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8上帝後悔了

20230108上帝後悔了

上帝後悔了

創8:1-22

 

上帝看祂的創造,無論是光暗、水、空氣、乾地、植物、日月星辰、動物野獸,特別是按祂形像所造的人,上帝看很滿意,很好,非常的好!上帝創造的目的是要祂受造的人,能活出祂的行像,反應祂的榮美。

上帝後悔祂的創造

但接著,上帝在看為好的創造中卻後悔了。上帝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在他裡面(6:3)。上帝的後悔乃因人的罪惡極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人類的邪惡讓上帝心中憂傷。

造成上帝後悔的事實從亞當夏娃的墮落、該穩殺弟亞伯、拉麥和上帝的兒子們(6:1-4)都拒絕上帝,受造的人類罪大惡極,世界敗壞、地上充滿強暴、邪惡。上帝看為極好的創造,竟然墮落為敗壞的世界,上帝後悔憂傷了!(6:6)

上帝宣布要以洪水淹沒祂所創造的世界。在這將臨到的災難中,上帝揀選一位義人、完全人、與上帝同行的人挪亞。上帝吩咐他要建造方舟,除了他的家人,還有一對一對的動物,都要進入方舟。洪水肆虐,40天不停的雨水,將地面所有的人和活物都帶入死亡的命運,除了方舟內的活物和挪亞家族,都毀滅死亡了,這是一個極大的災難!

上帝後悔祂的毀滅

但是,在這毀滅、審判、咒詛中,上帝竟然又後悔,祂不全然將世界滅絕,祂仍然記念、眷顧祂所創造的受造物。

一、上帝的記念

「上帝記念挪亞和挪亞方舟裡的一切走獸牲畜。」(8:1)上帝記念挪亞。「記念」為世界由滅亡變為拯救的轉捩點。上帝後悔祂毀滅的計畫。「記念」有「記得」、「想起」之意,亦表示關注、顧及、顧念的意思。常和「施恩」連在一起,上帝記念挪亞,祂關注挪亞,因為祂是施恩的上帝。上帝記念挪亞,記念的基礎,乃因祂是信實的上帝,祂記得祂自己的承諾,必會照所說的話成就。在此,上帝不只記念挪亞,也記念方舟裡一切的走獸牲畜。上帝「記念」,就必採取行動,接著使洪水消退,挪亞及家人、所有生物離開方舟。

二、上帝的拯救行動(8:1)

上帝以2個行動,處理地上的大水

1.「叫風吹地」(8:1)。「風」就是聖靈。創1:2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靈」和「風」同字。現在,上帝用風(聖靈)吹強力的大風,使水勢退去,使水蒸發。

2.關閉「淵源和天上的窗戶」(8:2)。「淵源」是海洋的深處。淵源和天上的窗戶被關閉,表示上帝操縱、控制、管理地底下、天上的所有出口,水不再湧出來。「天上的大雨也止住了」下40晝夜的大雨停了!洪水退去(8:1b-5),雨過天青,方舟停在大山上

上帝的第二次創造

當挪亞放烏鴉與鴿子從方舟出去,確定地面的水都乾了。上帝吩咐挪亞,他和他的家人、凡有血有肉的活物都要帶出去。上帝最終的心意不是挪亞留在方舟,乃是走出方舟。當天上的窗戶被關閉,方舟的窗口就必須打開,挪亞必須出來,挪亞和他的家人、以及一切的活物都出方舟。最重要的,他們要繼續在地上生養眾多,興旺昌盛(8:17、9:7)。上帝對首先的創造後悔,然而因祂的憐憫,祂也後悔以洪水毀滅刑罰世界,定意拯救,上帝的行動完成第二次的創造。

針對上帝的拯救,挪亞出方舟後,築一座壇,獻上燔祭,也是人類第一次獻祭,表示對上帝的感恩,多謝上帝的拯救。上帝喜悅挪亞的獻祭,上帝定意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毀滅世界,上帝以彩虹為記號,與挪亞和他的家人、一切活物,立永約。

 

上帝與世界同行

今天的經文,看見上帝是會後悔的上帝、是有感情、會為人類的罪憂傷的上帝。從聖經看到,整個世界悖逆頑抗、不敬虔,人以自己為上帝自居,不尊上帝為大;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8:21),並且一直繼續行惡,以致上帝傷心和懊悔祂的創造。

上帝藉著洪水,讓世界進入災難毀滅的咒詛,但是在世界的苦難中,上帝和這世界同受苦難。上帝不會因為洪水淹滅世界,很滿意、看為好、非常好;上帝沒有因此而開心,反而,祂乃是在沉重的痛苦和傷心中。人類的苦難就是祂的苦難;人類的傷痛就是祂的傷痛。

我們的上帝不是一位冷酷無情的審判官、不是一位遠遠觀望的上帝,祂不會輕易放棄祂欣然創造的世界。祂不會遺棄祂創造的人類,即便人類有極大的邪惡,祂仍然記念我們。「上帝記念挪亞和挪亞方舟裡的一切走獸牲畜。」祂也記念我們,施恩給我們。上帝不會遺忘我們,祂記得我們。神學家保羅田立克:「上帝為什麼會記得我們?因為我們在上帝的永恆裡,祂認識我們,在過去和將來的永恆裡記念我們」。

上帝後悔、改變心意,決定與祂的受造物同行。洪水的故事看到的是上帝改變,人類沒有改變。聖經沒有說人類因為洪水事件學到教訓,變的善良、敬虔、謙遜、照上帝的心意行,沒有!乃是上帝改變,祂以無限的忍耐、寬容、憐憫接近世界,定意與世界同行,與我們同行。

上帝後悔的行動,就是要以祂的權能–聖靈的風吹入世界,讓世界重新

創造。上帝重新創造萬物,使一切都更新。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的拯救,向我們表明祂對我們完全的委身,與我們立永約。現今,不是只有義人挪亞得救,而是在基督裡,凡有氣息的都能享受基督的救恩。

 

今日世界的洪水人生

今天的經文對照於今日的世界,我們思考上帝會毀滅祂創造的世界?會刑罰我們嗎?人類的歷史一直處在致命的危機中。末世的今天,人類仍然想要超越上帝。以致我們面對的挑戰,例如戰爭、核子武器的競爭、恐怖主義、乾旱、大水、饑荒、病毒…人心不滿足的貪婪、人所持的惡念與惡行等,整個受造界都在解體中,好像洪水犯濫。世界何等需要上帝的恩典和憐憫。

同時,在現今的世代,人類也處於嚴峻的考驗,人生的處境好像處在洪水人生中,面對許多的苦難,好像要被大水淹沒一樣。上帝應許我們,祂記念我們–上帝不會不記得我們。

可能你在暴風雨中,不管你現在面對的困難是什麼,我們知道上帝是有感情、能體恤我們的上帝。我們的悲痛、孤單、重擔、恐懼、不安、憂慮、煩惱、疾病、爭戰等,所遇到的艱難、挑戰,上帝都記念看顧。上帝與我們同行,同流淚,同歡唱。上帝沒有離開我們,揚場而去,祂定意留下來,與我們同行。有祂同行,沒有害怕。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賽41:10)上帝的看顧是無微不至的,「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路12:7)

誰都有可能遇到暴風雨。上帝對你說:「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題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水不漫過你…」(賽43:1-2)。上帝記念我們,在洪水人生中,上帝坐王統治。「洪水犯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19:10)

聖靈給予我們的生命有新的創造,在與人的關係上要新創造,恢復和好的關係;在身體的軟弱上,聖靈給你新的創造(組織、器官、細胞)、新的造作;在缺乏中,基督補滿我們的缺欠;在害怕中,祂的平安就是你的平安。

暴風雨會停,洪水會退,總有雨過天青的一天!上帝創造的祝福,必再臨到我們(9:1、7)。讓我們在立永約的上帝面前,獻上感恩的祭,完全奉獻我們的生命,回到上帝的創造,活出祂的形像,並且管理萬物,榮耀主的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