的安全。當以色列在這麼偉大、優秀的牧人領導下,百姓自然能夠安然居住。而且這個平安的應許,不止在以色列,它要延伸直到地極,都能享受彌賽亞的平安。

這就是彌迦的預言,彌賽亞將要來!

「彌賽亞」的意思:受膏抹的,祂是被挑選、任命、賦予資格和分別為聖的人。祂的任務是父神設立作聖約的中保、上帝國的管理人。上帝國的管理人—彌賽亞祂來了!在彌迦預言過了700年後,這預言應驗了。

新約馬太福音2章記載希律王時,他聽到基督要降生的消息,他召集了祭司長、文士來問,他們回答:「基督出生在猶太的伯利恆阿!先知有說:『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馬太2:6) 這就是舊約彌迦先知預言,700年後應驗。耶穌基督即是彌賽亞。祂成為人的樣式,出生在伯利恆,臨在世人的中間。2000多年前,耶穌基督來了。

基督是世人的好牧人。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並且我為羊捨命」(約10:14)基督是為世人的罪被釘十字架的牧人與羊羔。

耶穌是牧者,充滿溫柔、慈悲。祂看守牧養、保護祂的羊群(百姓)。祂保護羊,脫離仇敵的攻擊和殺害,沒有人能從祂的手,將我們搶過去。祂餵養,使羊得飽足,使我們得以健壯,永遠不饑餓。基督是我們的好牧人。

基督是平安的王,祂要做我們的平安。平安和和平,同樣的意思。耶穌使我們與上帝和好,與他人和好,與自己和好,這個和好,使我們有真正的平安。彌賽亞降生,基督來,為要與我們同在。因為祂就是以馬內利,與我們同在的神,有神的同在,就有真正的平安。世人真正盼望的平安,唯有在基督裡,才能得享完全的平安。

弟兄姊妹,基督要成為你生命的大牧者。祂親自牧養你,供應你的需要。當將你的事交拖祂,祂必成全。你的需要,祂知道。你當尋求祂,因為祂認識你,認識你的聲音,你呼求,你尋找,你扣門,祂就聽見回應你,讓你尋見,並為你開門,祂熱意幫助你,甚至為你捨命。基督降生為要牧養你,成為你生命的主宰。你當接受這位生命的大牧者!

基督要成為你平安的主。當將你的憂慮、難處、重擔交給主。祂將賜你完全的平安。在祂有真平安,不是世人能給,唯有耶穌基督祂是平安的主,祂要與你同在,以馬內利永遠同在。在主的平安,將代替所有的羞辱、孤單、被棄絕,在主的平安,將享有尊貴、榮美的生命。因為基督救恩的平安要臨到,使你有滿足的喜樂。

耶穌基督降生,為了你,為了我,讓我們經歷上帝完全、無限的愛。上帝要統治全地,基督要掌管我們個人、家庭、教會、社區、國家、全世界。基督是眾人的盼望,基督是萬國的君王。

讓我們像彌迦先知一樣,被上帝使用,為主發聲,宣揚救主降生的好消息。因為上帝的救恩臨到,祂揀選你、我,就像揀選彌迦一樣,不分貧富,祂都使用。讓我們去宣揚基督是平安的王!耶穌愛你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