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7要謹慎愛上帝

20230507要謹慎愛上帝

要謹慎,愛上帝
約書亞23:9-16

有一位信徒在他臨終前以極其微弱的聲音,一直說「著靠主耶穌基督」,「著靠主耶穌基督」達十多次,不知他是否面對黑暗死亡的交戰而發出的自我提醒,或是他在向後代交待該持守的信仰,但是這一句話也正表達他的信仰宣告。今天的經文,讓我們認識約書亞臨終的信仰宣告。
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過約旦河要征服迦南地,聖經說這是一條沒有走過的路,但是一路走來,約書亞和以色列人一同見證上帝的恩典,從持續不斷的爭戰到現在可以安息了,「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安靜,不與四圍的一切仇敵爭戰,已經多日。」(書23:1)何等大的恩典!
如今,約書亞已年紀老邁,他不只充滿感恩,也充滿對以色列國家的期待。他招聚國內的領袖和百姓發表離別贈言。首先,約書亞用充滿安慰和鼓勵的言語,喚醒大家看見上帝在過去所做成的工,回溯上帝以往的恩典。回想過去,在迦南地大大小小的戰役中,上帝都使他們一帆風順,無往不利,有著輝煌的戰績,以致他們能征服迦南地,得著仇敵的土地,並將土地分配給各支派,讓以色列能在這片爭戰贏來的土地上建立家園。這個佳績(成果)不是出於自己的本事和能力,乃是因為上帝與他們同在。上帝親自作他們軍隊的元帥—為他們爭戰,讓迦南人沒有一人能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所以他們的得勝是上帝的得勝,也是出於上帝的恩典。
耶和華上帝已經兌現了祂向以色列人所應許的話,將迦南全地賜給他們為產業(書23:5b),但是實際上,還有一些迦南的原住民還沒有完全被剪除,仍有剩下的外族住在中間,接受以色列人的統治,雖然暫時不構成威脅,但約書亞在將離世之前,關心的是這些未完成的事業仍需繼續奮鬥,因為上帝有應許要將又強又大的國民趕出去。
就因為國內還有尚未趕出的異族與以色列人一起生活居住,約書亞擔心以色列人將來會和外邦人攙雜、通婚,結親、往來,如此勢必他們的信仰會變質、受誘惑,隨之敬拜外邦神明,不以耶和華上帝作獨一上帝。約書亞明確且一再重覆向百姓說:「你們要大大壯膽,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不可偏離左右。」(書23:6)「你們要分外謹慎,愛耶和華你們的神。」(23:11)
謹慎之意乃謹守、看守、防備、留心注意,慎重;認真思考並在作決定時多方考慮,設想後來的結局。「分外的謹慎」是十分的慎重,不可馬虎隨便。在許多充滿誘惑、混亂的環境中,確實要謹醒,免得落入罪的網羅。 不只這樣,還要更積極的行動,即愛耶和華你們的神,行在摩西的律法–「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申6:5)
約書亞切切囑咐百姓要遵行上帝的道,在心靈上謹慎,在家庭生活必以耶和華上帝為首,不得輕忽。若有疏失而與他們中間剩下的外族來往,聯絡,通婚,這些的外族將成為以色列的網羅、陷阱。外族要成為以色列肋上的鞭,眼中的刺。所以說,沒有與外邦共生和解的路。與外邦共生和解、被同化,只有死路一條。肋上的鞭指肋下的荊棘,以及眼中的刺,在形容使人非常不舒服,遍及全身痛苦,及至死亡的災難。約書亞提醒這種的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約書亞在人生終了前,似乎能夠預測未來,他預言說:「你們是一心一意的知道耶和華你們神所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沒有一句落空。都應驗在你們身上了。耶和華-你們上帝所應許的一切福氣怎樣臨到你們身上,耶和華也必照樣使各樣禍患臨到你們身上,直到把你們從耶和華-你們上帝所賜的這美地上除滅。」(書23:14-15)簡單說,上帝會賜福予你們,也會降禍予你們,蒙福或招禍取決於你們是否忠心順服遵行在上帝的話。約書亞在這篇遺言中,不只說好聽祝福的話,也說難入耳審判的話。成敗與否在於他們有否聽從神的話。
從聖經記載,當約書亞死後,進入士師的時代,新一世代的人,不認識耶和華和祂大能的作為,轉去拜外邦神明。接下來,從以色列的歷史,看到所羅門王娶了許多外邦妻子,因為被同化與敬拜別的神,以致這個民族被擄,被趕逐離開家園,失去土地,即他們艱辛萬苦爭戰而得之地。約書亞的預言應驗。
親愛的弟兄姊妹,從約書亞的演說中,提醒我們一個事實:上帝是信實的上帝,祂的話語是真實。無論祂的祝福或是審判都是真實。祂的話語沒有一句落空。從以色列得地為業這個事蹟來看,除了上帝提供軍事策略,上帝為他們爭戰,重要的是因為他們對上帝的順服,才能不斷往前邁進。約書亞勉勵:「要大大壯膽,來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上的一切話」,當我們今天讀到這段經文,我們都需要努力活出聖經的要求。上帝已經透過耶穌基督,使我們從整本新舊約更深認識神的心意。我們需要研讀聖經,並晝夜思想,才能夠知道如何行在神的話語中。
神的話語如此重要,假若我們沒有全心遵行聖經的命令會有什麼危險?約書亞的預言實現,而且是血淚心酸的鐵證。然而,上帝是信實的神也是慈愛的神,祂掌管一切,並照著祂的約的應許來成就。當以色列面臨亡國的命運,卻能在2500多年後復國。
在2018年,以色列建國70周年時,國家的總理便雅憫納塔尼雅胡,他說70年前,猶太人像羔羊一般,被統治、被羞辱、絕望被帶到屠殺之地。他們沒有國家,沒有軍隊。當他們宣佈建國時,只有650個猶太人民,是一群無路可走,但卻勇敢的人。如今,他們有國家、軍隊、強大的空軍、強的經濟體系;同時在科技、醫學,在全球獲得無數獎項。他們們有智慧的把沙漠變綠州。把衛星送入太空。他們從無到有,從死亡邊緣活過來了!從四圍眾多的敵人中,活過來了!過去,曾經要摧毀他們國家的,今天都不復存在了,但是,今天他們仍然活著。
總理說:「我們是一個看重聖經的國家,我們相信上帝,祂是創造主,唯一的神,也是保護我們的神。保護以色列的是萬軍之耶和華,祂是我們的元率。祂在前面引領我們爭戰,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最終會贏的原因。」
是的!以色列國家從死亡中活過來!大多數的專家學者認為,以色列國家滅亡後能再復國,是因為他們仍然沒有忘記神的律法。由此看到神的話何等的重要寶貴。以色列國因為失落神的話語而滅亡,但也因對神話語的盼望,他們再次站立國際舞台。但是以色列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我們當警惕這個教訓。所以,我們要正視且看重上帝的祝福和上帝的審判這個課題。
當我們面對信實的上帝,我們必須以忠心回應祂,在生活中對祂盡忠,委身在祂的話語,讓上帝的話語成為信仰和行事的準繩。我們的信仰要持謹慎的態度,不可輕忽隨便。約書亞提醒我們要謹慎!雖然現今,我們不用面對外族通婚的問題,因為耶穌基督的光,為我們這群所謂外邦人,已經開了生命的路,但是信仰須脫離世俗化,沒有攙雜異教的色彩信仰。信仰的事要謹慎,因我們的神是獨一無二的神,是聖潔的,所以我們有其獨特性,要分別為聖。基督徒和這世界沒有妥協的餘地,並且更積極的愛我們的上帝,活出耶穌的教導:「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路加10:27) 。
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約書亞的世代已經過去,但上帝的世代永遠不會過去。願約書亞的信心也是我們的信心。上帝如何與約書亞同在,如今也與我們同在,祂是為我們爭戰的神,是我們的元帥。沒有任何的仇敵可以在我們的面前站立得住,因為耶穌基督在十架上,被荊棘冠冕的刺傷、背部所受的鞭傷,肋下留出的寶血,讓我們勝過一切的仇敵。
我們當靠主持守真道,為真理打美好的仗。約翰福音14:15耶穌: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們如何顯明對主的愛?就是行在祂的命令中;遵行主道也將成為我們的得勝和祝福。願約書亞所選擇的祝福也成為我們和歷世歷代的祝福,讓我們在這世代,仍然和約書亞同聲宣告:「論到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