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4活水的聖靈

20230604活水的聖靈

活水的聖靈
約翰4:3-24

水很重要!前一陣子,我們擔心缺水,還好,一個擦邊而過的颱風帶給我們足夠的雨量。一個缺水的地區不僅帶給人生活不便,對農事的灌溉造成困難,更嚴重的是造成百病叢生帶來死亡。今天的主題與水有關係。
耶穌來到敘加雅各井旁,因為日正當中、一路奔波,耶穌口渴了,就向一位路過井旁的婦女要水喝。彌賽亞竟然向一位婦人要水喝,非常不合宜。
耶穌不該和婦人打交道,理由是族群、宗教、男女性別、道德等方面的考量都不合宜,而且她是撒瑪利亞婦人。
撒瑪利亞人是混血、不純的族群,被猶太人排斥、看輕、藐視。這位婦女在宗教領域也沒有什麼作為。而且當時的社會是由男性主導的社會,男子不會公開和女人談話,包括自己的太太,何況陌生的女人、地位低微的婦人,耶穌不該和她講話。最糟糕的是,她的道德生活敗壞、無好名聲、受人鄙視。從耶穌和她的對話中,耶穌竟然將她的秘密抖了出來,她曾經有5個丈夫,現在的伴侶不是她的丈夫,換句話,她有許多的性伴侶,男人不停的更換,卻沒有一個能夠與她終生廝守,共渡一生的男人,在這顯示婦人在男女情感關係上有很大的饑渴需求,以致活在罪中。
耶穌在此將她的缺點講出來,不是故意要令她難堪、下不了台,或是責備她,乃是要她能正視她的罪。婦人的生命千瘡百恐、飽受摧殘,但耶穌看她為寶貝,以溫柔、真誠的態度,引導她看到該處理的罪,以帶她進入救恩裡面。所以,耶穌主動顯明救恩在婦人身上,藉著耶穌向她要水喝,然後供應活水給她。耶穌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4),在被活水充滿前,罪必須先除去,罪除去前,須先認罪,認罪會帶來痛苦和羞愧。
耶穌所賜的水是活水。活水是新鮮的、常有的、湧流的。約7:37 -39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着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所以水作為聖靈的表徵。我們需要活水的聖靈:
1、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我們生存的地球表面有70%的面積由水覆蓋,大量的水覆蓋著地球,所以稱為「藍色的星球」。然而大部份的水是不能喝的,無法解我們的焦渴。但是,聖靈供應的活水是源源不絕的活水,祂自由的運行,讓我們自由的享用。這是一股不斷更新和煉淨的泉源,為我們提供生命的能量。耶穌已賜給了我們,並邀請我們享用。我們若忽視這泉源是很可悲的事。我們的生命要存活下去,不能沒有水。
當以色列出埃及,在曠野無水口渴時,上帝使磐石出水,這水是生命的水。用水比喻聖靈,預表這是「賜下生命的靈」、叫人「重生的靈」,改變我們的生命。
2、水代表智慧
猶太人以水為智慧的代表,特別是來自神的智慧,所以拉比解釋聖經中的妥拉(摩西五經),他們形容「水」為智慧的表徵。用水比喻聖靈時,即表示智慧的靈,聖靈願意成為我們的引導者及智慧充足的導師—保惠師,教導、引導,指教我們走真理的路,使我們成為有智慧的人。
3、水的潔淨象徵屬靈的更新
水能洗淨身體,所以猶太人有沐浴禮儀,為要得潔淨。人不僅身體需要潔淨,更重要的是靈的清潔更新。保羅說叫人重生,叫人生命得更新的,都是聖靈的工作。聖靈孕育、創造出屬靈的新生命。在死亡之處創造新生命;從無到有創建新契機;在絕望之處開創未來,聖靈是一切新事物的開始。約翰福音3:5-6 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耶穌賜給人永生的恩賜,也是聖靈的恩賜(約7:38)。
當耶穌死的時候,有一個士兵拿槍扎他的肋旁,立刻有血和水流出來(約19:34)。耶穌不僅流出血,也流出水。水離開祂的身體,水代表聖靈。耶穌死,水流出來,聖靈被釋放出來。活水的聖靈像泉源不斷湧流在我們中間,直湧到永生。
我們需要聖靈,祂是上帝賜給那饑渴之人的禮物;是我們屬靈生命成長不可缺少的元素。祂參與在我們的生命,分享祂的智慧,潔淨、塑造我們,讓我們預備好,等候主再來。

從耶穌和撒瑪利亞的婦人的故事,耶穌向婦人要水喝,卻給了婦女活水泉。若婦人沒有遇見神,她仍然留在無盡的空虛中,青春、美夢、活力早已離開,她對情感的不滿足,一直處在失敗的人生中。但是她遇見了主耶穌,建立與神、與人正確的關係,找到真正的幸福。或許,我們不像撒瑪利亞的婦人,處在複雜的男女感情關係中,但是她的心境,我們卻不陌生。你的人生是否感到枯竭、空虛?內心是否有著深深的失落?在社群中,覺得你是被排斥、不被接納的;覺得你的努力都白費,到頭來都空空? 你是否常常感到孤單?即便家人、朋友、同事、教會的弟兄姊妹在你身邊,那份孤單落寞的感覺,不時浮上心頭,覺得沒有人了解你,讓你心中有一份深深的「焦渴」?
耶穌正靠近你,祂很溫柔、謙卑的說:「請你給我水喝!」這句簡單的話要摸著你的心,因為真正口渴的不是耶穌,真正口渴的是我們!請你給我水喝!」讓我們謙卑來到祂面前,祂要滿足我們的需要,邀請我們喝,喝祂的活水,不是小口啐飲,乃是暢飲在活水江河。活水的聖靈湧流平安喜樂、醫治能力、信心和愛;智慧創新,這是一條聖靈的江河,祂進入我們的生命裡。我們不僅要領受並暢飲活水的江河,讓江河充滿我們,也要藉著我們的生命湧流在眾人中間。

今天教會舉行洗禮,人會受洗是聖靈的工作。聖靈幫助人知罪、悔改、得著救恩;聖靈也幫助人一生往成聖的道路奔跑。因為我們要領受水和聖靈的洗。今天,我們也要恭守聖餐,讓我們同飲於一個聖靈(林前12:13),因為我們與聖靈緊密合一連結。當我們領受活水的聖靈,才能進入真正的敬拜,一生用心靈和誠實敬拜永活的真神上帝,然後去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