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2以掃該離開嗎?

20230212以掃該離開嗎?

以掃該離開嗎?

創36:6-8;來12:14-17

創世記三十五:17-19「雅各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裏,到了幔利,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年。以撒年紀老邁,安享天年,息勞而終,歸到他祖先那裏。他兩個兒子以掃和雅各把他安葬了。」

雅各與以掃相見和睦相處後,雅各就住在希伯崙,是過去阿公亞伯拉罕住過的地方,也是父親以撒現在所住的地方,也正是父親以撒早期給雅各祝福的地方。以撒住在這地還活了許多年,當雅各回來以後,以撒還多活12年,180歲時才去世。讓父親以撒最可安慰的應該是以掃與雅各兄弟一起埋葬父親,正如父親以撒與以實馬利一同埋葬亞伯拉罕一樣。

父親以撒的安息是使家族團圓的大好機會。以掃與雅各為了「侍疾含殮」得以在父親床前再度相見。以撒有幸看到上帝的憐憫,就是兒子他們兩兄弟的和好。雅各、以掃都有了兒子,兩家都家道豐富。以撒離世不是憂傷的日子,而是充滿感恩的時刻。死能給家族有著團聚的盼望,這團聚能沖淡家人離世時所帶來親人離去的悲傷與孤寂。

從創世記36章經文,得知以掃雖未得著長子的名份,但是他的事業也興盛發達。創世記三十六:6-8:「以掃帶着他的妻子、兒女和家中所有的人,以及他的牛羊、牲畜和一切財物,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往別處去,離開了他的兄弟雅各。因為他們擁有的很多,不能住在一起。因為牲畜的緣故,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於是以掃住在西珥山;以掃就是以東。」

第36章經文,幾乎全都是一堆看來陌生的名字,把這章主題故事的布局打斷了。但仔細思考會發現以掃雖未得到長子的名分,可是以掃他非常的發達,有財富、家室、牲畜、糧草,似乎在這地是容不下他的財富。所以,經文指出以掃連同他的家人、和財物都帶到西珥去,因為雅各現在回來了,以掃知道父親以撒祝福雅各的內容,已經把這家鄉迦南一帶的地方給了雅各,如今兄弟們的財富又這麼多,住得太近一定會引起不便。所以,以掃就舉家離開應許祝福之地。

經文中只詳細記載以掃的家譜和相關子女、族長們的資訊。以掃的後來,就此總結了,以後不在提及。創世記三十七章接續再回到雅各的兒女,尤其是雅各的屘子約瑟身上。如果將以掃與雅各兩家比較,以掃的世代經歷,就顯得風平浪靜。

以掃的後代子孫以東族,在遷移到西珥之地後,在那裏享有獨立自主的生活。與雅各這個被祝福的截然不同!在迦南地,雅各家所在的地方,卻遇到飢荒必須搬離迦南地到埃及去避難,最後甚至淪為該地埃及人的奴隸;若以掃的後代以東族,去到外邦仍越發增長,而且有了良好的組織。可是,那些雅各的後代到埃及後寄人籬下被奴役,長達400年之久,最後被奴役的人卻經歷到上帝的拯救,且成為了上帝揀選救贖的子民。

按歷史與血緣,以東人是以色列人的近親與鄰族。在這幾千年的歷史中,以東一直扮演一個角色,即使到以色列人亡國被擄,又歸回迦南地之後,以掃與以色列兩家的恩怨仍是兩族兩國間的痛處,可從瑪拉基書一章得知,甚至到現今,巴勒斯坦的種種戰爭也是一觸即發。

以掃該離開嗎?為甚麼離開上帝應許給他們的地方?以掃的離開意謂什麼樣的未來?他的結局和留在迦南的雅各有什麼不同?希伯來書十二:14-17:「要努力跟人和睦,過聖潔的生活;沒有聖潔的生活就沒有人能見到主。要謹慎,免得有人失去了上帝的恩典。要謹慎,免得有人像一株有毒的植物,長大起來,遺害人群。要謹慎,免得有人淫亂,或像以掃一樣不虔,為了一點點食物把長子的名分都出賣了。後來,你們知道,他想得到父親的祝福,可是被拒絕了;雖然他流著眼淚想尋找補救的辦法,卻無法改變他已經做了的事。」

希伯來書作者警告的很清楚又肯定指出,以掃是一位貪戀世俗的人,更不要讓像以掃一樣的人留在我們中間,恐怕他叫眾人沾染汙穢,而那汙穢將會擴散開來。這也許是一個非常難遵行的命令,因為像以掃這樣的人是很討人喜歡的。討人喜歡不是不好,只是像以掃這樣的人就很危險了,因為他「貪戀世俗」。

貪戀世俗今日聖經學者翻譯為:不敬虔者、沒宗教信仰,甚至是不在乎上帝的。確實貪戀世俗在高尚的拉丁文字一是「在聖殿之外」。在聖殿之外的意思,就是普通普通、平常、世俗,對事情、或是人際,都抱持著開放的態度。這形容了以掃、以及跟隨他的人。他們是世俗的;他們生命中沒有任何神聖不可侵犯的事物。

經文的例子:當雅各假裝以掃到父親那裡,叫一聲:「爸爸!」父親問:「孩子,你是哪一個呢?」雅各回答:「是你的長子以掃。你吩咐我做的,我都做好了。請坐起來,吃我替你打來的野味,你好祝福我。」以撒說:「孩子,你怎麼那麼快就打到了?」雅各回答:「是上主—你的上帝給我好機會呀!」以撒對雅各說:「孩子,走過來,讓我摸一摸;你真是以掃嗎?」雅各走過去,以撒摸一摸他,就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他認不出這是雅各,因為雅各的手像以掃一樣長著毛。他要祝福雅各的時候再問一次:「你真是以掃嗎?」

以撒會起了疑心,是因為他知道以掃不會將任何功勞給上帝。每一個基督徒都知道以掃對上帝、或屬靈的事一點興趣都沒有。與上帝真正兒女成為極大的對比。雅各是被上帝且為上帝的緣故分別出來的。他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他們將不會隨隨便便允許任何來進入、侵犯他們心靈的神聖領域裡。他們不是在聖殿之外,而是在裡面,住在至聖所裡的人。

以掃理解自己已經失去了長子的名分,現在又失去了祝福。他的憤怒甚至威脅要殺雅各,就因此,雅各得遠離以掃,離開父親祝福之地。如今過了一段漫遊長的日子。經文描述:「因為他們擁有的很多,不能住在一起。因為牲畜的緣故,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於是以掃住在西珥山;以掃就是以東。以掃帶着他的妻子、兒女和家中所有的人,以及他的牛羊、牲畜和一切財物,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往別處去,離開了他的兄弟雅各。」

無論以掃個人對雅各及他的後代做了什麼,但是以掃的後代卻屢屢的挑起爭端,並持續不停。以東一直是以色列的敵對,並且把握每次的機會去攪亂攻擊以色列。聖經中先知們也指出,以東對以色列是幸災樂禍情緒。根據瑪拉基書記載:以東人對猶太人的殘暴都將報應在自己身上。先知們說:這不是上帝的決定,而是以掃所行的後果。所以瑪拉基書說:「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同樣的,羅馬書九:13「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上帝有著祂完全的主權,來確認上帝揀選雅各、棄絕以掃。

但終就上帝愛世人,並且祂將拯救每一個願悔改、呼求上帝的人。以掃試著從以撒得到祝福,但卻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以掃曾經悔改並遠離罪。他離開父母的帳篷,並決定要殺弟弟!以掃被拒絕的理由跟先祖該隱是同一樣;他的心志在上帝的面前錯了。以掃的後代被拒絕也正是他們跟著始祖的腳步。

如果任何一個人要以自己的自由意志作為犯罪、下地獄的藉口,都必須明白、記得:「上帝不願一人沉淪;上帝乃願意人人悔改得救的」。根據馬太福音二十五:34「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永恆的國度是為上帝的百姓,為那些屬於耶穌基督的人,所預備的。地獄卻是為魔鬼和牠的使者,而不是為世人所預備的。馬太福音二十五:41「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

人人都能夠以上帝的方法上天堂;或是以自己的方法下地獄。上帝的方法是相信耶穌基督,約翰一書四:14.15「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且作見證的。凡認耶穌為上帝兒子的,上帝就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上帝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