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7石頭已輥開了!

樹林長老教會2016年復活主日禮拜

聖經:馬可福音十六:1-18.

題目:石頭已輥開了!

「那石頭原來很大,他們擡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可16:4.~

「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今天是2016年的復活節主日,願你們平安。

主耶穌復活,在四部的福音書都有記載著,並見證這復活事實的人勇敢傳揚直到傳遍普天下,今天我們相信主耶穌祂仍然活著。當初,主被釘死十字架時是猶太人的安息日,按律法規矩在日落後是不得碰觸屍體,所以儘快的把耶穌的身體安放當時的墓穴裡。安息日後的第一日,有三位婦人拿著香膏莈藥去膏抹耶穌的身體。婦人們親眼看見耶穌身體被安放在墓穴裡,有人輥過一塊大石頭來擋住墓穴。試想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在憂慮懷疑中,他們擡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

「石頭已經輥開了!」這句話不但使我們了解「石頭輥開」所表示的事實,也回答了前面那句「又輥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所產生的那種憂戚的傷感。所以,讓我們來思想「石頭已經輥開!」所表示的那事實,並注意因此所產生的那些結果。

神學家坎伯.摩根對「石頭已經輥開」的釋義,他描述這件事的本身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實,而是要表示另外一個更重要的事實。石頭被輥開是發生在復活以後。石頭被輥開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讓耶穌從墳墓裡走出來。在那石頭被輥開以前,祂已經離開墳墓了。馬太對這事件的記錄比較完整,他說當時地大震動,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那使者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看守墳墓的人,就是奉彼拉多的命令看守墳墓的那些兵丁,看到了那使者,就嚇得渾身亂抖,甚至和死人一樣。

天使的降臨是為了輥開石頭,不是為了讓耶穌可以從墳墓裏走出來。而是要讓人看到祂已經不在墳墓裏。石頭被輥開之後,人看到裡面有什麼?一個空的墳墓,裹屍布放在那裏,和當初纏裹基督死去身體的樣子一模一樣。而耶穌的裹頭巾也另外放在一處捲著,就像當初捲在耶穌頭上一樣,這是約翰特別告訴我們的。這裡了解一下東方人的習慣對我們有幫助。他們用以包裹屍體的細麻布很長,他們用細麻布包裹屍體的方法非常細心,有系統,甚至可以說很科學。彼得和約翰往墳墓裏看的時候,看到那裹屍布正如當初包著祂身體時的樣子,一點也沒有被弄紊亂,但是祂的身體卻不在那裏。正因為看到了這些裹屍布沒有被弄紊亂情景,彼得和約和纏確信祂已經復活。如果這裹屍布已經被弄亂,或摺疊得整齊放在那裏,他們也許會以為有人解開這裹屍布,而把耶穌的身體偷走了,正如後來有些人所說的那樣。但是墳墓裏那些絲毫不亂的裹屍布對這些人證明了祂已經復活。

這就是石頭輥開以後,他們所看到的事實是一個『空的墳墓』,看沒有被弄紊亂的裹屍布。天使降臨就是為保護這些記號,直到使徒們親眼看到這見證。這些記號一勞永逸的解決了我們的主是否真正從死裡復活的問題。

那麼這裡所表示的事實是什麼呢?這事實就是天使所宣告的,「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祂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拿撒勒人耶穌已經從死裏復活,已經從一切物質的綑綁中解脫出來,已經進入一種新的生命中。祂雖然和以前一樣,但也完全不相同。祂已經證明自己勝過了死亡,征服了墳墓。這就是歷世歷代以來基督教中心的事實。如果這不是真的,基督教就注定要滅亡。

因此,我們要進一步的說,復活是一件只能靠信心接受,而不能被證明的史實,復活是事實。所以我們不能以理性的思考證明復活,要強求復活的證據而編織一些知識、哲理的學說來表示。因此使徒如此說:「你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單以頭腦相信,絕不能產生道德和屬靈的結果;唯有用心靈相信纔能。有這樣的信心乃證明復活的信心。

每一次的復活節都在表明『石頭已輥開了!』,這信息所產生的結果就是基督教的開始。空墳墓及耶穌復活的事實給門徒轉變十字架的意義,門徒及信祂的人證實了耶穌的教訓、信的人就去傳揚。

願「你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主說:願你平安。

早期教會滿有喜樂的復活節期

早期教會深深經歷復活的喜樂,有下列因素:

l 信徒經過大齋節期的禁食和克己,為復活節做準備。
l 崇拜裡有初信者受洗,見證神的救贖。
l 每週虔守主餐—每主日都是「小復活節」使復活的事成為當下的事實。
l 崇拜的歡樂慶典氣氛,有別於大齋節的悔罪氣氛。
l 復活崇拜中站著禱告,顯的喜樂,大齋節期跪著禱告,充滿悔罪。
l 崇拜充滿哈利路亞讚美,大齋節期不會唱哈利路亞。
l 浸禮和主餐的奧秘,使教會經歷主的復活。宣講者的證道將喜樂湧流到會眾那裡。

今天的復活節期

今日教會怎樣恢復早期教會在復活節期的活潑喜樂?首要的要確保復活節的崇拜是盛大的慶典。

讚美可營造氣氛,在大齋節,音樂是嚴肅低沈的,復活節期的音樂則是喜樂和高昂,招聚時的音樂要能表達喜樂之情,在讀神話語部分,可多唱哈利路亞。

宣講可以傳遞喜樂,大齋節期的宣講較嚴肅,呼召人回轉和放下自我。復活節期的經文強調復活主的同在、聖靈的能力,在基督理的新生命,總之,要呈現基督信仰積極和應許的實現。

復活節期的主餐,也是讓守餐的經驗充滿喜樂,藉著主餐詩歌帶來喜樂,讓會眾領受餅和杯,詩歌內容包括歡慶基督勝過邪惡權勢的詩歌、復活的詩歌和高舉基督的詩歌。

復活節期的崇拜,會提升會眾的心靈,使人們心裡充滿喜樂。復活節所經驗的喜樂,不是挖空心思經營出來的,而是透過一顆敬拜的心靈而得著。